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关于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人民政府    点击:[]

关于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年1月5日在广通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广通镇财政所 杨柏兵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及市财政局的指导帮助下,努力克服减税降费、收支矛盾突出等困难,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监督,重点保障正常运转、民生支出和重点工程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预期目标,确保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稳步发展。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5124万元,比上年4052万元增收1072万元,增长26.4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2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3036万元的115.02%,比上年2947万元增收545万元,增长18.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务部门完成税收收入3473万元,比上年增长22.76%,增收644万元;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19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支出354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70.0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0.38万元,较上年减少12.47%,减支504.8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乡财县管”财政管理体制,乡镇作为市级财政的一个预算单位进行管理,2021年,市财政局下达拨付广通镇预算支出3647.31万元,镇人民政府严格执行预算,预算支出3542.2万元,结余105.11万元(其中:上年结余85.11万元,本年结余20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措施及预算执行存在的特点和问题

(一)财政工作措施

1.发挥职能作用,深化财政管理。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严格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做实做细财政收支预算,属于乡镇各种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做到全口径预算。乡镇财政预算、年中预算调整、决算报经镇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严格执行预算,坚决杜绝随意调整预算的行为。严格贯彻落实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公示制度。账户设置规范,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规范财政资金支付行为。政府性债务和村级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无新增债务。二是创新农村“三资”管理。推行村(社区)“三资”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村(社区)“三资”管理制度及台账,进一步巩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强财政监督。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市相关要求,完善站所审核制度,加强对支出内容的事前审核,将审核的关口前移;加强对项目资金申报、审批、招投标、验收及拨付等环节的监督,依据监管信息按项目建立台账;规范工程预决算管理,严格工程结算监管。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确保三保支出全力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保民生支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深度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3.加强支出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快已下达的各类项目资金的支出进度,减少资金存量规模。严格执行《禄丰县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试行)》,成立了广通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对扶贫、应急、民政救灾、优抚资金等专项资金严把使用关口,完善资金申请、审批、使用流程。

4.勤俭节约,统筹兼顾,集中财力办实事。随着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增收乏力,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等方面形成增支因素多,财政收支矛盾更显突出。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树立勤俭办事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控“三公”经费,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二)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在预算执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财税政策等诸多方面因素影响,财税持续增收缺乏支撑,可用财力增长困难。二是民生保障、行政运行等公共财政支出刚性增强,各方面支出的需求很高,财政收支压力不断加大。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在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广通被列为全省10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广通实际,开拓进取、奋进克难,着力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持续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方面下功夫,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加财政收入;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继续加强资金监管力度,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具体编制过程中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积极稳妥求平衡。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并充分考虑税源增减因素,合理把握财政收入规模,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安排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二是有保有压惠民生。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会议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集中财力保重点。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集中财力确保一批重点在建项目、重点产业培育和重点改革推进的顺利实施,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22年全镇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2022年全镇计划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61.19万元,最终圆满完成市人民政府下达的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的相关要求及经费支出标准,经测算,全镇2022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61.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6.19万元,占89.67%;项目支出275万元,占10.33%。

1.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2.72万元;②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1.29万元;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5.26万元;④卫生健康支出137.21万元;⑤城乡社区支出72.80万元;⑥农林水支出544.02万元;⑦住房保障支出107.89万元。

2.按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分类:①工资福利支出1635.5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416.16万元、津贴补贴416.35万元、绩效工资24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3.8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6.6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0.9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8.7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68万元、住房公积金107.89万元、奖金135.45万元;②商品和服务支出95.95万元,其中:办公费4.38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差旅费18.29万元、会议费0.7万元、培训费12.72万元、公务接待费8.2万元、工会经费17.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0.92万元;③对个人和家庭补助654.73万元,其中:退休费121.32万元、生活补助533.41万元。

四、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及措施

2022年,镇财税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财力保障。

(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扩大财政收入规模。加快我镇传统产业转型步伐,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做优企业协调服务,多措并举,推动我镇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质量、规模、效益、税收同步增长。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发展动向和相关税收政策,强化税源监控,健全协税护税网络,坚持依法征管,优化税源结构和纳税环境,做大做强财政“蛋糕”。

(二)继续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加强支出管理,在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前提下,确保重点支出。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增加各类民生类支出的投入,增加对镇村基础性投入,增加城镇维护方面的投入,努力提高城镇化水平。

(三)加强财政绩效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从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账务制度入手,以督查和检查为手段,强化各类支出的规范化管理,增加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强财务审核和工程审计力度,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抓好廉政建设,坚持“一岗双责”,严肃财经纪律,着力构建源头治理防范体系,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立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存款竞争性存放、政府采购、财务监督等内控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厉行节约等中央八项规定,勤俭理财,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各位代表,完成我镇2022年的财政收支预算和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我镇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广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表

2.广通镇2021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表

3.广通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上一条:和平镇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下一条:广通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