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作者:邝庆萍   来源:审计局    点击:[]

——2021年12月31日在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禄丰市审计局 刘春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9月28日,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听取并审议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此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就整改落实工作,多次专题进行安排部署,着力推动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禄丰市审计局共开展审计项目53项,出具审计报告53个,下达审计决定44个,涉及被审计单位32家,审计发现问题270个,目前已整改254个,正在整改16个(见附件),整改率为94.07%。应缴财政资金296.83万元,目前已全部上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核减投资1 827.49万元已全部在工程结算中予以扣减,多支付工程款115.96万已向施工方收回;促进健全完善资产登记399.83万元,促进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5项,移送问题线索18件目前已办结14件,追回税款5.52万元,问责谈话19人,给予党务处分2人,应由单位自行纠正的事项已基本得到了纠正。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主要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和6家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03 548.97万元,发现问题43个,已按要求整改39个,促进上缴市财政非税收入1 056.25万元,清理退还相关单位、企业和个人资金6 141.67万元,其余问题相关单位均已按审计要求进行整改。

(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共完成8位科级领导和2位村委会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位科级领导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核和1位科级领导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 878.9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 173.33万元,共发现21个方面136个问题,目前已整改133个,收缴省财政13.82万元,收缴市财政292.85万元,固定资产补登入账575.86万元,清退企业和个人资金78.58万元,移送相关部门处理13件,给予问责谈话11人,党务处分2人,促进3个单位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工程项目、湿地生态补偿等方面的制度11项。

(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资金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共对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等6类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2 441.33万元,涉及问题23个,现已整改18个,上缴省财政1.36万元,账务调整23.35万元。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市审计局主要对减税降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等3个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金额17 751.9万元,主要涉及6个问题,目前已整改5个问题。促进清退相关企业复垦保证金6户32.01万元、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607.84万元、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0 205.82万元。

(五)村级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下半年,主要对高峰乡7个村委会、彩云镇8个村委会的村级财务收支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0.8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 383.89万元,共查出问题38个,应收缴省财政5.25万元和市财政3.92万元已全额收缴。目前已整改35个,促进分配各村委会、村民小组资金506.22万元,补登入账固定资产250.11万元,收回征地补偿金、账外资金、村集体资金等471.37万元,移送相关部门处理5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和诫勉谈话2人。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共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1项,审计总投资63 135.61万元,核减投资1 827.49万元,多支付工程款115.96万元。审计发现问题25个,核减投资1 827.49万元相关单位已进行调整,多支付工程款115.96万元已全部向施工方收回,所有涉及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推进整改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2021年9月24日,禄丰市召开第一届市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2021年10月13日成立了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主任及审计局局长任副组长的禄丰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工作机构。2021年6月至9月期间,市人民政府5次召集涉及审计发现问题正在整改的单位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

(二)真抓实干,积极督促整改。禄丰市人民政府2021年10月13日印发了《禄丰市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详细列出2019年7月以来省、州、市审计查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及涉及的相关单位,要求各被审计单位对标对表、正视问题,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效率,并于10月30日前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另外,市政府督查室适时进行督查,对工作中未及时报送审计整改情况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和提醒。

(三)加强培训,助推整改落到实处。为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实现标本兼治,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2020年8月3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禄丰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7个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培训会”,全县68家县级部门和14个乡镇主要领导、办公室主任、财务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另外,在今年举办的禄丰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2021年“送教下乡”乡村振兴培训班(第二期)上,由市审计局对审计财务知识及审计问题整改等做了专题辅导;随后市审计局又先后到和平、中村、恐龙山、土官、妥安、黑井等乡镇开展了专题培训。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抓审计整改责任的认识,营造了浓厚的审计整改工作氛围,有效督促指导各部门认真对照审计反馈问题,逐条梳理、逐项整改,做到真查真改、立行立改,切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三、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原因分析

经梳理汇总,审计查出的问题目前还有16个未整改到位,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三方面:

(一)财政收支平衡困难,财力不足,无更多资金消化整改。尽管近年来禄丰市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深入落实,导致财政收入大幅缩减,市财政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财政收入满足全市刚性需求后,资金所剩无几,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形势严峻。同时,“保三保”压力巨大,市财政虽经多方努力,但一时难以筹措到相应资金,无更多的财力来消化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另外,巨大的市级资金配套缺口,给市级足额配套建设资金造成巨大压力,落实较为困难。

(二)部分单位避重就轻,屡审屡犯,未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过分强调客观原因,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避重就轻,形成审计“屡审屡犯”的主要根源。部分单位整改“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未能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真正从建章立制方面解决根本问题,导致个别问题老生常谈、屡审屡犯、屡改屡犯、屡禁不止。还有的被审计单位认为只要缴纳了应缴未缴的款项,受到了处罚,就算是进行了审计整改,缺乏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深层次分析,导致只重视治标,不注重治本,没有形成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发生的管用措施。

(三)责任不实,法纪不强,导致整改效果不理想。少部分被审计单位没有认真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缺乏整改的积极主动性,敷衍了事,导致整改效果不理想。部分单位会“选择性”整改,对涉及单位领导个人的问题,整改较快较好,但对涉及单位集体的共性问题,报有“公事公办”的心态来对待;对审计决定比较重视,但对审计报告中的审计意见或建议重视程度不够,对一些容易整改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对一些难点问题,整改不力。另外,部分单位对一些整改难度较大和历史遗留问题,尤其是需要资金支持来满足整改需求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畏难情绪”和“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

四、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主要措施和意见

对于正在整改的16个问题,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级相关单位承诺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快完成审计整改工作。

(一)健全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涉及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到位的相关单位,要求必须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充分认识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重要性,深刻剖析反思,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源头上解决问题,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负责,逐项、逐条整改,确保未整改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二)制定方案,分类实施整改。对确属历史遗留、管理措施不力、财政收支平衡困难等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源节流、清理核实、改进方法措施持续推进,要求各单位作出明确安排并分阶段报告整改结果。

(三)筹措资金,推动整改实效。市财政局和各被审计单位要积极组织收入,提出促产增效和涵养税源的对策,不断增加财力保障,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竭力化解债务清偿问题。市财政局要统筹兼顾,认真执行“以收定支”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抓好存量盘活,加大筹措资金整合力度,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加大督促,确保整改质量。要积极构建和落实党委总揽、政府主导、人大监督、职能部门分工合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整改督促,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检查的统筹协调,推动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配合、成果共享,促进形成监督合力。并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严肃追责问责。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市人民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多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省、州审计机关和审计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大力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实现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上一条:禄丰市财政局关于2019-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