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稳中趋缓态势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变化,扎实推进各相关工作,全市经济承压运行,呈现稳中趋缓态势。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1.36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全国(4.5%)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8%)2个百分点、低于全州(7.1%)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78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29.17亿元、同比增长13.9%,第三产业增加值28.41亿元、同比增长1.9%。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0%。

3.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其中:5000万元以上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7.0%;5000万元以下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0.2%;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7.1%;跨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6.4%。

4.消费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3亿元,同比增长7.1%。按行业分:批发业销售额101779万元,同比增长16.0%;零售业销售额198184万元,同比增长7.5%;住宿业营业额8336万元,同比增长11.2%;餐饮业营业额50543万元,同比增长6.1%。

5.财政收支:一季度,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26.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3亿元,同比下降17.8%。

6.金融存贷款: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7.4%。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3%,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3%。

7.城乡居民收入: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3元,同比增长4.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46元,同比增长3.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16元,同比增长6.2%。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二产支撑效应更加凸显

一季度禄丰市第二产业增加值29.17亿元、同比增长13.9%,对GDP贡献率为78.1%,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40.9%,超三产1.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资质以内建筑业总产值和建安工程投资增速均是两位数增长,成为拉动二产快速发展的主要支撑。

(二)三产发展滞后

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28.41亿元、同比增长1.9%,对GDP贡献率为12.1%,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与二产相比发展相对滞后。支撑三产发展的主要行业经济指标不达预期,三产保持较快增长困难较大。

三、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一)工业经济运行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突出。从总体情况看,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规上工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但从结构看,规下工业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

(二)消费市场回暖动力不足。疫情结束后,禄丰缺乏明显带动消费的旅游、大型活动等刺激消费行为,加之三年疫情导致居民用于消费的收入减少、消费观念变化,疫情后净流出人员增多,批零住餐等业态恢复缓慢。

(三)重点服务业支撑不力。受市场行情、行业发展环境等因素影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速明显下滑;旅游业市场未全面恢复,对服务业发展贡献不达预期。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保持农林牧渔业稳定增长。禄丰市作为农业大县,是全州唯一的生猪调出大县,全州两个产粮大县之一,要持续壮大特色产业,抓好小春收割,保障抗旱农业用水的合理调配,确保大春生产不受影响。

(二)抓好重点企业生产保障服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跟踪了解,从挖潜增效等方面提供保障服务,进一步推进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切实为企业解决车辆物流、资金融通等困难,力促企业尽快形成有效产能,确保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三)确保三产恢复性增长。一是培优“四上”企业,按照“扶优、扶强、扶大、扶新”的原则,逐一摸排,定向筛选,动态完善“四上”企业培育名录库,做大企业经济总量,对三产发展提供有利支撑;二是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盘活现有资源。依托禄丰便捷的公路网、铁路网,盘活禄丰恐龙谷、金山古镇、黑井古镇等旅游资源,让游客走进禄丰,对商贸业形成有利支撑;三是紧跟新型消费模式,扩大消费渠道。通过“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活动组织商家积极进行促销、展销,吸引市内外消费者组团品购。引导规模较大、有条件的传统商贸服务企业搭建自己的电商服务平台,开展商圈建设工作,让金山古镇、黑井古镇、步行街、电子商务中心等为我市商贸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帮助企业拓展消费空间。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加“食博会”“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电商博览会”“旅游推介会”等平台,提升企业知名度,寻求市场份额,带动旅游、运输等行业发展。四是持续强化非营利性服务业的调度分析工作,及时掌握行业运行情况、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聚焦产业挖潜增效,不断提高非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禄丰市2023年一季度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浅析
下一条:禄丰市消费恢复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