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解读《禄丰市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作者:   来源:审计局    点击:[]

一、编制依据

总体来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合理安排审计资源,做好衔接整合,防止不必要的重复审计。制定的依据主要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确定的审计监督职责;

——《云南省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暂行)》;

——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对审计工作的有关要求;

——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

——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

——审计机关自身审计力量等资源情况。

二、总体思路和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坚持主动服务大局,精准把握审计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

二是坚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三个加大”,更加突出关注重大政策措施、重大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

三是坚持优化审计组织方式,严控现场审计时间,加强审计工作统筹,发挥审计监督合力。

四是坚持科技强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审计项目计划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重点安排以下审计项目: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板块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审查市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2021年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改革深化、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政策措施配套衔接等事项,揭示和反映重大政策推进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措施办法不适应、不管用等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促进政令畅通并发挥实效。

2.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助推禄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跟踪中央及省、州、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财政管理审计板块

3.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审查市财政局2020年度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重点关注财政体制改革任务措施落实情况,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国有资产和财政收支管理等情况。

4.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六保”“六稳”工作、过“紧日子”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目标,对财政部门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情况以及暂存暂付款项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推动财政部门加大盘活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和统筹使用各类财政资金力度,增强财政对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支出的保障能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5.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对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完整性、合规合法性进行审计,促进新预算法的贯彻落实,推动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以促进科学从严编制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经济责任审计板块

6.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为目标,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7.市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促进离任和接任领导干部分清责任、交清家底,推动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和干净担当,切实维护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安全。主要审核离任领导干部任职期末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结余、资产、负债、损益、债权债务、重要经济事项决策执行情况以及个人保管使用单位财产移交情况等。

8.市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四)投资审计板块

9.全省“十三五”水网基础设施工程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全国和云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及加快水网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对全市“十三五”水网基础设施工程所涉及的中型水库工程、大型灌区工程、引调水工程(含滇中引水工程)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查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项目决策和审批、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建设用地和环境保护等情况。

10.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对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实现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进行审查、评价,以保障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建设程序,资金使用合理、合法,真实反映竣工项目的实际财务状况和最终建设成果。重点关注基建程序执行、工程管理、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及使用、建设项目投资完成、交付使用资产等情况。审查工程招投标、监理、合同及工程管理情况、建设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和投资效益、环境效益。

(五)其他审计板块

11.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政策”“资金”和“项目”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反映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不佳、项目建设不达标等问题,深入揭示影响任务目标完成、阻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落地见效的机制体制问题和管理漏洞,推动涉农资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12.禄丰市住房维修基金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摸清全市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规模及归集、管理使用、保值增值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查找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归集和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促进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运转安全、使用方便、管理规范、发挥效益。

13.党费使用管理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对被审计单位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和标准,是否严格按照中央组织部的规定执行;党费上缴是否及时、足额;党员交纳的党费和上缴情况是否定期公示;返回党费的使用情况。对乡镇党委和市属各部门党工委2018年至2020年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14.其他财务收支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查、评价各类资金到位、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揭示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提出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对策建议,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参考和依据。

上一条:禄丰市审计局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
下一条:禄丰市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