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1~7月经济承压平稳运行

日期:2023年08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7月,禄丰市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经济稳增长各项工作作务,实现经济承压平稳运行。

一、主要经济完成情况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高于全州(6.1%)4.4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1位。

(二)规模以上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2.4%,高于全州(4.9%)7.5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1位。其中:五千万元以上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9.1%,五千万元以下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8.5%,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1.7%,跨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4.2%。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比全州(12.6%)低3.2个百分点,与楚雄市并列全州末位。

(四)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1.0%。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20.3%,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292.0%;非税收入同比增长39.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8.6%。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经济增速持续放缓。4月份以来,随着单晶硅片、钢材、硫酸、海绵钛等重点工业产品价格下跌影响,造成产品积压滞销,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没正常恢复,企业发展信心不足,工业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二)消费市场回暖动力不足。受内需不足、市场信心短期难以提振,“批零住餐”等业态未达预期,尤其是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严重拖累了消费的快速增长。

(三)部分服务业发展形势严峻。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发展停滞不前,以恐龙谷为代表的文化体育娱乐业游客有所增加,但增量不大,要确保该行业稳增长形势不容乐观。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稳住工业支撑作用。对单晶硅、龙佰、锦润数控等重点企业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好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要加快二污厂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运,保障下半年单晶硅能够充分释放产能。同时加快推进光伏项目建设进度,强化新能源项目统筹协调,加快建成项目并网发电、投产运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激发消费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抓住各节庆旅游旺盛黄金时段,鼓励企业发行消费券,推出“吃在禄丰、用在禄丰、住在禄丰”活动。依托世界恐龙谷等景区和罗次温泉等旅游资源,促进旅游消费的大幅提升。加大消费主体培育,加大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工贸分离、产销分离。加大商品房营销力度,扩大房地产消费。(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2023年二季度禄丰市建筑业保持平稳增长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1~6月禄丰市房地产运行情况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