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财政局关于2019-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财政局关于2019-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禄丰市审计局:

根据《禄丰市审计局关于禄丰市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报告》(禄审财报〔202211号)文件要求,现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禄丰市审计局对禄丰市2019年至2021年度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反馈问题,禄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的有关情况,认真进行清理核实,积极想办法、找措施、订方案,开推进会议,确保问题如期整改到位。

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禄丰市涉及问题10个,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整改6个,具体问题是:已完成整改4个问题包括:问题1关于“17个项目发行费220.60万元未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问题;问题3关于“14个项目形成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46.97万元未缴入国库的问题;问题5关于5个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专用账户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问题7关于7个项目部分事项未进入中介超市选取服务的问题。正在整改6个问题包括:问题2关于“10个项目的64,400万元债券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造成闲置沉淀的问题;问题4关于无工程发票支付工程款7,332.27万元的问题;问题6关于10个项目因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等原因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问题8关于1个项目尚未取得水土保持审批手续”的问题;问题9关于1个已完工项目无法正常投入运营的问题;问题10:关于3个已完工项目未产生运营效益或产出效益低下的问题。

(一)17个项目发行费220.60万元未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由于2020年和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申报计划与实际到位资金存在差异,具有不确定性,故专项债券资金发行费未列入年度预算,只能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予以支付。根据专项债券资金管理规定,市财政局已将2022年度专项债券资金发行费纳入年初政府性基金预算并根据需要适时支付到位。在以后年度中预算中严格按《云南省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将发行费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并予支付。

(二) 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64,400万元,造成闲置沉淀。

1.整改情况:截至2022831日,闲置主管部门专项债券资金已拨付37,295.75万元,闲置于用款单位专项债券资金支出10万元,完成部分整改。

2.未完成整改原因:项目由于前期手续繁杂、要素保障项目众多且要求较高,导致项目建设周期长、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原因,形成专项债券资金闲置在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

3.后续整改措施:市政府及财政局将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在依法依规、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强项目监管,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提高专项债券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涉及乡镇的项目,责成各乡镇人民政府加快征地和项目推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整改完成时限:20221231

(三)十四个项目形成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46.79万元未缴入国库。

整改情况:十四个项目单位专项债券资金专户和建设单位专项债券形成的债券利息146.79万元已按规定及时缴入国库,8月已完成整改。

(四)关于无工程发票支付工程款7,332.27万元”的问题。

1.整改情况:已责成项目主管单位督促项目承建单位及时向收款方发索取工程发票。目前,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云南恒通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及时向及时向收款方发索取工程发票3,592.27万元,完成了部分整改。

2.未完成整改原因: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无工程发票支付工程款3,740万元因承建方云南省金恒工程有限公司开票受限,暂时未取得工程发票,暂未完成整改。

3.后续整改措施:下步工作中,责成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督促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向收款方发索取工程发票。

4.整改完成时限:20221231日。

(五)关于5个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专用账户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禄丰市项目主管单位,已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用账户的要求开设专户,项目承建企业按照施工进度进行专项债券资金拨付。金山片区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二水厂及输水管线项目专债资金已拨付完毕。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综合停车场建设项目专债资金,云南本宽投资有限公司已开设专项债券资金专户管理使用;2020年旧城西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已开设专项债券资金专户管理使用。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专项债券资金专户核算,专款专用。

(六)关于10个项目因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等原因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

1.整改情况:(1)禄丰市响水河水库项目已于2022417日正式开工建设,在今后项目推进中,市水务局将严格按照专项债项目管理定,将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后再申报专项债资金,确保资金到达后顺利投入建设。(2)市水务局已配合云南恒通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制定了城镇供水一体化和恐龙谷供水项目推进方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积极配合办理一体化项目的取水许可、水价运营、水价运营批复、卫生许可等手续未办理及供电等事宜,力争早日投入使用。(3禄丰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及手术室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因前期准备不充分,项目建设地点变更,尚未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地点变更已经省财政厅批准,目前项目进展情况为:一是征地工作已完成总征地任务进度约98%;二是地勘作业已完成;三是设计单位已基本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已开始实施可研、实施方案等前期资料编制。下一步,将要求同振公司尽快完成施工、设计、监理等有关方的招标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确保专债资金按进度要求规范使用;尽快召开市规划委员会会议,对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评审。(4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将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办齐各种手续,及早开工建设,加快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实行挂图作战、倒逼工期,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和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及时发挥效益。(5)楚雄州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已与市政府签订了楚雄州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园区污水处理厂合作协议,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施工设计、地勘、林勘,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并于720日开工建设。(6)黑井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黑线7.5km景区连接线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101日前全线路基成型,12月建成通车。游客服务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通过市规委会评审,已完成停车场设计方案正在进行优化,39亩项目用地列入市第二个成片开发方案,已通过州自然资源局评审,省自然资源厅将于近期开展评审。3座旅游厕所建设已完成2座,其余1座待项目用地审批后实施。游步道建设项目,东山游步道完成总工程量的100%,西山游步道完成总工程量的100%。龙川江黑井段河道治理(含龙沟河至晒盐棚道路)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评审,预计9月完成招投标工作10月开工建设。(7)县城停车场、二水厂建设项目、县城区至恐龙谷片区供水管网工程建设项目市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建设项目,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卫生局、市人民医院将督促建设单位采取措施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专债资金支付进度,杜绝资金闲置沉淀。

2.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前期准确工作不充分,项目实施实施进度缓慢涉及8个项目,分别是禄丰黑井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市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建设项目、禄丰县县城综合停车场建设项目、禄丰县城区第二自来水处理厂及输水管线工程、禄丰县城区至恐龙谷片区供水管网工程建设项目、禄丰市响水河水库工程、楚雄州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项目调整变更原因导致推进缓1个,主要是禄丰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及手术室救治能力提升项目;三是因后续配套工程未完工等原因推进缓1个,主要是禄丰县城镇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

3.后续整改措施:下一步,禄丰市上述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方案计划,逐一解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问题,切实强化项目调度,有力推进全市专债项目建设实施。

4.整改完成时限:20231231

(七)关于7个项目部分事项未进入中介超市选取服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第16号令》,工程项目费用未超过100万元的招标限额要求,采用竞争性合同谈判方式选择中介服务。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将遵循招标的法规制度,认真落实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机构的规定,确保中介服务选取合规。

(八)关于“1个项目尚未取得水土保持审批手续的问题。

1.整改情况:已责成市水务局督促云南恒通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尽快办理水土保持审批手续,目前水保方案已审查待审批。

2.未完成整改原因:目前该项目审批权已移交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批需要按照专家意见修改方案完成后,方可审批。

3.后续整改措施:积极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接,尽快办理水土保持审批手续。

4.整改完成时限:20221231

(九)关于1个已完工项目无法正常投入运营的问题。

1.整改情况:勤丰镇人民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各企业、各村庄污水接入方案

2.未完成整改原因:目前污水处理厂暂未投入运营,主要原因是园区企业污水处理实行一企一策,各企业均实现污水零排放,另外目前污水管道已覆盖的农村面源污水水量较少,初步估计进水量约394m³/天,不足1500m³/天最低运行条件。

3.后续整改措施:下步勤丰镇人民政府将与研究各企业、各村庄污水接入方案,拟实施管网续建工程,覆盖勤丰集镇区,扩大污水厂管网覆盖规模,提升进水量;同时项目建设方正浩公司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技术改造,缩小运行规模,预计在2023年具备运行条件。

4.整改完成时限:20231231

(十)关于3个已完工项目未产生运营效益或产出效益低下的问题。

1.禄丰工业园区金山片区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

1未完成整改原因:禄丰工业园区金山片区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154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主要分为内容为配套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项目于201812月开工建设,20206月全部竣工交付楚雄隆基公司使用。20205月发行专债1亿元,发债期限为7年,按照实施方案,自2021年起按年付息,2027年还本付息。因该项目建成后整体出租给楚雄隆基公司使用,根据专项债券申报前签订的相关协议,导致厂房出租后没有产生收益,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利息由市财政支付。

2)后续整改措施:下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与楚雄隆基公司协商,就项目收益问题进行洽谈。

2.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

1)未完成整改原因: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已完工并交付昆明开勇经贸有限公司使用,暂未明确合作方式,尚未产生运营效益。

2)后续整改措施:下一步市人民政府将与省建投集团洽谈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的租赁事宜。

3.市中医医院搬迁新建项目

1)未完成整改原因:市中医医院未取得可偿债收益原因,一是搬迁后医护人员不足无法保证搬迁项目的正常运转。医院目前开放住院病床300张,现有职工114人,按照《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县级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需有360名医护人员开展诊疗服务,短期内无法招聘培养缺口的医务人员。二是医院搬迁到新院后医疗设备添置困难。目前医院只有DR、彩超、血球仪等少量医疗设备,手术室、ICU、检验科、胃肠镜、核磁共振、CT等高精尖端医疗设施设备暂时无力添置,不能满足医院业务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三是因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医院积极组织人员参与院内外疫情防控支援任务,增加了医院的人力成本。

2)后续整改措施:下一步医院将科学谋划医院发展,提高医疗质量,增设必要科室,不断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引进新技术,开展新项目,强力推进增收节支工作,同时积极争取财政基本补助,早日实现偿债收益。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避免资金闲置沉淀,正在实施的项目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建设,已完工的待竣工验收后明确产权关系,及时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相关规定,项目建设实施中应招标的内容严格按程序依法依规办理招标手续。

(三)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相关规定,对已完工项目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待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四)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杜绝资金闲置情况,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五)针对在项目运营期内,收益难以实现覆盖债务本息的事实,市级相关单位应提前谋划,加强项目监管,提升项目效能,严格防范次生风险,杜绝产生新的政府隐性债务。

(六)主管部门加强项目建设实施监管,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和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项目单位应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入使用,最大限度实现运营效益。

        禄丰市财政局

                 2022831

上一条:中共禄丰市委党校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