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作者:   来源:审计局    点击:[]

——2022年9月27日在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禄丰市审计局局长 刘春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202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一届市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守牢“三保”和防风险底线,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深化,理财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纵深推进财税改革各项工作。2021年系统建成并全面推广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强化预算执行和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制定印发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有序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二是继续贯彻执行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全市减免税费6.39亿元(市级收入减收1.98亿元)。三是全面实施政府采购事项网上办理,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简化采购流程,规范采购程序,加强监督管理,提高采购效率,持续优化服务,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三保”压力持续加大我市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9.59亿元,全市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18.74亿元,自收收入难以支撑“三保”支出需求。并随着刚性支出、政策性配套支出增长迅猛和偿债高峰期的到来,财政收支矛盾将继续激化突出。

——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接续落实显见成效。一是聚力支持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脱贫攻坚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进,2021年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6 895万元。二是矢志不移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年度中尽全力预算安排偿债资金2.4亿元、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2.34亿元,强力控增量、减存量、降险级,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三是全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县城、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创建和黑井特色小镇成功申报,保障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全年投入生态文明建设资金7.1亿元。

自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共完成审计项目8大类54项,其中:市级预算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8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8项(含2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审计1项、政府债务审计2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7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项,重点民生资金和专项资金审计4项,村级财务收支审计2项。审计查出违规金额7 834.6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0 780.32万元,核减建设工程投资1 446.41万元;应缴省财政35.67万元,应缴市财政285.73万元,应规范管理138 293.61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 446.41万元。审计移送市纪委及相关主管部门处理18件,目前已办结7件,给予问责谈话1人。

一、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的本级预算执行和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85 683万元,支出总计370 032万元,结余15 6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79 198万元,支出总计176 340万元,结余2 85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762万元,支出总计621万元,结余14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07703万元,当年支出总计101 045万元,本年结余665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64 182万元。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是:一是支出未纳入预算管理150.63万元;二是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三是未及时拨付上级专款8 384万元;四是土地出让金收缴不及时5 489.31万元;五是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清缴入库372.14万元;六是部分乡镇未及时清缴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和殡葬收费;七是非税收入不实188.06万元;八是国库往来款长期挂账19 901.82万元;九是未全面建立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链条;十是财政专户往来款长期挂账26 439.38万元;十一是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十二是国有企业资产产权不清6宗;十三是国有企业资产闲置9宗;十四是应收未收房产出售款420万元;十五是应缴未缴国有资产收益1700.30万元;十六是采购保证金长期未清退10万元;十七是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不完整。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形成审计专报上报市人民政府2篇。

(二)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情况

按照省州审计机关的相关要求,市审计局对禄丰市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结果表明:禄丰市基本能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建立和更新直达资金台账,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加强资金的监管,做好平台中资金分配下达、支付数据挂接、发放明细导入等工作,充分发挥监控平台的资金监管作用。各直达资金拨付预算单位基本能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切实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使用效益。财政直达资金在当前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和疫情影响减收的情况下,有力的保障了全市重点项目的支出,兜实兜牢了基层“三保”底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及基层“三保”压力。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的问题:一是资金分配不及时15笔3 587.81万元;二是资金支出进度慢731.76万元;三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与上级财政下达直达资金收支不相符3 715.61万元。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市审计局采用“1+N”审计模式对恐龙山镇、和平镇、市教体局、市政管局、市水务局、市财政局等6个部门进行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不断加强预算和财务管理,年度预算编制基本真实,预算的执行和决算基本真实,基本能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查出违规金额90.11万元、发现管理不规范金额721.86万元。应收缴省财政0.22万元,应自行上缴市财政89.89万元,应规范管理721.86万元。共查出19方面28个问题,分别是:4个单位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2个单位违规将零余额用款额度54.19万元转实拨资金账户;2个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2个单位挤占专项资金26.46万元;2个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3.92万元;2个单位应缴未缴存量资金96.50万元;2个单位预算执行不精准;个别单位存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不降反增、账外资金、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等问题。

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共完成恐龙山镇原党委书记张建海、恐龙山镇原镇长尹鹏、和平镇原党委书记李卫萍、和平镇原镇长黄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朝鸿、市水务局原局长周加明等6位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另外还开展了张建海同志任恐龙山镇党委书记、尹鹏同志任恐龙山镇原镇长、周加明同志任市水务局局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2项。

结果表明: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能够较好履行经济责任,但在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违规违纪问题,审计共发现24个方面48个问题,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01.4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 044.04万元。应收缴省财政13.13万元,应自行上缴市财政7.34万元,应规范管理5 225.06万元。另外,在2项自然资源资产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中发现主要存在履行耕地保护责任不力、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等23个问题,管理不规范金额26.62万元。

上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依法作出了处理处罚,其中要求各被审计单位自行上缴市财政7.34万元(已全部上缴),收缴省财政13.13万元(已缴12.70万元)。审计提出审计建议33条,移送市自然资源局1件、市住建局1件、市林草局2件、市环保局1件、市纪委市监委5件,目前已办结5件。

三、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按照市审计局年初项目计划,重点开展了禄丰市万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至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0.9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 084.26万元,应缴省财政金额20.90万元,规范管理金额3 084.26万元。在审计过程中主要发现了未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失衡失效、虚假报账套取资金、违规报销费用等15个问题。同时,市审计局结合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市国投公司、市城投公司、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市政管局、市水务局、恐龙山镇、和平镇等8个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计过程中主要发现存在9个方面的16个问题,主要是:5个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404.26万元、3个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2个国有企业资产产权不清6宗、2个国有企业资产闲置9宗、2个单位违规采购,个别单位应收未收房产出售款420万元、应缴未缴国有资产收益1 700.30万元、未按批复进行询价采购、未经批准对外出借固定资产4.46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情况

按照省州审计机关统一要求,市审计局于2022年组织开展了禄丰市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和“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审计,审计金额302 494.09万元。结果表明:禄丰市通过实施2019年至2021年18个专项债券资金项目,切实发挥了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的工作要求,积极筹措搬迁资金,统筹推进搬迁工作。审计过程中主要发现了17个项目发行费220.60万元未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10个项目64 400万元债券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造成闲置沉淀;14个项目形成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46.79万元未缴入国库;差欠工程款、项目建设用地补偿费、建设环节其他费用759.93万元和应收未收农户自筹资金等15个方面18个问题。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继续采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模式依法进行审计。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共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27项,审计总投资70 683.91万元,核减投资1 446.41万元,总核减率为2.05%,多计工程款1446.41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1446.41万元。总体来看,报审的工程项目较以往有所规范,高估冒算的工程总体有所下降。其他建设项目9项核减率2.81%、市政建设项目3项核减率2.20%、教育建设项目2项核减率0.67%、道路交通建设项目4项核减率0.75%、水利建设项目7项核减率0.19%、土地开发整理项目2项核减率0.08%。

六、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市审计局主要对禄丰市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2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调查。累计抽审了11个单位,抽查了16个企业,抽审了313项行政权力事项和205件办理事项。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金额11.43万元。针对存在的权责清单与网上办事指南、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不一致、拖欠中介费用11.33万元等34个方面问题,市审计局认真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6条审计建议,有力推动了国家重大政策在我市的落实,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七、重点民生资金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主要对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禄丰市2019—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禄丰市23个党(工)委党费收支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48 447.19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867.02万元。针对存在的乡镇公厕改建省级配套资金不到位152万元、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任务未完成、18个党(工)委党费上缴市委组织部不及时、未按规定时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等54个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作出了处理并提出19条审计建议。

八、村级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21年下半年,市审计局采用“1+N”方式,对和平镇13个村委会、恐龙山镇1个社区及8个村委会的村级财务收支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乡镇积极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按照会计制度要求设置了规范的村组账套,村级会计工作站内控制度基本建立,但内控制度的执行上未进行有效的指导、监督和检查;部分村委会三职干部、报账员执行财经法纪意识淡薄,村财务监督员、村民理财小组未有效行使监督权,村委会报账资金及食堂资金管理较混乱,导致在资金管理使用、核算等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审计共查出25方面31个问题,发现违规金额0.5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 392.29万元,应收缴市财政0.59万元,移送问题线索1件。

九、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审计移送市纪委市监委及相关主管部门处理18件,涉及金额7 536.76万元,其中:移送市纪委市监委7件、移送市自然资源局1件、移送市住建局1件、移送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1件、移送市林草局及党委3件、移送相关镇党委2件、移送市委组织部1件、移送市发改局1件、移送国家税务总局禄丰市税务局1件。目前已办结7件,给予问责谈话1人。

移送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设“账外账”、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等;二是个别单位罔顾法纪弄虚作假,虚报套取财政资金,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滥用职权、损公肥私等侵占群众利益问题;三是违规占用村集体林地、永久性基本农田、占用公益林地问题;个别党员不及时或未交纳党费;项目建设多支付工程款;财务人员短款问题。

十、加强预算和其他财政资金管理的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刚性,严肃财经纪律。一是健全完善有利于财政资源统筹的体制机制。加强四本预算衔接,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增强公共财政统筹能力;严格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督促将全部收支依法纳入预算;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加强成果应用。二是继续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进一步清理规范过高标准、过度保障支出政策,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加大预算统筹和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

(二)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要强化债务管理,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评估预警、风险化解和监督机制,实现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的全口径、全过程监管,严控新增政府债务,遏制隐性债务存量,积极化解债务存量,杜绝违规举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一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相关部门要将整改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压实单位一把手的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力度,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单位和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或问责处理,切实维护审计权威。三是积极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审计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使审计监督的“审、帮、促”作用和免疫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本报告反映的是此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具体内容以附件形式反映。对这些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纪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审计指出问题后,各相关单位部门都积极进行了整改,部分已整改完毕,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整改落实。下一步,市人民政府、市审计局将跟踪督促,并在12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同时,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项目外,市审计局将依法向社会公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市审计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上一条: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