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建筑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日期:2023年12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全面了解我市建筑业企业发展现状、建筑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近期我们走访了3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当前建筑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了了解,并进行了分析,现将调研情况介绍如下。

一、我市建筑业发展现状

(一)我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资质情况。目前我市共有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28家,其中:二级资质企业共有12家;三级资质企业共有16家。

(二)我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运营情况。2023年三季度我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1.9亿元,同比增长2.2%。签订合同额28.2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本年新签订的合同额22.9亿元,同比增长21.1%,房屋施工面积56.5万平方米。

二、选中调研重点建筑业企业的基本情况

调研的3家建筑业企业:

房建总包二级2家,房建总包三级1家,建筑施工总包三级1家,公路工程总包三级1家、市政公用总包三级1家,注册资本金1.8亿元,2023年三季度当季签订合同额2.3亿元,三季度当季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4亿元。2023年开工目前未竣工项目10个,2023年度新开工项目14个,2023年已签合同未开工项目4个,在建项目三季度产值7.3亿元。2023年度新开工项目14个,建筑面积52.5万平方米。

三、我市建筑业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资金困难,影响正常运转。通过走访企业我们了解到,当前的建筑业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困难的问题,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特别是受房地产企业不景气的影响,投资方拖欠施工方工程款,使得很多企业不得不靠银行的高息贷款来维持正常运转,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银行贷款手续较为复杂,且回款慢,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影响正常的工程进度。

(二)施工企业业务量小。通过对几家房屋建设企业的调查,今年有的企业没有新签订的合同额,大都在续建,个别在停工。尤其是规模较小的企业,资质低,技术手段及设备落后,市场竞争力明显不足。由于业务单一,生产设备落后,施工人员流失,企业无法运转。纵观我县各类建筑业企业,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业务量普遍小,今年的前景不容乐观。

(三)建筑业企业工人流失严重。今年,我市很多建筑业企业开工不足,工人工资降低,工人流失严重。走访的某一建筑企业,去年建筑工人上千人,而今年工人流失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进度。

(四)我市建筑业企业竞争力不强。目前,我市建筑业企业拥有资质的仅有28家,企业中高资质企业偏少,企业规模偏小,技术含量偏低、小而不强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四、对我市建筑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资金是企业运转的命脉,而当前众多企业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企业主要靠银行贷款,融资渠道单一,且银行放款门槛较高,致使很多企业陷入融资困境。对此,企业要多方面筹措资金,缓解资金压力。

(二)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拖欠现象,综合整治工程拖欠款。

一是加强诚信教育,大力发展资信评估;一方面要加强对公民进行持久的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另一方面,对企业、个人、银行的信用进行评级,促进它们在经营活动中始终坚持讲信用、守信用、履行信用契约,保持良好的信用状况。二是抓好工程结算,避免拖欠发生,具体做法:

(一)项目开工前的审核

1.全面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总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供工程履约担保的同时,建设单位必须向总承包单位提供等额工程款支付担保,并在施工合同备案时一并提交。

2.严格施工许可审批前的资金审核。建设单位提供的到位资金证明不得以某一时点的银行存款资金证明代替,必须提供银行付款保函或者其他第三方担保。对于政府投资项目,由建设单位提供财政资金来源落实的证明文件。各地在积极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的监管,防止资金链断裂导致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情况发生,确保风险可控。

(二)加强项目施工中工程款支付履约监管

1.严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立劳动计酬手册,记录施工现场农民工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信息,推行信息化实名制管理。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加强对分包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的监督管理,在工程项目部配备劳资专管员,设立劳动工资发放监督公示牌,建立施工人员进出场登记制度和考勤计量、工资支付台账,工资按月发放,不得以包代管。

2.加强对工程款支付和结算行为监管。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建设单位将已完工程量及工程进度款的审核纳入分部、分项工程验收环节,按合同约定的计量周期或工程进度结算并支付工程款。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将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监管机构按建设进度核拨预售资金,确保留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建设工程竣工交付。

3.建设单位不得以未完成审计作为拖欠工程款的理由。未完成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的不予办理竣工备案手续,不得投入使用,不予办理产权登记,对长期拖延工程款结算或拖欠工程款的建设单位不得批准新项目开工。

(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必要时用法律手段进行结算。

在清理拖欠工程款时,对有些故意拖欠不还的要诉诸于法律,寻求法律保护,使企业免遭损失。

(四)加快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当前我市建筑业以房屋建筑为主体,市场空间愈来愈小,竞争愈来愈激烈,因此要摆脱目前企业面临的困难,便要加快调整步伐,鼓励企业突破单一的房屋建筑为主体的建筑业产业结构,拉长建筑业产业链。把建筑业发展的中心向更多领域转型,着力发展一批经营特色明显、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专业企业。(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郭铭媛)


上一条:禄丰市2023年1~11月经济运行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人口发展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