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日期:2023年10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三季度以来,受市场变化、要素保障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工业经济持续下降、投资大幅下滑影响经济急剧回落。全市经济处于低位运行状态,总体发展形势异常严峻。

一、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三季度,禄丰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4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9%,比上季度(6.6%)环比下降4.7%,增速低于全州(4.1%)2.2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4.4%)2.5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5.2%)3.3个百分点,居全州第8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2.35亿元,同比增长4.1%,居全州第8位;第二产业增加值88.23亿元,同比增长5.7%,居全州第2位;第三产业增加值77.87亿元,同比下降3.1%,居全州末位。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增速比全州(5.3%)高1.9个百分点,居全州第2位。

(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4%,增速比全州(0.4%)低0.8个百分点,居全州第7位。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27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全州(9.2%)低3.6个百分点,居全州末位。

(五)财政收支:三季度,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75.5%;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81亿元,同比下降16.5%。

(六)金融存贷款: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三季度同比平均增长9.8%,增速比全州(11%)低1.2个百分点,居全州第9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三季度同比平均增长11.8%,增速比全州(13.3%)低1.5个百分点,居全州末位。

二、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动力不足。今年以来,受单晶硅片、钢材、硫酸、海绵钛等重点工业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造成产品积压滞销,巩固现有存量的难度较大,工业经济增长支撑乏力,规上工业增速从一季度18%,回落到二季度的11.3%和三季度的7.2%,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动力不足,全年产能与预期差距较大。

(二)消费市场恢复疲软。消费市场缺乏引爆经济增长的亮点和热点,批零住餐四大行业、文化体育娱乐业成为发展的难点,营收增速0增长甚至是两位数的负增长。

(三)投资增速急剧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上月的10.6%下降到-0.4%,回落了11个百分点,因同期基数较大,四季度投资还将继续负增长。

(四)房地产市场发展动力不足。房地产销售面积受购买力下降,造成销售不畅、存量现房积压,增速回落加速,从上月的-12.1%下降到-36.7%,回落了24.6个百分点。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农业生产,力争一产“稳中有升”。围绕做大做强生猪、肉牛、蔬菜、水果、花卉“五大”优势主导产业,持续抓好萝卜种植、蔬菜种植,建设罗次花卉产业、碧城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彩云肉牛产业、和平奶牛养殖、生猪绿色养殖等五大园区,形成农业增量。

(二)抓工业稳支撑,确保重点工业企业产能充分释放。加强对全市4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监测和服务,以楚雄隆基、龙佰新立、锦润数控、德胜钢铁等作为重点,着力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光伏并网发电,确保达规入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重大项目实施。全力以赴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统筹推进。狠抓重点项目及房地产项目入库入统。

(四)积极探索实践,深挖消费者潜在需求。制定出台后疫情时代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稳住大宗消费,积极引导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深挖消费者潜在需求,落实消费扶持政策,抓大不放小,让有能力的商家线上线下齐发力,陆续推出各类促销活动,助力消费市场转型升级。逐步改变全市长期以来依靠少数行业“支撑”消费品市场的局面,催生新的消费热点,提升消费活力。

(五)强化统计服务,提升数据质量。以统计督查反馈为契机,全面检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完善制度机制,做到抓源治本、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数据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保障。(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禄丰市人口发展研究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三季度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