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自然风光

禄丰市着力打造乌龙潭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日期:2021年07月21日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

近年来,禄丰市土官镇乌龙潭村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以桃为“媒”,成功探索“支部+协会+合作社+党员+群众”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协会搭台、高校指导、果农“唱戏”等有效举措,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山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资源变产业”的华丽转身,形成了“生态好、旅游活、民受益、村振兴”的良好局面,乌龙潭村成为现实版的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

立足镇情实际,谋划“桃文章”。乌龙潭村立足“滇中桃源、魅力土官”发展定位,围绕“彝州东大门”“昆明后花园”的区位优势,以寨脚社区乌龙潭片区万亩优质桃园为载体,结合镇情村情实际,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桃文化元素,编制完成了《禄丰市土官镇乌龙潭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5—2030)》,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乌龙潭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建设以乌龙潭村为核心,辐射带动芹菜塘、玉碗水和温水塘村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互动开发土官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带动全镇生态旅游服务业遍地开花。

提升基础设施,打造“桃花源”。乌龙潭村切实加强以交通、水利、电力、环保、林业、通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打牢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以乌龙潭村为中心,投资540万余元实施玉碗水、温水塘、芹菜塘、白涵厂等通村道路硬化建设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在乌龙潭片区新建乡村文化大舞台、塑木桃文化长廊、水上栈道、旅游公厕等设施,硬化文化活动场地6000平方米,种植观赏性桃花等绿化树2000余株,修建观赏游园道、观景亭,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生态宜居的“滇中桃源”呈现新景象。

挖掘文化底蕴,培植“桃品牌”。依托土官镇寨脚社区乌龙潭一带连片种植万亩优质桃园为载体,深度挖掘其桃文化、生态文化等多元文化内涵,同时不断创新桃文化旅游节的办节模式,通过成功举办十届桃文化旅游节,不断提高乌龙潭万亩桃园的知名度。积极鼓励和扶持乌龙潭一带农户大力创新发展桃产业、开办生态农家乐,并积极引导融合现有民间文艺表演队,组建民俗风情表演队,加大民俗表演队的培训、管理力度,逐步形成专业表演,配合农家乐接待表演,互动开发土官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出土官“三月赏花、五月品桃、七月尝菌、四季垂钓、美味农家”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培育支柱产业,盘活“桃经济”。万亩桃园带动乡村旅游业迅猛发展,生态农家乐等周边产业迅速兴起,协会严格管理生态农家乐食材选购、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等,每年定期组织乡村文化旅游培训班,邀请云南农业大学专家对生态农庄从业者进行培训,并组织到各地考察学习经营经验。同时,强化生态农庄监管,规范旅游从业行为,推行明码标价制度,对服务态度好、游客评价高的生态农庄颁发“土官镇乡村旅游示范农庄”牌匾,促使经营者不断提高经营服务水平。据统计,2020年片区内30家农家乐收入突破500万元,景区累计年接待游客5.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000余万元。

上一条:风光九渡—映日荷花别样红
下一条:特色小镇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