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5301000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中共和平镇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代表大会的决议。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和平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2、和平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责:制定和执行本级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和其他工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管理本级行政区域内的财政、民政、文化旅游、农业、畜牧兽医、林业和草原、水务、交通、招商引资、村镇规划、卫生健康、社保、医保、生态环境、科技、环卫等各项工作,协助上级主管部门搞好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税务、金融、邮政、通信、电力、烟草、供销、自然资源、教育等工作。

3、和平镇人大主席团: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策和决定,具体承担各级人大代表及镇人民政府的换届工作及镇人大主席团的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4、和平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服务性工作。

5、和平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承办文化宣传、广播电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搞好文物和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6、和平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共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7、和平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承办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检测等服务性工作,抓好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和农村能源管理、动物疫病防治防控和动物产品质量检测等服务性工作等工作。

8、和平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承办植物疫病防治防控、农村能源管理、林业资源管理、护林防火等服务性工作。

9、和平镇水务服务中心:对农村小型水利建设项目进行规划,负责施工、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等管理,指导和组织群众进行抗旱、防洪、蓄水、排涝、抢险等工作。

10、和平镇财政所:承担乡镇财政预决算编制、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是“十四五”顺利开局夯基固本的关键一年。也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1、倾力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稳中有增。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省州市各项稳增长措施,定期分析研判,精准有效调度,“六稳”“六保”落实有力,“十大专项行动”“十大攻坚工程”扎实开展,全镇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据统计预测,全镇2021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1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1659万元的115%,同比增长20%;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66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7.5亿元的102.1%;引进州外到位资金20.05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20亿元的100.1%;规上商务流通9758.2万元,同比增长1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

2、协力疫情防控,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重点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常消毒、一米线等措施全面落实,全镇适宜人群新冠疫苗接种33810人次,健康码注册率达100%,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公共区安全防线筑严筑牢。牢固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组织第二批20名基干民兵对口支援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任务圆满顺利完成,并得到上级表扬。针对辖区1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疑似阳性的风险,州、市主要领导亲临指导,市、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精准调度,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排查密切接触人员并实行集中隔离、核酸检测;迅速追踪行动轨迹,对活动场所开展终末消毒;立即对到过的超市、花棚、卫生院及中学进行封闭管控,其他学校走读学生停课居家隔离;及时对交通要道、重要场所道路、重点村庄等实行设卡封控,取消周二、周五、周六街天街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对区域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等,经过市、镇、村艰苦细致工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思想稳定,经济社会平稳有序。

3、续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良好开局。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一平台、三机制”有效运行,教育、医疗、就业、住房、饮水等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好“百企兴百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7个脱贫村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新识别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三类人员”96户268人全部纳入月动态监测范围,帮扶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脱贫人口巩固率达100%。集中开展扶贫项目清理登记工作,全镇共清理登记经营、公益类资产项目161个11090.89万元,到户类资产648户,涉及资金2854.66万元,各类扶贫项目资金效益持续发挥。投资130万元实施了大路溪上立石、大厂上玉村、平掌彻峨村等村内户外道路建设项目,群众出行难得到有效解决;整合资金412万元建成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和平镇姬公庙生猪产业配套产业项目1个;统筹资金93万元实施完成了和平杨柳湾村、张家村大平地村、大厂村、前所大佑所村等4件饮水安全建设项目,群众饮水安全更加保障有力。感恩教育持续开展,13个村(社区)相继召开了彝家、苗家“火塘会”,“奖勤曝懒”红黑榜、“爱心超市”等广受群众好评,自强致富、勤俭持家、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良好乡风民俗成为社会共识。

4、着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强烈共识全面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包装策划、引进实施、立项建设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带动能力和支撑作用日渐显现。投资7亿元的禄丰美神姬公庙存栏一万头基础母猪苗猪项目建成投入运营,禄和智生奶牛生态产业园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清凉山人文纪念园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投资3860万元的和平镇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建设项目启动建设,小厂冷水沟耕地占补平衡提质改造项目完工验收;集镇供水原水输水管道安装及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项目建成运营,集镇区351户3000余人饮用水水质水量不达标难题彻底解决;小厂羊、大白石岩新村、沙朗大村等7个村组群众饮水安全进一步巩固提升,楼房箐、火石沟、大平地等4件小(二)型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围家洼小坝、螃蟹箐、希石坡、新桥水库、苏家坪大漆树坝、庄房村海子坝等5件库塘养护维修工程全面完工;大炉箐东、西大沟,寨子箐河道清淤、东河水库团结桥路段等3件水毁工程得到修复,全镇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其他水利、交通等民生领域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

5、聚力环境整治,乡村颜值变美向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村庄美化、亮化、绿化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县级文明小城镇”创建成果,“美丽和平”建设取得新成绩。集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增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清理乱占集镇集体用地1400余平方米,提升改造排污沟渠156米,街面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填埋场有序运行,污水处理项目加快推进,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0%、垃圾处理率达100%;集镇共治共享成为共识,志愿服务活动经日累月开展,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一店多招”等综合整治行动成效显著,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13个村(社区)规划土地建设专管员、119个自然村保洁员作用有效发挥,“门前五包”责任有效落实,村规民约、红黑榜等全面推行,垃圾收费清运制度逐步健全,谁产生谁处理的垃圾收储意识逐步养成,新建镇村感应式洗手台28处、新建自然村公厕2座,改造农村户厕150座;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深入开展,示范村创建打造工作有序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扎实有效,“五堆十乱”清理、污水治理等成效明显,村庄面貌大幅改善。

6、全力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校面貌大为改观,育人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医疗卫生全面发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有序开展,乡村一体化办医管理工作等得到巩固,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慢性病管理中心、胸痛单元、一级甲等医院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100%,优质计生服务全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成果持续巩固,编排的《生日》参加禄丰“我爱我家”情景剧展演荣获三等奖,小厂村委会尖山文艺队参加禄丰第十九届恐龙文化旅游节文艺精品展演,荣获二等奖。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居民社会保障和城乡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养老、医疗救助、低保等民生资金810万元,兑付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资金367.9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2399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78人,新增转移就业960人,务工收入预计可达9315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9户562万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火情火险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信访维稳工作持续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及时有效,调处矛盾纠纷55起,办理答复信访案件26件,办理信访积案3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各类案件得到有效查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力推进、“命案防控”、“反邪教”等工作得到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同时,禁毒防艾、统计、科技、民族宗教、史志、档案、气象、搬迁安置、退役军人事务、河长制、路长制等工作全面加强,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会、残疾人士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商会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7、致力自身建设,作风效能明显转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及镇党委具体要求落地见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开展“八五”普法;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意见18件,代表满意率达100%;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提倡“讲短话、开短会”,推进基层减负举措落到实处;持续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压缩“三公”经费,政府治理效能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禄丰市和平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和平镇党委

2.和平镇人民政府

3.和平镇人大主席团

4.和平镇财政所

5.和平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6.和平镇林草中心

7.和平镇水务服务中心

8.和平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9.和平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10.和平镇村镇规划服务中心

镇人民政府内设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4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5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4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6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5,850,243.3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850,243.37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减少5,626,023.51元,下降17.87%,减少原因主要是2021年上级减少了对农村危房改造、其他优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财政拨款收入随之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7,542,757.92元。其中:基本支出15,994,496.18元,占总支出的58.07%;项目支出11,548,261.74元,占总支出的41.9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减少5,177,748.59元,下降15.82%,减少原因主要是2021年上级减少了对农村危房改造、其他优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财政拨款支出随之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994,496.1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83,637.95元,下降3.52%,减少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退休导致本年度人员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4,920,047.68元,占基本支出的93.2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074,448.5元,占基本支出的6.7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1,548,261.74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594,110.64元,下降28.46%,减少主要原因是2021年上级减少了对农村危房改造、其他优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财政拨款支出随之减少。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0,000.00元,主要用于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及人大代表活动组织开展140,000.00元、纪委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党委各项工作、政府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商贸统计、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交通安全、地质灾害、房屋安全隐患,预备役训练、武装及征兵、组织人事、宣传、团委、妇联、公安、司法、财税、科学、残疾人、民政、计生、社会保障、农业科技推广、水务服务、林业草原服务、文化旅游体育广播、规划、城乡建设等特定工作任务的开展支出460,000.00元,乡镇财政所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改造30,000.00元,教堂修缮90,000.00元,党委工作经费160,000.00;二是科学技术支出1,294,950.00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培训和创建425,000.00元、烟叶生产扶持及补助869,950.00元;三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33,013.17元,主要用于原大队原村公所干部定期生活费及社区教育培训费、义务兵优待金补助、退役军人安置补助、牺牲病故人员抚恤金支出3,025,312.17元,补助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敬老院建设补助支出1,414,584.00元,残疾人联络员补贴及残疾人两项补贴325,520.00元,临时救助支出57,257.00元,退役军人省级慰问金及八一慰问重点对象优抚对象补助10,340.00元;是卫生健康支出880,882.13元,主要用于计生宣传员补贴26,230.00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12,791.00元;是节能环保支出204,120.00元,主要是草原生态保护恢复退耕还林资金支出;是农林水支出2,623,041.24元,主要用于烟叶生产扶持资金及绿色生态烟叶发展补助资金60,850.00元,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补助896,600.00元,草原禁牧补贴和草畜平衡补助539,000.00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森林防灭火补助541,900.00元,水利工程建设和坝塘水库维修养护351,291.24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33,400.00元;是住房保障支出528,256.38元,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补助30,000.00元;是其他支出1,137,859.95元,养老服务、农村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社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建设支出337,859.95元,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800,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396,897.9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84%。与上年对比减少了5,584,068.49元,下降17.46%,减少主要原因是2021年和平镇人民政府减少了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的投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889,297.9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68%。主要用于保障和平镇党委、人大、政府、财政所等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燃油费、修理费、保险费、劳务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科学技术(类)支出1,294,95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1%。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及其他科学技术项目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12,246.4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6%。主要用于保障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235,371.7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41%。主要用于保障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抚恤费、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支出、临时救助等支出;

5.卫生健康(类)支出910,430.0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5%。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计生宣传员生活补贴;

6.节能环保(类)支出204,12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7%。主要用于补助实施退耕还林农户;

7.城乡社区(类)支出162,159.6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1%。主要用于保障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8.农林水(类)支出6,028,322.7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84%。主要用于保障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燃油费、修理费、保险费、劳务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农村社会事业、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支出;

9.住房保障(类)支出1,259,999.3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7%。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28,000.00元(公务接待费143,0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5,000.00元),支出决算为327,142.5元,完成预算的143.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80,500.00元,完成预算的212.3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6,642.5元,完成预算的102.5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初“三公”经费预算数仅指本级财政拨款预算数,而支出决算数包含上级专款;二是燃油单价上涨;三是年度内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工作、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烤烟生产工作、护林防火工作、疫情防控、农村厕所革命等上级到我镇指导工作;四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车况较差,机械老化,经常出现故障需要修理。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4,892.92元,下降1.4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232.42元,下降2.2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60.50元,下降0.4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镇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0,500.00元,占55.17%;公务接待费支出146,642.50元,占44.8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0,50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80,500.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烤烟生产工作、护林防火工作、疫情防控、农村厕所革命、招商引资、民政救灾、农业农村、水利建设、春防秋防、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工作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6,642.5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46,642.5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4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45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省、州、市相关部门来我镇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烤烟生产工作、护林防火工作、疫情防控、农村厕所革命、招商引资、民政救灾、农业农村、水利建设、春防秋防、安全生产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我镇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接待尽量安排在政府食堂接待。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6,973.38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76,184.73元, 上升79.9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镇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烤烟生产工作、护林防火工作、疫情防控、农村厕所革命、招商引资、民政救灾、农业农村、水利建设、春防秋防、安全生产等工作发生的支出。我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依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严格控制预算约束,禁止刚性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办公费、水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州禄丰市和平镇部门资产总额100,994,905.06元,其中,流动资产11,409,433.03元,固定资产15,878,317.3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27,067.00元,其他资产(公共基础设施)73,680,087.7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9,310,795.7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471,279.8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8,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00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基本支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禄丰市和平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4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5301111

 

上一条:禄丰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1年度部门决算
下一条:禄丰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