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20301000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研究提出全市党组织设置调整、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相关意见建议并抓好落实;研究制定全市干部人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人才工作的政策誉施和相关规划方案并组织实施。

2)研究和指导全市农村、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级各类党组织建设;研究制定全市党建工作的规划和措施;协调、规划和指导全市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工作。

3)研究提出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任免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承办市委管理干部的考核考察和职务任免、调配、交流、安置、工资、待遇、退休审批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省州垂管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并对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任免提出意见和建议。

4)研究制定全市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规划和措施,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工作;抓好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相关政策研究及具体政策措施落实。

5)指导全市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参与全市机构、人事、工资改革等有关政策性问题的研究指导及实施工作。

6)负责全市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调查研究,检查督促,及时向市委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7)研究和指导全市干部教育工作,拟定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干部培训,指导、协调、检查各部门、各乡(镇)的干部教育工作,研究探索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措施。

8)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公务员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制度措施,指导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等,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事务。

9)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

10)加强对科级领导干部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工作的监督、管理;统筹市管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负责全市干部审查、落实干部政策工作,受理党员、公务员、市管干部的申诉,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11)负责全市老于部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督促和监督检查,指导全市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做好老干部教育、服务和保障工作,组织老干部发挥好作用。

12)指导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归口管理市委编办。

13)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聚焦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一是政治建设放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禄丰落地生根。二是深化思想强武装。强化14个乡镇党校实体化建设,用好张经辰烈士归园、禄丰革命历史纪念碑、22个党员教育实训基地、563个村组党员活动场所等阵地集群,开展“百千万”工程等各级各类培训350余期49000余人次,组织“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活动1800余场次。三是知行合一育文化。持续开展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认真不严肃问题专项整治,以“六日同天”为依托,结合“六城同创”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不断丰富党内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开展“榜样怎么干、群众怎么看、党员干部今后如何干”专题主题党日1000余场次,实施“六红”工程传承初心使命,开展家教家风教育、警示教育和道德讲坛等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二)聚焦基层基础,严密组织体系提升党建质量。一是开展“四万三进”聚民心。制定“5+3”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全面完成36项市乡联动整改事项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900余件,惠及群众10万余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用电、矛盾纠纷调处等问题1400余个。二是建强组织体系筑堡垒。发挥7个州级、18个市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引领作用,推进今年281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达标,从严整治“样子不像、里子不实”问题,扎实有序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认真落实李小三部长和杨斌书记到禄丰调研指示要求,围绕有“一个好班子一名好支书一支好队伍”的目标,实施“五大工程”,采取“挂图作战”标本兼治推进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实施“三帮带三共建三推进”深化“领头雁”培养工程及“党建引领、四进企业、五挂钩”促企业发展两个市委书记创新项目,示范引领全市各党(工)委书记38个创新项目实施,以点带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三是育强“头雁”队伍夯基础。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坚持政治标准和程序步骤发展党员230名,依托“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储备村组后备力量855人,回引农村优秀人才125人、开展实岗锻炼77人、计划推荐参加换届选举95人,培树疫情防控先进典型38个,安排资金1050000.00元表彰奖励“龙乡先锋五村”22个、“龙乡脱贫先锋个人”30人。及时开展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组建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有序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四是压实党建责任提质量。推行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季度提醒清单、挂点联系督促指导基层党建、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探索建立基层党建责任追究办法、创新项目评比制度等,逐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五是全面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六大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学条例、在线测、见实效”学习测试,开展“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模范机关创建、“龙乡红烛、育人先锋”创建等,深化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双提升”行动,以承办全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场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

(三)聚焦服务中心,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一是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双推进”。按“尽锐出战”要求选派驻村队员360名,派出151名脱贫攻坚普查员赴大姚开展普查工作。以提升“三个组织化”质量为抓手,全面完成2019年7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20年20个项目正有序推进落实;搭建“定向、定岗、订单”供需平台,开展贫困劳动力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26540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138人中已转移就业11193人持续加强思源小区等19个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建设,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二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促进”。建立市委常委挂点联系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工作重点乡镇制度,全面落实“四带四必”“月查周看一报告”责任机制,全面推进“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抓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推广应用,处办基层治理事项20000余件。三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双共进”。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勤丰镇北甸村围绕“美丽乡村”“致富乡村”建设,探索“党建+田园综合体”生态发展模式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彩云镇竹溪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打造“船在水中游,人在画中走”乡村旅游“网红地”。四是党建引领筑牢疫情“红色防线”。制定“十二条”措施、采取“十个一线”具体举措,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667支,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激发队伍活力,扎实推进“三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实干部队伍思想理论武装。在全各级机关推行周三晚2小时大比拼集中学习制度,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修班2期,科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实现全覆盖。二是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抓实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等工作。全年共提请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干部5批218人次,其中:新提拔任正科级领导干部21人、副科级领导干部40人。三是着力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启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精培计划、年轻干部多岗锻炼计划和新录用公务员培优工程,综合采取跟班学习、抽调顶岗、集中培训、组织调训等多种形式,举办了为期5天的禄丰优秀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与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制定出台《新录用公务员培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采取八个一措施加大新录用公务员锻炼培养,以实训实战实践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果断提拔使用了一批基础好、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四是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对15家属部门选人用人开展专项检查,整改并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备案管理,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五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公务员工作。抓实公务员管理突出问题整改,依规有序化解公务员登记、参公单位管理、级机关公务员超编等历史遗留问题,对公务员管理各项业务流程进行规范和重塑,全面规范和加强公务员管理基础工作;探索建立行政周转编制度,多措并举解决编制管理使用突出问题;有序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工作,顺利完成了政法系统和首批乡镇机关共366名公务员的职级晋升工作。六是激发人才和老干部队伍活力。完成人才工作考核及29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考核,推荐兴滇人才奖人选4人,开展村(社区)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座谈等“八个一”活动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助力地方发展,稳步开展“龙乡人才”8个专项人才推荐选拔和“两个计划”人选推荐申报。加强老干部政治、思想、党组织三项建设,强化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三个阵地,实施“五化”驱动,引导老干部发挥“三大优势”作贡献。

(五)统筹多向发力,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紧盯问题抓实整改工作。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全面认领、坚决做好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涉及组织部门牵头整改3个,配合整改6个共9个、部门自身整改13个问题整改工作。二是有序推进广通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广通镇整体改革方案、三定方案和8个配套制度,给予广通镇新招录公务员2名,新增事业编制3名,推进广通镇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交通路网等6个专项规划编制,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云南省第一家乡镇一级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广通镇挂牌成立。三是有序推进大比拼工作。统筹制定市级层面标兵8个、标杆5个,全市确定标兵标杆162个、担当履职目标647项、市级领导领衔事项64项,全市各级各部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愈发浓厚。四是着力推进模范部门创建。制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创建实施方案,推行“1+2”集中学习模式深入实施组工干部政治、理论、专业能力“三提升”行动,1至11月被州级及以上媒体采用宣传稿件169件,组织开展入户走访15轮,完成“户户清”问题整改16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4个,年内顺利通过州级文明单位复评考核。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含机关工委和市委老干部局)。其中:行政单位1个(含机关工委和市委老干部局)。单位内设办公室、干部股、干部监督股、人才股、公务员管理股、组织一股、组织二股、组织三股、老干部股9个股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9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4人(含事业工勤人员2名)。

离退休人员33人。其中:离休14人,退休19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度收入合计11652810.1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322810.16元,占总收入的97.17%;其他收入330000.00元,占总收入的2.83%。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1804689.35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项目立项实施较上年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度支出合计10230530.16元。其中:基本支出7184787.16元,占总支出的70.23%;项目支出3045743.00元,占总支出的29.77%。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3099569.35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专项工作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184787.16元,其中: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机关及老干部活动中心等机构正常运转的行政运行支出4121073.62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13377.18元;卫生健康支出366152.76元;住房保障支出284183.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45896.93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内部人员变动职务职级工资变动引起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216743.36元,占基本支出72.0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603546.20元,占基本支出的28.0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项目支出3045743.00元,其中: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机关及老干部活动中心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18220.00元;用于城乡社区支出1227523.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53672.42元,主要原因为2020年项目立项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扎实推进我市大比拼办、主题教育办、一部手机治理通等重点组织工作,按时对农村无固定收入老党员定补进行发放,进一步丰富老干部活动,强化中央补助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和使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73007.16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4.78%。与上年对比增加3216899.38元,主要原因为单位内部人员变动职务职级工资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609293.6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64.68%。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13377.7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27.83%。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保障支出。

3.卫生健出366152.7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4.22%。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障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8418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27%。主要用于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0000.00元,支出决算为114422.40元,完成预算的286.0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0407.80元,完成预算的134.6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4014.60元,完成预算的740.15%。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未预算项目支出经费,而决算数包含了专项补助工作经费支出数。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43582.4元,增长61.9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692.2元,下降8.3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47274.60元,增长176.79%。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新增大比拼办、主题教育办、一部手机治理通等重点工作需要。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407.80元,占35.31%;公务接待费支出74014.60元,占64.6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407.8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0407.8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组织协调指导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74014.60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74014.6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6批次,接待人次839人。主要用于镇村人员到部内协调工作、上报相关报表材料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3546.20元、与上年支出数3956692.36元对比,增加机关运行经费数3353146.16元,主要因为2020年增加公用经费及在职人员经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人员工资、保险等人员支出及办公费、水电费、邮电网络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资产总额3646212.73元,其中,流动资产2255286.41元,固定资产1390926.3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3646212.73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998304.8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646212.73

2255286.41

1390926.32


379697.00


1011229.32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977.96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18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3.88%,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797.96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12%。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中国共产党禄丰市委员会组织部

                                                                   2021年10月18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20301111

 

上一条:禄丰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DOC20211015081305952
下一条:关于勤丰镇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