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1~11月经济运行分析

日期:2023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以来,受内外部市场环境、要素保障等因素影响,我市的经济运行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努力稳定经济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规上工业平稳增长。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环比上升4.1个百分点。在全市重点监测的16个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0个产品产量负增长。

二、投资保持小幅增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项目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0%,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五千万元以上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7.6%;五千万元以下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48.2%;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9.2%;跨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2.2%。

三、市场消费需求乏力。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批零住餐”、商品房销售面积市场消费复苏未达预期。特别是商品房销售面积自本年度5月以来持续负增长,1~11月降幅达24.9%。

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9.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2.5%。收入方面,新的税源培植不足,企业销项税进项税抵扣后,应征税大幅减少。支出方面,直达及专项资金延压堆积,项目支出进度严重滞后,本级可用财力难于覆盖本级支出需求。

从1~11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看,除规上工业增加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个指标外,其他主要指标增速均低于全州平均水平,在全州位次多处中后位置。特别是三产相关支撑指标持续走弱。

下步工作中,一是要切实抓好农业报表统计,紧紧围绕农业重点支撑产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统筹抓好报表期间的基层基础统计各项工作。二是千方百计为县域经济发展补充增量,做到对症下药,真正取得招招见实、招招见果的破题功效,把握每月每季不同特点,抓住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提前谋划,因时制宜制定一系列促销活动,搭建各行业沟通平台,出点子,帮筹划,促进跨行业合作,实现各行业“双赢”,全力释放消费需求提升,提升市场活力。从而牢牢掌握住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确保实现2024年首季“开门红”。(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夏丁 赵晓凤)


上一条:1-12月禄丰市简要统计快报
下一条:禄丰市建筑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