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人口发展研究

日期:2023年12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球人口在近一个世纪中先后经历了死亡率下降、规模高速增长、生育率下降、规模增速减缓等不同发展阶段。中国人口变化与全球人口变化大趋势基本一致,但变化历程在时间上大大压缩,在人口规模达到峰值前后快步进入老龄社会。禄丰市人口发展也同样进入了低生育率、人口低增长及人口老龄化阶段,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市的典型代表,人口发展带来的经济、社会效应加速凸显,需要应对的新问题、新挑战亟待思考和解决。

一、禄丰市人口规模及分布特点

1953年7月1日开展的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禄丰市总人口为196280人,67年间人口增长到366512人,增长了86.7%。从历次普查数据看,1953年到1982年是人口高速发展时期,1978年计划生育正式写入宪法,由于人口基数大和人口发展的延迟效应,1982年到2010年人口数据依然缓慢上升,2010年到2020年10年间出生率和机械增长率过低直接导致人口快速下降。其中1982年和2020年人口数据较接近,但人口的发展方向却截然相反。

从14个乡镇的人口发展情况看,5次普查除金山镇人口一路上涨和黑井镇人口一路下跌外,其余12个乡镇均是从涨到跌,其中一平浪镇2010年到2020年间人口断崖式下降。从三人普到七人普,全市各乡镇人口趋势走向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了高度一致。

二、人口结构及变动特点

(一)人口自然增长情况

从图中可以看出,1964年到2020年56年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总体持续下跌,1964年的人口出生率达到了43.6‰,1964年到200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提出、实施到写入国策,增速总体持续回落,2010年仅有4.44‰,2020年的1.28‰创历史新低,人口进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时代。

(二)人口平均预期寿命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从5次人口普查测算的0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看,1982年到2020年38年间平均预期寿命从65.14岁到74.1岁,增加了8.96岁,其中男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增加了8.55岁,女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增加了10.12岁。38年间女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始终高于男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其中2010年两性人口相差达5.85岁。

(三)人口性别比情况

人口性别比是一个重要的衡量男女两性人口是否均衡的标志,一般以100个女性人口相对应男性人口的数值来表示。禄丰市从一人普到七人普的67年间,除了1953年一人普时由于战争遗留的历史问题导致女性人口多于男性人口外,其余普查年度男性人口均高于女性人口。女性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长于男性人口和男性人口数量多于女性人口是导致适龄婚育人口男多女少的主要原因。

(四)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情况

禄丰市历次人口普查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情况

指标

少儿系数(%)

65及以上老年人口系数(%)

老少比(%)

年龄中位数(岁)

年龄结构类型

划分标准

40%以上

4%以下

15%以下

20岁以下

年轻型

30—40%

4—7%

15—30%

20—30岁

成年型

30%以下

7%以上

30%以上

30岁以上

年老型

1964年(二人普)

39.16

3.21

8.21

20-21岁

成年型

1982年(三人普)

36.86

4.9

13.3

20-21岁

成年型

1990年(四人普)

26.96

5.63

20.87

24-25岁

成年型

2000年(五人普)

22.32

7.2

32.25

29-30岁

年老型

2010年(六人普)

19.31

8.99

46.56

35-36岁

年老型

2020年(七人普)

15.66

13.83

88.33

42-43岁

年老型

说明:少儿系数指14岁及以下人口占总人口比重;65及以上老年人口系数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老少比又称老龄化指数,是指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与14岁及以下人口数之比 。年龄中位数是指全体人口按照年龄大小顺序排列,居于中间位置的那个年龄。

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20年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56年间,前26年始终处于成年型,年龄中位数缓慢走高,计划生育政策的强硬推行,导致1990年的少儿系数已经处于年老型判断标准。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不断下降及人口预期寿命的不断提高,2000年进入年老型初期,年龄中位数显示还在成年型的末期,之后的20年,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少儿系数下降了6.66个百分点,老年人口系数上升了6.63个百分点,老少比上升了56.08年百分点;年龄中位数上升了13岁左右。从目前人口发展趋势看,老龄化程度将加速加深。

(五)人口流动情况


时间

总人口(人)

外县市流入人口(人)

流往外县市人口(人)

户籍迁入人口(人)

户籍迁出人口(人)

三人普(1982年)

362935



6418

6845

四人普(1990年)

385916

5720

3245



五人普(2000年)

414258

19281

23396

3922

5016

六人普(2010年)

422770

21864

42035

3241

3496

七人普(2020年)

366512

26732

74157

878

2894

由于数据缺失,三人普流入流出和四人普机械迁移数据无法取得,但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出,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禄丰从常住人口判断还是人口流入型城市,与禄丰钢铁厂、禄丰水泥厂等老国有企业的存在有极大的相关关系。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及周边、外省等新型经济体的不断崛起,禄丰户籍人口流出数据不断加大与流入人口的缓慢提升形成鲜明对比,2020年七人普期间,滇中饮水工程和高速公路修建吸引的外来常住人口将近万人,随着工程竣工和投产,该部分人口随之撤离,之后的几年流入人口与流出人口的矛盾更加突出。从人口的机械增长来看,剔除1990年,1982年的迁入和迁出人口数据差距不大,从2000年到2020年的20年间,迁出人口是迁入人口的1.28倍到3.30倍。

三、人口发展问题及挑战

(一)总人口快速减少问题

总人口的快速减少,归根结底是出生率和流入人口过低的问题。根据“人口总量效应”,人口是消费的总和,人口的减少会导致需求总量和结构发生变化,人口的负增长会同时影响投资、消费和房地产,对内需的持续增长极其不利。人口的减少,直接导致了劳动力人口的减少,一般来讲,劳动人口的下降速度是总人口下降速度的3倍,由人口带来的经济发展红利越来越不容乐观。

1.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2020年禄丰市常住人口中的出生人口为3444人,死亡人口为2974人,按推算数据计算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28‰。2021年禄丰市常住人口中的出生人口为0.28万人,死亡人口为0.30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55‰,回落了1.82个千分点。2022年出生人口为0.27万人,死亡人口为0.26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28‰。禄丰市近两年来出生人口不足3000人,与70年代每年出生人口近8000人少了5000人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在“0”左右徘徊。2016年二孩政策出台形成了一波生育高峰,但没有形成有效增量,逐年下降的出生人口说明民众的生育意愿未明显提高,三孩政策出台后几乎没有起到任何拉动作用。计划生育政策的持续影响、育儿成本过高和产业化发展的结果,由低生育率直接体现。解决“不愿生孩子”的问题是当前和未来人口研究的重点。

2.人口流出问题日益严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城市就业和发展,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劳动力流失制约了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同时也加剧了城市的人口压力和社会管理问题。从可搜集整理的普查年度数据显示,禄丰市户籍人口流出大于流入和迁出人口大于迁入人口问题越来越严重。从全市范围看,东部乡镇近年来工业化、产业化发展较好,人口流出问题并不严重,相反西部乡镇相对工业基础薄弱,加之盐煤两矿停产改制、广通铁路人口转移,导致了户籍和常住人口的大量流失。在人口自然增长率无法提高的情况下,人口转移的流向成为经济发展水平的风向标。留得住、引得来是人口发展研究的另一个重点。

(二)人口老龄化问题

1964年二人普时,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仅为3.21%,到2020年七人普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高达13.83%,六人普到七人普的10年间,占比上升了4.84个百分点。随着60、70年代出生的人口逐步迈入老年,老龄人口占比将会加速提升。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让整个城市出现“未富先老”、家庭“少子化”、“空巢化”等现象。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社会保障压力不断增大,老龄人口的持续增加和低龄人口的持续走低,将会不断加剧养老矛盾,家庭养老功能减弱,老年人对医疗保健、生活服务的需求突出等等。

四、人口发展建议

(一)制定科学的人口发展规划。结合禄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制定科学的人口发展规划,明确人口发展的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加强人口数据统计和监测。建立健全人口数据统计和监测体系,及时掌握人口动态变化信息,为制定人口发展政策和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三)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根据14个乡镇的人口分布和流动情况,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效率。

(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引导人口合理流动和分布,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提高禄丰在周边县市乃至全省、全国的经济竞争力和吸引力。

(五)优化人口结构。加强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制定应对措施,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结构优化,推进禄丰经济社会发展。

(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资力度,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民收入水平,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农村发展。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

(七)加强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缩小城乡差距。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参考资料:1.《禄丰县四十年统计资料汇编》

2.《禄丰人口普查报告书暨县情思考》

3.《楚雄统计年鉴2001》

4.《禄丰县2000年人口普查资料》

5.《禄丰县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

6.《2020年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口普查资料》


上一条:禄丰市建筑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