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农村统计联网直报的痛点和难点

日期:2023年08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执行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制度,是统计信息采集方式的发展方向,是农村统计工作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支撑现代统计工作的基础,是未来农村统计工作的主流方式。统计基层基础是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前提条件,对保障数据质量,提高统计为决策服务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更好适应农村统计改革的需求,加快农业农村统计报表由单机SARP程序向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方式转变,笔者就如何推进农村联网直报工作规范化,浅谈几点建议。

一、禄丰市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的现状

为贯彻省州关于农村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规范源头数据,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统计现代化,提升农业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和信息化水平,自2020年年报起禄丰市165个村(居)委会全面推行农业农村统计村级联网试报工作,截至目前直报率达到99.6%。联网直报的主要内容:

(一)《农业生产条件》、《经济作物生产情况》、《设施农业生产情况》、《茶叶、水果及食用坚果生产情况》《农村统计公报》《蔬菜、瓜果生产情况》、《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生产情况》。期别类型:年报、季报、季节报,填报主体:市、乡(镇)、村(社区)

(二)《县(市)社会经济基层情况表》。期别类型:年报,填报主体:市统计局

(三)《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期别类型:年报,填报主体:乡(镇)人民政府

(四)《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试行)》。期别类型:年报,填报主体:有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村(社区)

(五)《主要畜禽生产情况》。期别类型:季报、年报,填报主体:村(社区)

(六)《非主要畜禽生产情况》。期别类型:年报,填报主体:村(社区)

(七)《粮食生产情况》。期别类型:季节报,填报主体:村(社区)

(八)其它临时性调查。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培训,提高业务素质。自2013年乡村卡年报开始实行网上直报,每年定期举办全市乡镇统计工作培训,重点培训网络知识,直报系统录入、审核、验收、汇总、上报、数据说明等方面的内容。

(二)各乡镇逐步由被动上报转变为主动上报。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开始以来,农业股专业人员不断加大催报、审核和指导力度,各乡镇按要求为统计人员装备了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提供上网条件,各乡镇统计员现在能够主动及时报送相关报表。

(三)各乡镇统计员完全掌握联网直报流程。通过3年来农村全面统计联网直报报表的上报,全市14个乡镇全部掌握了报送流程,报送数据质量也同时得到很大提升。

三、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禄丰市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是现阶段农村联网直报的工作重点。

(一)基层力量薄弱,影响直报进度。一是个别乡镇统计人员综合素质偏低、年龄偏大,操作电脑不熟练,影响工作进展。禄丰市14个乡镇,7个乡镇统计员在55岁以上,基本不懂电脑,配备的统计助理不懂统计专业知识,从而影响报表质量;二是一些乡镇统计人员变动频繁,新接手的统计员对联网直报业务知识和计算机知识不熟悉,不会操作;三是有14个乡镇统计员身兼数职,不是专职统计,从而无法全身心投入到统计工作中。

(二)乡镇上报网络不畅,影响联网直报工作。个别乡镇由于网络不稳定造成有时无法联网或有时网速慢,使乡镇统计员不能及时进行报表报送和问题修改,有时发现问题联系乡镇统计员网络不正常,需要等待好长时间才能完成上报。

(三)联网直报平台功能还需进一步改善,一些报表审核公式、汇总、数据对比等不够完善,无形中增大了县级统计专业人员的工作量,影响了工作效率。

(四)联网直报全面实行农村联网直报难度大,村级硬件设施短缺,村级统计人员不固定,这些都难以满足工作需求。

四、关于做好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推进直报。联网直报的全面推行,对于许多村级统计人员还是一件新生事物,还需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法加大对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的宣传力度,促使基层人员重视统计、支持统计、理解统计,及时解决农村统计存在的问题,为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

(二)稳定统计队伍,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稳定农村基层统计队伍,全面加强村级统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三)加强农村统计网上直报系统的报表审核关系。针对数据填报过程中的填报错误设置相应的审核公式,及时纠正填报的错误。针对不同报表中的指标相关性设置表间计算公式,使报表可以自动获取数据,减少报表填报量,避免同一指标在不同报表中的不一致性。(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杞永萍)

上一条:禄丰市2023年1~6月禄丰市房地产运行情况简析
下一条:禄丰市消费品市场发展现状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