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禄丰一平浪镇:“三措并举”推动非遗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禄丰市一平浪镇坚定文化自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各项工作,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为创新性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按照“不漏一个村组和一个线索,不漏一个非遗项目和一个传承艺人”的要求,先后深入全镇15个行政村、168个村(居民)小组对全镇“非遗”项目进行普查和复查,先后征集到4类计12件“非遗”实物,进行整理分类并配以视频、图片和文字说明,详细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数据库,积极向上申报保护。截至目前,该镇共有汉、彝、苗等民族特色的州级“非遗”保护名录5个、市级5个,州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人、市级12人。

建立小基地,开好“展示课”,先后投资64万余元,建成镇综合文化站“非遗”文化展示厅、中兴井汉族龙灯文化传承保护传习所、苗族传统纺织工艺展室,大麦地苗族跳酒传习所等,全面展出全镇“非遗”项目民族服饰、传统节日活动以及生产生活图片、实物等,是一平浪镇“非遗”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培训的重要活动场所。做好传、帮、带,走实“传承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非遗”文化传承“三进”创新活动,多次举办技艺传承培训班,邀请表演艺术专家、老师以及代表性传承人到实地进行讲解和理论授课,让“非遗”文化保护工作“做有载体、展有阵地、看有形式和传有内容”,实现了传承有序、传承有效和传承有人。

利用每年春节、元宵节、火把节等传统民族节日,积极开展“非遗”项目表演、宣传和展示,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对内积极组织传统民族节日活动,对外积极组织民间“非遗”优秀节目“走出去”开展展演,打响“非遗”品牌。在一平浪地区,中兴井村传统龙灯会、横沟新街子“万噜解”节、杞栽“三•一三”民俗文化旅游节、元永井芦山文化节、干海资“火把街”、大窝稻香文旅节等每年都会如期精彩举行,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同时,中兴井草溪女子传统舞龙队先后到大理、临沧、玉溪、南京、安宁、易门等省内外各地区参加传统舞龙展演及比赛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非遗”展演的热情,增强了保护意识、宣传了民族传统文化。

上一条:禄丰一平浪镇:观摩学习凝斗志 加压奋进向未来
下一条:【人大之窗】梅挺:滇西铁路和广通小镇的巨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