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黑井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黑井镇人民政府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3日   作者:   来源:黑井镇    点击:[]

 

202216日黑井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财政收支审查委员会主任  李月明

 

大会主席团:

黑井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组的审查意见,对《黑井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关于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工作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8.8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4.2%;非税收入完成6.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8%。全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13万元,为全年预算1239万元的307%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0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74万元,收入总计4181万元。支出总计400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85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财政授权支付额度结余收回及部分上级专款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全镇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4万元,比上年补助收入0.88万元增收2.52万元,上浮286%

    2021年全镇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上级转移性补助收入3.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51万元,收入总计9.91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3.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51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上级专项补助难以在当年形成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全镇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全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0.46万元,比上年补助收入增收0.46万元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按照镇党委、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结合黑井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拟定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2022年全镇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有保有压、勤俭节约、突出重点”和“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进行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数为1330.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数为1330.89元。财政支出计划包括以下各项支出,具体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3.2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21.09万元(含人代会经费及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33万元;财政事务支出16.38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32.73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8.56万元,其中:群众文化支出48.5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37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8.75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51.02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7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2万元;义务兵优待支出6万元。

卫生健康支66.87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6.87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7.42万元,其中: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7.42万元。

农林水支出257.92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143.54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23.29万元;水利支出71.09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3.55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53.5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全镇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全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0万元。

三、财经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结果

财经审查委员会认为2021年,镇政府及财税部门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税政策,保证了重点支出和法定支出,有力地支持了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但是,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缓慢、质量还不高。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资金需求缺口较大,财政管理与监督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财经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编制,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项收支指标符合全镇实际,具体措施积极可行,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为此,财经审查委员会提请本次大会批准《黑井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四、财经审查委员会的几点建议

为更好地完成2022预算任务,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镇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要切实加强财政收入征收工作,不断挖掘增收潜力,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深化预算改革,重视财税运行分析调度,把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生态建设等做强做大,不断扩大财源培植范围;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扶持政策,坚持厉行节约,拓宽增收渠道,推动全镇预算执行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一是统筹财力保障全局,要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更多的财力向政府公共服务和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促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制度约束。

报告完毕。

 

上一条:黑井镇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决议
下一条:和平镇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