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自然风光

特色小镇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日期:2021年06月02日   作者: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来源:云南网    点击:[]

云南特色小镇——禄丰黑井古镇

打造特色小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近日,云南省命名了16个“云南省美丽县城”、6个“云南省特色小镇”。

早在2014年,特色小镇这一新事物就在杭州诞生了。如今,经过数年的发展,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国各地。特色小镇的关键在于“特色”,只有结合地方特色来打造,才能避免同质化竞争,不断扩大特色小镇影响力,从而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绕“特”字做足文章。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发挥好小镇特有的文化底蕴和人文风景,让特色小镇能够更好地到市场的认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例如,此次被评为特色小镇的禄丰黑井古镇,自古便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被誉为“失落的盐都、明清建筑的活化石”,可谓历史悠久、文物众多。当地遵循“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理念,构建起了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发展体系。正因为如此,才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发展特色,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强引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共建。政府相关部门在给予特色小镇一定政策便利的同时,还需要给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特色小镇创业,为他们提供向往的优美风景、宜居环境和创业氛围。唯有如此,才能让优秀的人才在特色小镇扎根,为小镇更长远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激活特色小镇的“一池春水”。

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底线。个别地区的特色小镇,通过举债搞开发,最终却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尴尬地步。因此,发展特色小镇,必须要科学合理规范。同时,发展特色小镇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绝对不能触碰生态红线,这应该是每个特色小镇的准入门槛。

特色小镇是推动高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实现百姓安居乐业的有益尝试。只要找准自身定位,根据自身特色来量身打造,定能获得市场认可,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上一条:禄丰市着力打造乌龙潭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下一条:“网红”九渡“五一”迎来万人打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