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自然风光

“网红”九渡“五一”迎来万人打卡

日期:2021年05月06日   作者:陈林娇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九渡竹海疯狂西瓜节太好玩了!”抱着西瓜运动会上赢来的两个大西瓜,游客陈女士激动地说道。家住安宁的陈女士每个假期都会带着家人四处游玩,谁能想到,去年还仅是一个“小众”景点的九渡竹海,今年五一期间竟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一跃成为广受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

九渡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恐龙山镇,承接着星宿江的收尾与绿汁江的起源,境内山清水秀,更有千亩竹林风姿怡人。这里曾是一个闭塞偏僻的小彝寨,因星宿江在这里连拐九个弯,生出九个渡口而得名。如今究竟是什么秘诀,成就九渡竹海美名远播的盛况?

节庆升温,与你“瓜分”清凉孟夏

从高速路下到九渡竹海,大约20分钟的车程。越近竹林,来往车辆越多,江畔的两个临时停车场已停满汽车,竹林中处处洋溢着游客们的欢声笑语。“预备!开始!”西瓜节现场,裁判一声令下,几位参赛者迅速开启了“疯狂”吃西瓜模式,刚切出来的西瓜又大又红,一列列整齐地摆在擂台上,等参赛者们来吃,规定时间内吃得最多的参赛者获胜,奖品是一只足有二三十斤的特大西瓜。而在隔壁擂台,“一人两瓜”西瓜运动会、“猜重量赢西瓜”、“西瓜雕刻大赛”等趣味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穿过竹林,下到星宿江畔,九渡“滇中小漓江”的美景风光也早已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赏。这次五一节,恐龙山镇趁热打铁,把西瓜节搬到九渡竹海来办,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乡村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河滩石头画”、“摸鱼戏虾”、“竹筏漂流”等活动老少皆宜、趣味纷呈,给游客心中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

“没想到能来这么多人,还好镇上提前调配近百名干部职工来协助我们做好现场的交通指挥和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九渡村党总支书记郭春芬说。有过九渡竹海春节期间试营业经验的她原本预计五一期间日客流量最多两千人,但开业首日下午4点不到,停车场就驶入了近600辆私家车,当日客流量将近五千人次。“五一”假期才刚过半,已有万名游客“打卡”九渡,九渡竹海乡村游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生态优先,融村入景建设美丽乡村

“叶上初阳干宿雨”,沿着水面竹栈深入九渡荷塘,团团圆圆的荷叶已挤出水面。眺望荷塘远处,一块块生态农业园区被一条条观景栈道有序分割,七彩向日葵、多彩油菜花的丛丛嫩苗正在阳光下随风摇曳。一直精心照料这片生态农业园区的恐龙山镇高级农科员杨荣国告诉我们:“当年种植,当年即可观赏,再过两三个月花就开了,九渡的明天会更美!”

水利丰沛的九渡天然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优势,但远离都会的九渡同时也具有交通不便的缺陷,九渡的农产品销路也因此一度受阻,经济发展陷入瓶颈。

近年来,九渡村结合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利用资金,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全村道路36公里,建设大型旅游公厕2座,景区便捷式公厕4座。同时紧紧围绕“生态、文明、绿色”的战略发展目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建设千亩生态农业示范区,销售生态瓜果蔬菜。通过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土地流转盘活全村90%的闲置土地,百亩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成为九渡“竹海”乡村旅游新热点,铺展九渡“全域式”乡村旅游的秀美篇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九渡村把深化乡村文明建设摆在当前工作任务的首要位置,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志愿者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周三见”农村环境整治齐参与的卫生良习,塑造九渡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的“精气神”。

“网红效应”,助阵九渡乡村振兴

“太美了!我一定是假的禄丰人,居然不知道家乡还有这么美的地方!”“这是哪里,我们也想来打卡!”五一前夕,一条发布在抖音上的短视频在网络上掀起广泛讨论,短短一天时间内获得20万播放,1.2万人点赞,“带火”九渡竹海。

九渡竹海突然晋升“网红打卡地”,与当地政府对短视频传播效应的敏锐捕捉密不可分。恐龙山镇积极适应新传媒时代,主动邀请多支经验丰富的“网红”团队前来九渡进行公益拍摄,创作二十多支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作品,合理利用“网红营销”手段把“网红”流量汇聚转化成为助推乡村旅游的有益力量。

在各大网红公益助阵和州市文宣工作人员的努力推动下,“网红效应”成功辐射九渡乡村旅游,为九渡竹海吸引游客们的宝贵“注意力”,使九渡竹海在这个“五一”脱颖而出。景点热起来了,成群的游客慕名而来,九渡村民的日子更有奔头了。不少外出务工村民赶在“五一”返乡创业,投身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附加产业,在丰富九渡竹海乡村旅游配套服务产业、提升游客观光体验感的同时实现个人增收致富。

因地制宜谋发展,建设美丽新家园。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与生态农业资源叠加优势的九渡正开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手抓的良性循环,迈上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速路”。

上一条:特色小镇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下一条:土官:桃花盛开村民笑 乡村振兴画卷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