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简析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10月,禄丰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当量热值,下同)91.4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25%。在工业经济稳回升的大环境下,工业用能也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一)实物量消费增长较快。在实物量源消费中,原煤消费量为28.31万吨,同比下降10.95%,其中无烟煤为23.76万吨,一般烟煤1.42万吨,褐煤3.12万吨;焦炭消费量为47.57万吨,同比下降8.88%;高炉煤气消费量为12.11亿立方米,转炉煤气消费量为0.94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6.5%;天然气消费量为0.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19%;汽油消费量为26.55吨,同比下降26.82%;柴油消费量为1177.35吨,同比下降1.01%;液化石油气消费量为40.14吨,同比增长18.9%;润滑油消费量为249.92吨,同比增长24.76%;石油焦(用于原材料)消费量为2.98万吨,同比增长100.93%;余热余压消费量为1225603百万千焦,同比增长7.75%。电力消费量为18472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3.68%;

(一)高耗能行业消费同比下降。1-10月,六大高耗能行业消费量80.6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76%;其他耗能行业消费量10.8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01%,高耗能行业消费同比下降。

二、存在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消费占比仍然较大。在全县的41家规模以上企业当中,六大高耗能企业20家,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比重为48.8%,以上年同期(45家规模以上企业,六大高耗能企业22家,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比重达48.9%)相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从消费量占比来看,六大高耗能行业消费量占工业消费量的88.2%,比上年同期88.6%上升了0.4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高耗能行业企业与上年同期相比虽增幅不大,但六大高耗能行业消费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仍然较大,占规模以上企业的主导地位。

(二)企业对节能降耗工作投入不足。企业节能降耗意识不强,大局观念差,节能降耗工作需要大量资金、人力、物力投入,企业对长远发展的信心不足,不愿意花大价钱建造国家推广的低能耗设备。

(三)能源消费品种单一。全县以电力和原煤为主。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涉及电力、原煤、焦炭等能源品种,但主要以原煤、电力为主,能源消费品种单一。

三、意见和建议

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降低对资源和能源的依赖度,需要通过降低能耗提高企业的投入产出率,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切实做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一)进一步研究淘汰落后产能的综合标准。探索综合考虑利用能耗、物耗、环境指标与设备工艺技术指标相结合的标准来界定落后产能,突破单一“规模”标准在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难以准确地区分先进和落后产能的局限。

(二)加强企业监管。通过不断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减排监督和检查力度,提高企业主对节能降耗工作的认识和重视。通过压力转导促使企业自觉加强用能监管,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三)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强化节能意识。节能降耗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当前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和价格不断攀高的情况下,要增强对能源短缺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的方针,切实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来抓。(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汤艳兰)

上一条:禄丰市2021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妇女所占比例评估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1~9月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