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和平镇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日期:2022年01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和平镇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202215日在和平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和平镇财政所所长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和平镇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报告(书面),提请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财政工作以年初人代会确定的任务为目标,坚持依法理财,依法治税,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加强财政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克服了政策性增资、经济增速放缓、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有效保障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稳步发展。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1万元其中:税务部门完成地方税收1911万元完成下达任务数1659万元的115%;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30万元,完成下达任务数30万元的100%

(二)全镇部门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82万元,2021年全镇累计完成财政拨款收入25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万元、农林水支出6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万元、其他支出103万元

2021年支出合计27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9万元,项目支出1155万元;按照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万元、农林水支出6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万元、其他支出114万元。

以上数据待财政局批复后将依法进行公开,相关数据若有变化我们将专题向镇人大主席团进行报告。

(三)全镇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拨款收入2585万元,上年度项目支出结转结余18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275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财政拨款结余13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财政授权支付额度项目支出结转结余,需结转下年按专项用途使用。

二、2021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迎难而上,精心理财,努力确保全镇财政收入任务完成。一是以财税收支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定期不定期召开财税收入分析协调会,全面分析收支形势,及时研究解决收入组织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开展了所得税专项稽查等工作,充分挖掘增收潜能,堵塞税收流失漏洞。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组织力度,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础上,积极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加大治安、林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充分发挥非税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积极作用。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突出财政保障重点,支出预算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进行安排,坚决压缩一般性开支,狠抓三公经费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二是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在年度预算执行中严格控制单位新增预算,对在工作推进和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确需安排资金的,积极通过多渠道筹资妥善解决。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监控,严格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攻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要求,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力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四是提高闲置资金效益,盘活存量资金,合理安排用于保障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等支出。

(三)关注民生,强化监管,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及时妥善调度资金,集中财力重点保障民生支出的需要。兑付退耕还林补助20.41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54.19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51.65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50.98万元,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62.47万元,农村危房改造34.28万元,发放民政集中供养、分散供养五保户生活补助90.21万元,伤残抚恤、死亡抚恤、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优抚对象医疗救助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其他优抚资金等183.7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0.96万元,孤儿生活保障补助6.4万元,高龄老人生活补贴13.8万元,临时救助13.27万元

(四)强化职能,不断提高财政服务质量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强化财政风险防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置换和清理整顿工作,全年镇本级偿付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20万元。二强化财政监管机制建设,年内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切实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继续规范各预算单位日常采购行为。四是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通过开展财政督导、专项检查等,积极督促各站所、各村(社区)不断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努力推进全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五是狠抓三公经费管理,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有效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六是积极提高依法理财的自觉性,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七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政国库单一账户管理要求,规范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严格落实现代国库管理体系,全面启用统一的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启动实施公务之家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实现会计核算系统与预算管理系统、国库支付系统、公务之家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系统及财政电子凭证库无缝衔接持续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不断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积极强化财政监督机制建设,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公开工作,财政管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财政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

2021年,在部门预算收入增幅不大的情况下,我镇财政支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态,各项民生政策顺利贯彻落实,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纪委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与此同时,我镇财政运行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支出结构难度增加,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财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财政管理工作仍需加强,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市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要求,坚决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实施“1133”战略,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和支出固化格局,预算编制以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运转、防风险、守底线为总体工作要求,以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运转、保付息、保配套、保应急为预算安排顺序和原则。不断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切实加强支出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最大限度统筹财政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和预算编审激励机制,进一步做实项目库,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大绩效结果应用和激励约束,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着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和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加强管理、严肃纪律的原则,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大力培植财源,继续保持收入稳定增长;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不断提升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在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努力适应财政改革新常态,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力保障。

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是根据财政核定的各项支出标准进行编制,编制的标准是:财政全供养在职人员工资按实有财政供养人员预算;公用经费按全额在职人员人均0.40万元预算;车辆使用费按车改后核定车辆编制数计算,每辆每年1.50万元预算;专项支出:1.基本财力保障支出按人均1.00万元预算,2.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包括优抚费转移支付和村级公用经费转移支付)40.00万元。

按照上述思路,2022年全镇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2022年,全镇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777.76元,其中: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收入为1659.76万元,基本财力保障及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为118万元。

全镇部门预算支出1777.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9.76万元,基本财力保障及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项目支出为118万元。

部门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6.8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7.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8.8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8.27万元,农林水支出399.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20万元

以上预算是按现行财政体制,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和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安排的待本次镇人代会审议通过后,我们将依法进行公开。

四、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笃行致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财力保障。为圆满实现上述收支计划,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立足镇情,理清思路,顺势而谋,抓住机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推进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着力夯实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着力应对财源“结构单一、后劲不足”的突出问题和严峻的财政形势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广泛吸引和筹措各种资金投入镇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开发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镇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壮大镇域经济总体实力,促进镇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全镇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多措并举,狠抓各项增收节支工作继续坚持以财政收支专项行动为抓手,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主动作为,认真做好预算收支动态监控,确保预算收支执行精准有序。要确保财政收入计划完成,仍然面临较多困难,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主动作为,提早谋划,确保应收尽收、不留缺口。一是严格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行为,强化税务稽查,做到应收尽收、不留缺口。二是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税收监控、动态分析,确保主体税源税收入库。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效实施税收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努力挖掘税收增长潜力。三是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坚决杜绝截留、坐支、挤占非税收入行为,加强财政票据管理,确保非税收入足额缴库,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坚持节支也是增收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千方百计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努力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最急需的地方。积极主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倾斜,切实缓解当前财政支出压力和发展需求。严格控制各行政事业单位临聘人员数量,锁定基数,逐步化解,规范财政保障标准,切实完善财政供养机制,有效控制财政刚性支出。

(三)统筹兼顾,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起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坚持有保有压,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最佳使用效益。继续核查整合各类存量资金,统筹安排调配,降低资金低效、碎片化,提高资金清理整合力度。集聚有限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扶贫领域和其它重点领域,发挥有限财政资金最大效益。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关注民生、关注三农、聚力脱贫攻坚,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构建财权与事权相匹配、支出与责任相统一的财政管理体制,科学划分镇村两级财政保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坚持依法办事,强化预算约束,切实提高财政支出预算的严肃性。提高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精细化水平,建立规范的预算定额标准和经费开支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预算支出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围绕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不断建立完善财政财务监督和纪检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强化政府采购约束机制和监督处罚机制,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及规模,努力堵塞各种采购漏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地方政府债务、政府采购、财税政策和规章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理财。

(五)健全机制,切实防范财政债务风险持续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建立科学的债务清偿和预警机制,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债务增量。一是严格控制基础建设项目投资,坚决杜绝超预算投资形成新债务。二是规范债务行为。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办公费、接待费、公务用车、广告制作引发的债务问题。三是千方百计妥善化解债务,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在确保“三保”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压缩刚性、非必须支出,用于化解政府债务。

(六)巩固会计核算,推进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按照会计集中核算制度,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健全、完善各种措施和管理制度,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和会计核算工作效率,严格按照制度来运作管理和开展业务工作。一是准确、及时办理资金收付业务和会计核算工作,认真做好管理、监督工作,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切实提高各单位的依法理财和勤俭办事意识,推动我镇勤政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稳步推进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进一步理顺关系、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行。规范各村的财务收支,加强村级资金监督,让村级资金更进一步规范化和公开化。同时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五金”监管工作,确保农村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年的财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在市级财政部门科学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和平镇2021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附件2:和平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上一条:黑井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黑井镇人民政府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