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1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妇女所占比例评估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禄丰市劳动工资统计专业是我市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市适时调整就业结构、改革工资制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现行的劳动工资统计的范围是:联网直报的全部企业、规模以下的非私营单位,上述类型单位数据上报后,省级返到州级,州级返到(县)市级的数据,是全部非私营单位的汇总数据(不包括所有私营单位的数据)。州返回禄丰市2021年的全部非私营单位的汇总数据汇报如下:2021年禄丰市全部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末人数为24941人,其中:女姓从业人员年末人数为9986人,占总从业人员数的40%。分行业来看:职工占比较大的五个行业是,(一)制造业从业人员年末人数为7663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30.7%,女姓从业人员数为2415人,占全部女性的24.2%;(二)教育从业人员4818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9.3%,女姓从业人员数为2561人,占全部女性的25.6%,(三)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3945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5.8%,女姓从业人员数为1281人,占全部女性的12.8%,(四)卫生和社会工作从业人员2448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9.8%,女姓从业人员数为1585人,占全部女性的15.9%() 建筑业从业人员1573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6.3%,女姓从业人员数为342人,占全部女性的3.4%

(一)妇女就业仍存在较大难度。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女性就业人数9986人,占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数的40%,比上年的39.2%提高了0.8个百分点。由于我市的一、二、三产业经济结构比重是22.6%37.6%39.8%,第二产业的女职工占比只有29.8%。再者我市又是重工业比重较大,一些年龄大、文化程度低、没有专业技能的女性成为下岗、失业的主体对象。此外,女性由于生理、孕育等方面原因导致就业方面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孕育后妇女、大龄女职工、技能单一女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难问题比较突出,侵害女职工劳动保护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我市是重工业大市,在采矿业、制造业等行业劳动强度大,就很少招收女性职工,从业人员中女性从业人员就很少,女姓从业人员主要集中在事业单位,属第三产业,第二产业我市的比重就很高占到了37.6%,这就导致我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女性职工占比不高的原因。

(二)进一步提高城镇单位女性占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针对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较少。广大基层妇女干部参加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机会不多,开拓眼界、提升综合素质受到一定限制。二是妇女干部队伍的年轻后备力量建设有差距。由于年轻一代价值取向更加多元等现实因素影响,现阶段仍然存在着阻碍女干部成长的种种主、客观因素,有来自传统方面的压抑,有来自家庭方面的阻力,有科学文化素质方面的限制等,致使女干部的聪明才智不能得到充分发挥,2021年机关单位从业人员年末人数为3945人,其中:女姓从业人员年末人数为1281人,占机关单位从业人员数的32.5%

(三)继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原则协调相关部门为妇女办好事、实事。加强对妇女生存、发展、保护等方面的调查研究,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妇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留守妇女工作力度。积极搭建留守妇女关爱平台,号召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关爱工作中来。

(四)健全考核机制,加强统计指导监督。对照目标责任分解书、监测指标体系,认真分析研究城镇单位女性就业、国有企业从业人员女性、非公经济从业人员中女性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了解工作的重点难点,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不断探索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健全目标考核、工作报告、督办反馈等工作制度。

(五)加强协调,强化措施。2022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工作,和各有关单位加强协调,强化措施,把握重点,积极争取完成禄丰市妇女发展规划的目标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妇女所占比例40.5%、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妇女所占比例提高到35%(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樊儒林

 

2021年禄丰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分行业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

 

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人)

 

其中:女性

女职工比例

 合  计                                              

24941

9986

40.0

 (一)工业

8170

2566

31.4

 (二)建筑业                                      

1573

342

21.7

 (三)批发和零售业                                

386

198

51.3

 (四)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702

130

18.5

 (五)住宿和餐饮业                                

65

54

83.1

 (六)金融业                                      

385

254

66.0

 (七)房地产业                                  

476

141

29.6

 (八)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297

137

46.1

 (九)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477

157

32.9

 (十)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432

205

47.5

 (十一)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162

117

72.2

 (十二)教育                                      

4818

2561

53.2

 (十三)卫生和社会工作                            

2448

1585

64.7

 (十四)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572

245

42.8

 (十五)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3945

1281

32.5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