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1日   作者:邝庆萍   来源:审计局    点击:[]

——2022年12月30日在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禄丰市审计局 刘春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2年9月27日,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审计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度政府债务审计情况的报告》两个子报告。对此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就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听取汇报,专题安排部署,并于2022年10月9日印发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详细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及涉及的相关单位,要求各被审计单位正视问题、分析原因、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效率,推动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促使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禄丰市审计局共开展审计项目54项,出具审计报告54个,下达审计决定44个,涉及被审计单位55家,审计发现问题326个,目前已整改310个,正在整改16个,整改率为95.10%。应缴财政资金321.4万元(其中省财政35.67万元、市财政285.73万元),目前已全部上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多计工程价款1 446.41万元已全部在工程结算中予以扣减,促进补充完善资产登记772.82万元,促进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4项,应由单位自行纠正的事项已基本得到了纠正。18件移送处理书目前已办结12件,给予问责谈话1人,通报批评7人。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主要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和6个一级预算单位2020或2021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90.1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1 900.86万元,发现问题48个,已按要求整改45个,促进收缴省财政0.22万元、上缴市财政89.89万元,分配拨付资金11 971.81万元,清缴国库6 571.44万元,补登资产295.97万元,收回资金180万元,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26 453.95万元,促进修改完善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及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制度4项,大多数问题相关单位已按审计提出整改要求进行整改,目前还有3个问题正在整改。

(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共完成6位科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及3位科级领导任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10.4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 070.66万元,共发现24个方面71个问题,目前已整改70个,收缴省财政13.13万元,上缴市财政7.34万元,固定资产补登入账214.78万元,清退企业和个人资金96.32万元,促进修订完善财务管理、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和落实河长制工作方面的制度4项。移送相关部门处理10件,已办结5件,目前还有1个问题正在整改。

(三)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重点开展了禄丰市万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至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0.9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 084.26万元,共发现15个问题。目前已整改10个,收缴省财政20.90万元、上缴市财政463.32万元、收回账外水费215.05万元、支付差欠费用62.51万元,目前还有5个问题正在整改。

同时结合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市国投公司、市城投公司、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市政管局、市水务局、恐龙山镇、和平镇等8个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发现9个方面的16个问题,目前已按审计要求整改完毕14个问题,固定资产补登入账694.91万元,收回出借固定资产4.46万元,目前还有2个问题正在整改。

(四)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省州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市审计局于2022年4至5月组织开展了禄丰市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和“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审计,审计金额302 494.09万元,查出违规金额7 479.0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7 316.86万元,共发现18个问题,目前已整改13个,上缴市财政146.79万元,督促拨付资金45 948.33万元,支付差欠费用450.70万元,向农户收回资金346.3万元。移送相关部门处理2件,已办结2件,兑付资金21.28万元,目前还有5个问题正在整改。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共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27项,审计总投资70 683.91万元,多计工程价款1 446.41万元。审计发现问题55个,目前多计工程价款1 446.41万元的相关单位已按审计要求调整相关工程造价,在工程建设中违反招投标程序和政府投资项目决策规则的事项均已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所涉及的问题目前已整改54个,目前还有1个问题正在整改。

(六)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市审计局主要对禄丰市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3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金额11.43万元,已退回企业资金11.43万元。主要发现34个问题,目前相关单位已按审计要求整改完毕,通过此次审计促使我市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七)重点民生资金和专项资金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主要对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个党(工)委党费收支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48 447.19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 867.02万元,涉及问题54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已促使争取项目配套资金1 833.91万元、及时拨付资金540万元、向党员补收少缴党费2.33万元、向市委组织部补缴党费2.13万元,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党费收缴和资金管理使用。移送相关部门处理2件,已办结2件,给予通报批评7人。

(八)村级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下半年,主要对和平镇、恐龙山镇的22个村(居)委会村级财务收支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查出违规金额0.5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 392.29万元,应收缴市财政0.59万元,共发现问题31个,应收缴的0.59万元已全额收缴。促进分配各村(居)委会、村民小组资金150.85万元,补登入账固定资产148.46万元,收回账外资金、村集体资金56.99万元、盘活闲置资产10.58万元、督促各村(居)委会及时报账35.6万元、确认账外债权债务412.29万元、清理长期挂账资金189.73万元,制定完善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及公务接待管理方面的相关制度2项。移送相关部门处理3件,已办结3件,给予问责谈话1人,同时对涉及的村(居)委会书记、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和教育。目前已完成整改30个,还有1个问题正在整改。(详见附件1中问题序号16)

(九)上年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正在整改问题落实情况

2021年12月31日在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中提出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审计查出正在整改问题还有1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8个,全市新增地产项目住宅维修资金已按规定设四级分类明细账并提供查询业务,已清退违规和无依据收费1 823.94万元、核实清理村集体资金14.6万元、督促拨付扶贫资金10万元;目前还有8个问题正在整改。(详见附件2)

二、推进整改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进审计整改。2022年1月至11月期间,市人民政府多次召集涉及审计发现问题正在整改的相关单位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要求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限。2022年1月以来,二届市人民政府第1次、23次、30次常务会议三次专题研究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相关工作;2022年4月,禄丰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专门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2022年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审计工作专题汇报会议,会议就审计整改工作要求相关责任部门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切实做好审计整改的“下半篇文章”;2022年11月3日,市长到市审计局进行调研,再次专题研究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竭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2022年11月6日、22日市政府再次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逐一分析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到位原因及下步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限。

(二)加强培训,助推整改落到实处。2022年1月以来,市审计局精心制作课件,并先后在市级部分单位、2个乡镇,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等1100余名市乡村干部参加的“禄丰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讨班暨云南工业干部培训基地2022年“送教下乡”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专题培训班”、纪检干部培训班上进行专题培训宣讲。目前,已到9个乡镇开展了培训,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抓审计整改责任的认识,营造了浓厚的审计整改工作氛围,有效督促指导各部门认真对照审计反馈问题,逐条梳理、逐项整改,做到真查真改、立行立改,切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三)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审计质效。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并采取多种方式充分运用审计情况和整改结果。一是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和监督检查”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主体责任”板块中明确“审计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扣5分,没有坚决全面彻底如期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的扣5分”,进一步强化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二是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负面清单扣分项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内容,全方位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在领导干部提拔、重用和评先评优及党代表、人大代表等资格审查时充分征求审计的意见,并将审计意见作为参考依据之一

三、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原因分析

经梳理汇总,审计查出的问题目前还有24个未整改到位,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单位领导重视不够,整改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过分强调客观原因,不认真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尤其是涉及两个及以上责任主体的问题,整改需多家部门协同发力,但往往由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导致缺少有效地沟通对接,甚至出现各方相互推诿的情况,使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还有部分单位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存在畏难情绪和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整改难度大的问题,未深剖问题根源,避重就轻,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导致部分问题长时间整改效果不明显。

(二)问题整改措施不具体,落实起来有差距。部分单位整改过程中“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未能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没有真正从建章立制方面解决根本问题,导致个别问题没有采取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发生的有效措施,达不到整改预期效果;部分难以在短时间内整改的问题没有细化整改措施,导致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难以落实或是只整改了皮毛,不能完全整改到位。

(三)财政收支平衡困难,部分问题无财力整改。由于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导致部分需市级财政配套资金的问题难以整改;另外,“保三保”压力巨大,市财政虽经多方努力,但短时间内难以筹措到相应资金,无更多的财力来消化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

(四)问题整改督导问责不够,体制机制发挥作用不明显。虽然审计整改从体制机制的层面上已比较完备,工作格局已持续强化,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督导问责不够,如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动态报告制度、协作联动机制等,整改跟踪检查没有形成合力,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单位问责不够,导致部分单位出现“选择性”整改或“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

四、对审计查出问题下步整改的主要措施

对于正在整改的24个问题,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已要求相关单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快完成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涉及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市人民政府将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严肃认真对待,充分认识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重要性,深刻剖析反思,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源头上解决问题。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分类逐步落实。既要从外部来寻找整改的方法,也要从内部来审视问题的本身。针对查出问题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对确属历史遗留、财政收支平衡困难、需多部门共同整改等难度较大的问题,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源节流、清理核实、改进方法等措施持续推进,逐一制定整改目标和时间方案,作出明确安排并分阶段报告整改结果,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推动整改实效。将积极组织收入,提出促产增效和涵养税源的对策,不断增加财力保障,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竭力化解债务,逐步解决资金配套和各种历史遗留问题。

四是健全机制制度,严肃追责问责。一要积极构建和落实党委总揽、政府主导、人大监督、职能部门分工合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整改督促,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检查的统筹协调,推动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配合、成果共享,促进形成监督合力。二要完善问责机制,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严重违纪违规、屡查屡犯问题和虚假整改或拒不整改的,依法追究单位或个人的责任,以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的权威。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市人民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多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省、州审计机关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大力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实现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添翼助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上一条: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