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023年二季度禄丰市建筑业保持平稳增长

日期:2023年08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二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6%,增幅较一季度回落8.8个百分点。

一、全市建筑业运行的特点

(一)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建筑业总产值保持稳定发展。二季度,在库建筑业企业29家,签订合同额24.9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为5.3亿元,同比下降50.9%;本年新签合同额为19.6亿元,同比增长59.3%,建筑业发展后劲得到不断增强。

(二)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禄丰开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禄丰城投工程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这2家重点企业二季度当季总产值合计3.8亿元,对全市重点企业产值增速保持稳定、发挥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二、建筑业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负增长企业或无工作量企业占比较大,影响产值增长。全市29家在库建筑业企业,其中负增长企业或无工作量企业共计15家(无工作量企业6家),占全市在库建筑业企业家数比重51.7%。

(二)企业融资渠道狭窄,瓶颈制约明显。随着建筑行业竞争加剧,建筑业企业开发工程项目成本逐步加大,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周转回笼困难,市场综合竞争力不足,难以有效扩大发展,企业发展遭受瓶颈制约。

(三)承接项目单一,开拓市场偏弱。从分行业产值完成情况来看,目前我市企业承接项目多为房屋建筑工程,承接项目单一的问题依然在不断加剧。目前全市房地产市场低迷,国家虽出台不少政策,仍在低位运行,新开工楼盘减少,建筑企业的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

三、对策及建议

(一)夯实统计台账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深入一线,对企业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台账,及时收集整理建筑业指标填报支撑佐证材料,确保数出有据,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加大对建筑业企业扶持力度,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落实优惠扶持政策,进一步拓展建筑企业融资渠道,为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激励企业积极开拓对外市场,不断提升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着力拓宽建筑业企业融资渠道。资金问题是摆在建筑业企业面前的头等难题,要鼓励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建筑业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为全市建筑业企业承揽大型项目提供更加灵活的融资担保。

(四)开拓外地市场,提高企业“活力”。加大开拓市场的力度,实施“走出去”战略,政府相关部门要为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以开拓建筑业市场为原则,制定鼓励政策,积极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良好条件,为外出施工企业提供更优良的服务。企业要准确把握在新经济市场上的定位,进一步加快创新和发展的步伐,善于抓住机遇,主动走出去,勇于竞争。(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郭铭媛)

上一条:禄丰市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1~7月经济承压平稳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