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黑井镇

黑井镇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30日   作者:   来源:黑井镇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禄政办通〔2018〕61号)等有关文件规定及要求,现特向社会公布黑井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按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9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6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黑井镇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州禄丰县黑井镇人民政府电话:0878-4890001邮箱:hjzfdys@126.com)。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服务中心的关心指导下,我们坚持执法为民,权力公开、透明原则,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单位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继续实施“阳光工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行为,服务项目建设,有力的推进了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镇领导班子历年来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初,我们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人和信息员,建立了政务公开机构,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2018年目标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工作作为每月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中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完善了各项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政务公开程序,做到了各类信息资料及时准确公开。

(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

1、决策透明。公开决策程序、过程和结果,重大决策实行预公开制度。我们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决策规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办事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2、办事公开。制定了《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施方案》和《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对单位所有的公共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将权力来源和行使依据编制成职权目录,依法依规制定了办事程序,公示了服务承诺、岗位职责,在政府网站站公布,全年公开信息240条。

3、内部事务公开。我们制作了党务公开栏,将党员发展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党内先进评比情况,人事变动、物资采购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办理落实情况等内容及时公开,我们还每季度定时在会议上通报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并在公开栏公示。充分尊重干部职工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三)拓展政务公开形式

1、建立网上公开平台。在县政府信息化办的指导下,我们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栏。开设了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应急管理、规章制度、项目建设、公告通知等栏目。

2、建立墙上政务公开栏。在单位大门口设立政务公开栏,将单位职能、工作内容、办事程序以及投诉电话、邮箱等内容向社会公布。

3、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在大门口显眼位子设置指示标志,将单位各股室办事程序绘制流程图,在政务公开栏公示,方便群众办事。根据职能职责,我们没有审批服务事项,所有没有在政务中心集中办公。

4、其他方式公开。我们充分利用会议、座谈会、宣传手册、通报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我站的职能职责和办事规程、办事目录和要求。

一年来,我站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宣传,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方便了群众办事,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镇在禄丰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条,其种包括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及重点工作通报等;利用微信、报刊杂志、电视台等发布信息40条。内容涉及全镇各项工作办事指南及进展动态信息。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过程中,我镇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其他途径,将一批涉及民生、文化、重点项目等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和事关民情民生、社会热点等方面的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等;

2.规范性文件。内容包括重点工作通报、重要事项公示及重大决策听证等;

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各站所主要工作职责;

4.公示公告。内容包括我镇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公告及中标公示、外聘人员及公益性岗位的招录等;

5.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重点领域按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重点领域按信息公开情况。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截至目前,我镇按照《条例》及省、州、县政府文件要求,参照《条例》中信息公开流程的相关要求,基本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和答复机制。今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收到建议提案。

八、存在问题级下步工作措施

过去一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健全;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1)进一步加强领导。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3)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机关政策,全面梳理工作内容及时做好公开,严格遵守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信息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促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黑井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6日

上一条:黑井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2017年黑井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