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人大之窗】梅挺:滇西铁路和广通小镇的巨变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    点击:[]

我叫梅挺,禄丰市第二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车务段法律顾问。2012年8月到广通车务段工作,参加工作以来的11个年头里,我见证了广通小镇人民生活水平的蒸蒸日上和滇西铁路发展的日新月异。

刚参加工作时,我们广通车务段还只是一个西南边陲的小型铁路运输站段,管辖范围是成昆铁路温泉火车站至攀枝花火车站以及广通站至大理(下关站),里程仅517公里,时至今日,我们管辖总里程飞速延展至如今的2006公里,比起我刚参加工作时翻了近两番。

1998年以前,广通站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二等站,依托成昆铁路重要枢纽车站,楚雄、大理、保山、普洱、版纳、临沧、德宏等地州的客货运都在广通站集结,广通是名副其实的“滇中旱码头”。

2013年12月,新成昆铁路广昆段开通,广通站客运业务转移至广通北站;2018年昆楚大线开通、昆楚大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滇西旅游黄金线路效应在动车的加持下持续升温;2019年峨广线开通,“和谐号”动车组奔驰在广袤的滇中大地上,彝州人民首次迎来高铁,广通在“旅游热”的“暖场效应”下逐渐崭露头角,尤其是每年七八月间,广通因为野生菌交易吞吐量一直占据着市场供应量一席之地,引得众多游客和货商前来“抢货”,小镇开始热闹起来;2020年新成昆铁路攀枝花南至广通北段正式开通运营,广通更热闹了,CR300BF、CR200J等各种型号的动车组列车成为了“火车迷”的“打卡胜地”,广通渐渐成为云南铁路新晋中转换乘“热站”,火车拉来的滚滚客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同年底,动车开进临沧,实现了阿佤人民百年期盼;2021年广大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滇中至滇西货运通道能力有效提升;2023年7月,广通老站站改项目破土动工,站改施工结束后,到发线将由现有的9条增加至10条,调车线由现有的5条增加至10条,同时新增小能力驼峰,投入使用后,将大幅释放广通站运输能力,为滇西地区运输上量提供保障;预计今年底,滇藏铁路丽香段即将开通运营,也将为滇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展望未来,云南铁路建网提速,“八出省五出境”路网规划正从边陲末梢向着国际大通道转变,滇西片铁路发展史将翻开新的一页,而依托新老成昆、昆楚大和广大铁路途经的广通这个小镇,也将朝着广远通达的康庄大道昂首阔步前行。作为一名从事铁路工作的人大代表,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路”,我将义不容辞!也期望广通明天更美好!

上一条:禄丰一平浪镇:“三措并举”推动非遗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
下一条:管慢病、促健康、我们在行动! ——禄丰市紧密型医共体到彩云中心卫生院开展慢病管理中心授牌暨临床服务“五大中心”业务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