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审计局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作者:李洪平   来源:审计局    点击:[]

 

为做好2022年度各项审计工作,根据《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审计资源,把握审计监督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深度,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审计项目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开展审计,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做到将审计工作全过程置于同级党委的全面领导之下,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审计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上。

(二)坚持依法审计。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聚焦主责主业,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十四五”楚雄审计发展规划要求,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紧扣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进一步加大对国家和省州市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同时适当留有余地,确保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事项的调度力量。

(五)坚持整合资源、强化统筹。认真落实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要求,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全州审计资源,组织全州审计机关加大对全国、全省、全州统一组织重大审计项目的投入。

三、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具体要求贯彻落实为目标,审查市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国资国企改革、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改革深化、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政策措施衔接等情况。揭示和反映重大政策推进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措施办法不适应、不管用等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促进政令畅通并发挥实效。

【组织方式】按照全省总体方案的要求和全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由财政审计股牵头相关股室参与,按照年度项目计划中的分解任务开展审计,汇总完成全市政策跟踪专项审计结果报告及其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上报州局财政审计科。

【审计时间】2022年1至12月。

2.禄丰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2019年至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发行、预算管理、使用偿还等情况。重点审查专项债券资金收支、还本付息是否纳入基金预算管理,是否存在未及时安排使用以及挤占挪用、擅自扩大开支范围等情况,以及项目收益无法实现自求平衡、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存在偿债风险等问题。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规范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充分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确保债券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组织方式】由财政审计股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按州局统一方案开展“同级审”。

【审计时间】2022年4至6月。5月底结束现场审计,6月15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3.禄丰市“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为目标,对全市“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债务情况开展审计,重点揭示和反映违规举债问题和债务风险情况,针对债务现状提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意见建议。

【组织方式】由经济责任审计二股负责,按照全省统一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6月。并于5月20日前结束现场审计,6月10日前向州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二)财政管理审计

4.禄丰市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质量,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审查市财政局2021年度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情况、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重点关注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财政体制改革任务措施落实情况,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决算草案编报情况,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国有资产和财政收支管理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财政审计股负责对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至5月。5月上旬结束现场审计,6月3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并向州审计局财政审计科报送审计结果。

5.2021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部门(单位)预算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对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预算绩效管理、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存量资金、非税收入管理、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由相关股(室)对市水务局、市政务管理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碧城镇、勤丰镇等6个市级部门和2个乡镇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内容相结合,统筹安排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审计时间】2022年1至12月。

6.县级财政权责发生制列支情况核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3号)对审计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审计署《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办法(试行)》的规定,加强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财务状况和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政府财务报告可信性和透明度,推动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及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完整性。

【组织方式】由财政审计股负责,按省审计厅统一要求,对2021年县级财政权责发生制列支情况开展核查。此内容不作为单列审计项目安排,结合市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项目一并实施。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7月,并于7月10日前向州审计局上报核查结果。

(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7.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加大我市重大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和交付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政策、投资决策、履行建设程序、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管理、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竣工财务决算、建设用地和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投资绩效等方面的情况,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组织方式】由相关股(室、中心)负责实施,采取自审和按程序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对禄丰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项目等20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1月至12月。

(四)资源环境审计

8.龙川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紧紧围绕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目标,以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和资金为主线,对2020年至2022年6月龙川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龙川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决策部署以及《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相关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和运行、资金投入及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行及效益等情况。对城乡两污治理、水域岸线划定及保护、“十年禁渔”、矿山及小水电治理修复、小流域整治、流域产业布局规划、重点企业污染治理和监测等事项进行深入调查。揭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建议。

【组织方式】由经济责任审计二股协助参与州局有关科室开展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2年9至11月。

9.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履行其他相关责任情况。

【组织方式】由经济责任审计一股负责对2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1月至12月。

(五)民生审计

10.禄丰市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助推补齐民生短板,助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提升城市环境和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对禄丰市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筹集、分配及使用、项目政策完善及落实、项目建设进度及任务完成、项目建设管理、项目建设标准、资金使用绩效、工程质量效益等情况。紧盯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促进各实施主体科学合理编制改造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老旧小区建设项目管理机制、物业管理机制。

【组织方式】由社会保障审计股牵头,投资审计一股、二股、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等配合,按州局统一要求开展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2年3至6月。5月底结束现场审计,6月15日前向州局上报审计报告及相关资料。

11.禄丰市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贯彻落实,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落地见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对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开展审计。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项目建设管理、后续管护和使用情况。揭示和反映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规划布局、数量质量、管护利用以及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管理漏洞和机制障碍。

【组织方式】由投资审计一股牵头,按州局统一方案开展“同级审”。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9月。2022年9月10日前结束现场审计,9月30日前向农业农村审计科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12.涉粮问题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以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督促有关方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和措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有效治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为目标,重点关注粮食主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粮食安全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落实主管监管责任以及廉洁从业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行政事业股负责,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1户粮食主管部门、1户涉粮企业开展审计。

【审计时间】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2021年12月20日结束现场审计,2022年3月底前向省审计厅提交审计结果和相关资料。

(六)经济责任审计

13.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为目标,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及政府债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经济责任审计一股牵头,相关股(室)配合,对市水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碧城镇及勤丰镇等8名市管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1至12月。

(七)其他审计(调查)

14.村级财务收支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查、评价各类资金到位、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揭示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提出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对策建议,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参考和依据。

【组织方式】由经济责任审计一股牵头,相关股室配合,对碧城镇和勤丰镇2个乡镇村级财务收支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2年5至12月。

(八)审计整改

15.禄丰市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跟踪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禄丰市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市级相关涉及部门开展跟踪审计,检查各相关责任单位是否按照审计决定、审计报告的要求和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推进整改工作、反馈整改情况,检查各主管部门落实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情况,检查上报的整改情况是否真实,制定的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查清未能整改到位的原因,了解掌握审计整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存在的主客观原因,分类施策,研究整改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督促各责任主体切实落实整改责任,全面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实现整改清零。

【组织方式】由财政审计股负责实施,并向州局上报审计调查报告。

【审计时间】2022年2月至11月。10月底结束现场审计,11月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

四、注意事项

(一)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根据州委、州人大、州政府的工作要求,从2022年开始,审计机关要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审计监督力度,并上报审计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审计监督内容不作为单列项目计划安排,按州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一科拟定年度审计工作要求,由相关股室在年度所有审计项目中一并予以审计关注,并将审计发现问题提交经济责任审计一股进行汇总,形成综合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及州审计局。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内容不作为单列项目计划安排,按州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拟定年度审计工作要求,由相关股室在市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经责、资环等审计项目中一并予以审计关关注,并将审计情况及发现问题提交行政事业审计股进行汇总,形成审计情况专项报告,作为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予以报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监督内容按州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拟定年度审计工作要求,采取结合式审计的方式开展,由相关股室在年度所有审计项目中一并予以审计关注,并将审计发现问题提交电子数据审计股进行汇总,形成综合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和州审计局。

(二)政策跟踪审计事项。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事项不作为单列项目,分别由对应股(室、中心)按照《全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实施意见》要求负责组织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坚守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把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工作主线。

(二)聚焦主责主业。要严格依据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审计,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质量控制,把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揭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客观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助力有效服务决策。

(三)创新方式方法。要认真传承审计“看家本领”,深化试审、审前调查、延伸抽查等做法,同时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思路和技术方法,深入推进“穿透式”审计,进一步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要积极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专项债券、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3个项目要严格按照研究型审计工作要求开展审计,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

(四)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贯彻党委、人大、政府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监督的要求,分别由财政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一股、行政事业审计股、电子数据审计股组织实施审计、汇总审计结果。各项目审计组要全力支持配合,按时上报审计情况和问题清单,确保高质量提交审计成果。

(五)严格督促整改。要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审计整改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对账销号,促进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的权威性。

(六)文明廉洁从审。要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强化保密管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要加强审计现场和非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审计项目归档责任制。

上一条:禄丰市审计局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
下一条:解读《禄丰市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