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消费恢复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拓消费市场,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持续提升居民消费信心,市场运行开局良好。但新兴行业规模不大、消费市场缺乏多点支撑等问题仍然存在。加之新兴服务业态快速发展对传统商贸业态的冲击、国际国内大环境对商业发展构成的不利影响,致使消费市场发展仍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增加。

一、禄丰市消费恢复情况

1—2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2383.4万元,同比增长6.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低于全州3.1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州十县市第二位,仅次于楚雄市,增速位居全州第九位,略好于楚雄市。

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0647.7万元,同比增长1.0%;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51735.7万元,同比增长16.1%。

按商品类别看:1-2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统计的16类主要商品类值中10类商品实现正增长,其中6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超过20.0%。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受破产注吊销企业带基数一年政策及认知理解在库户数越多越有支撑的影响,该退库的退不了或者不给退,入库进来的质量又不高。一套表退库一年只有一次机会,一般在年底11月或者次年2月。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部分商贸企业由于企业盘贷困难、资金链短缺和断裂等影响,一些商贸企业经营亏损,有的关门转行甚至倒闭,按照制度要求,当月没有数据的可以零申报,年底自动退库,但基数带一年,直接影响当年及次年增速。同时,多数人认为在库企业户数越多越好,导致带病企业无法及时退出。加之统计制度的变化,除非企业由限额以上转为限额以下,才能不带同期数退出。重重压力,导致该退库的退不了,入库进来的质量不高。

(二)在库企业自身存在困难

老企业发展壮大艰难,销售额和营业额要有明显增加极难实现;新纳入限上统计企业贡献率不如预期,因入库企业部分营销额只是刚好达到纳入统计标准,企业规模偏小,对销售额和营业额贡献不如预期。

1.采购成本持续攀高。批发零售采购价格波动较大,市场销售疲软,期末库存数量上升较快;用工成本上涨,职工工资待遇持续提高,社保、医保等费用相应增加,利润空间受“多重挤压”,导致企业生存空间缩小。

2.企业统计人员不稳定,变动情况严重,业务知识不全面、不熟练,导致上报数据不及时,数据质量不高。

3.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企业普遍存在资金、人才和技术匮乏的问题,导致企业创新整体实力弱,大多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市场管理体系,自主创新能力较弱。

4.整体层次偏低,缺乏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商业区和专业市场。商品专业市场设施差,交易方式落后,现有的专业市场、综合市场存在档次低、规模小、设施差、交易手段和方式落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大多企业为一人一企,无法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

(三)电子商务发展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随着互联网技术全面应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速递产业快速发展,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了优质高效快捷服务,对实体店经营形成了较大冲击,从而对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稳定快速增长带来了不利影响。

(四)区位特点对域内商品零售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禄丰距省城昆明和州府楚雄较近,随着交通路网升级建设的推进,城乡居民出行条件不断改善,缩短了空间距离,而大中城市消费选择余地又明显大于中小城镇,这就为域内消费能力向域外转移提供了便利条件,购买力外流明显。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商贸企业成长性企业培育。为客观真实、及时准确反映全市经济发展状况,提高统计基础数据质量,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全市企业升规达限积极性,鼓励更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对即将或已经跨入限额以上门槛和符合条件的,动员引导其依法入限,争取为商贸统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从高层着手,做好升规达限工作的协调沟通,做到达限企业能入尽入。商贸企业客观存在因未全额缴纳增值税而缺少《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或《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无法反映企业实际经营的情况,导致入库时利润表及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与税务网上申报系统查询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数据不一致,税务系统无法依法依规加盖税务公章,致使升规达限工作受阻。

(三)积极探索实践,打通农村流通体系。以市政府驻地和集镇为重点,大力培育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逐步建立农村市场消费体系,同时加强产品的宣传和信息反馈,搞好售后服务,激发农民的消费热情,保护农民的消费权益。

(四)实施促消费政策,鼓励消费。通过刺激政策如增加收入补贴、发放消费券举措拉动消费,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欲望,把被抑制、被冻结的合理消费潜力释放出来。支持培育地方龙头贸易企业的发展壮大,助推“龙头贸易企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五)借力“互联网+”,促进商业模式转型发展。电商再怎么发展,实体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都不可忽视,无论是促消费还是稳就业,实体店仍将担当重要角色。应鼓励引导企业推进新型商业模式深入、健康发展,支持实体店开展产品推荐、展览展销、协作配套、产品供需对接活动等商业模式创新,满足消费者便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六)合理有序放开“地摊经济”。结合城市街道规划实际,及时梳理可用于摆摊的街道、广场等适中位置,因地制宜设置流动摆摊点,定点定时向摊主开放,逐步恢复城市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付丽波 )

上一条:禄丰市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稳中趋缓态势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主要人口数据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