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一季度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浅析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九大行业一季度上报工资报表单位分布情况

2023年一季度末,禄丰市进入核算的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报表单位共45家,其中:规上联网直报企业18家,国家抽中实报样本单位25家(原抽中样本为27家,因1家不发工资、1家筹建)。在九大行业中的分布情况是:房地产行业14家,其中:规上企业13家,抽样调查单位1家;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1家,为规上联网直报企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3家,为抽样调查样本单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1家,为规上联网直报企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3家,其中:规上联网直报企业1家,抽样调查样本单位2家;教育行业为7家样本调查单位;卫生社会工作行业为5家抽样调查样本单位;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2家规上联网直报企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为7家抽样调查样本单位。

二、九大行业一季度的工资总额增幅情况

从上述九大行业一季度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速看,上级统计部门反馈给禄丰市一季度的工资总额增速情况是:

(一)房地产行业:楚雄州房地产业工资总额增速是4.2%,禄丰市房地产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2.0%,比全州低2.2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八位。

(二)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楚雄州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7%,禄丰市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5.3%,比全州高11.7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七位。

(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楚雄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4.9%,禄丰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4.9%,和全州的增速相等,增速排全州第八位。

(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楚雄州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4.7%,禄丰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8.5%,比全州低3.8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九位。

(五)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楚雄州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1.2%,禄丰市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9.7%,比全州高个1.5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五位。

(六)教育行业:楚雄州教育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3.9%,禄丰市教育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6.3%,比全州低20.2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十位。

(七)卫生社会工作行业:楚雄州卫生社会工作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0.3%,禄丰市卫生社会工作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9.8%,比全州高低30.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十位。

(八)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楚雄州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4.6%,禄丰市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28.9%,比全州高24.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二位。

(九)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楚雄州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0.9%,禄丰市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0.6%,比全州低0.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七位。

上述各行业工资总额增速呈现三高一平五低走势,三高: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分别排在全州第二位、第五位和第七位(虽然增速比全州高,主要是有一个县增速为-48%,把全州拉低了,故禄丰市排第七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与全州持平。五低是:卫生社会工作行业、教育行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房地产行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分别排在全州第十位、第十位、第九位、第八位和第七位。其原因是上年同期这五个行业上报的增速高,分别为25%、40.5%、33.9%、29.7%和21%。今年一季度这五个行业的基数大,导致这五个行业的增速不同程度下降。

三、工资总额增长存在的困难

(一)规上企业是按照上年同行业的基数作对比,遇到有退库企业时,被退库企业的基数还在同期数中,加大了本行业工资增幅的难度。

(二)样本单位连续多年保持较高增速,要再继续有高增速的空间不大。

四、对策

(一)要加大升规达限工作力度,特别是单位数少的行业若有退库企业,应随时跟踪调查本行业是否有达限的企业,尽快把达限的企业入库到联网直报平台上。

(二)进一步加强对调查单位的业务指导,凡是在统计时段内按统计制度要求能计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要梳理归集,做到应统尽统。(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杜映德)



 

上一条:禄丰市2023年1~4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稳中趋缓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