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旧貌换新颜——恐龙山镇阿纳社区下村党支部抓党建促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纪实

日期:2023年11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基本情况

侏罗纪新村位于恐龙山镇阿纳社区西北方,辖4个村民小组179790人,经济收入以种养殖业、务工收入为主,地势为北高南低,村庄四面环山,山山呼应,村落以连绵起伏的青山为背景,是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核心区,是恐龙山镇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是恐龙山镇新集镇区。

存在问题:一是村庄面貌差;二是建筑风貌不统一;三是村庄道路规划建设粗犷,总体宽度不统一,未能形成车行环线;四是村庄内空闲地石堆粪堆繁多;五是基础设施不完善,村庄卫生脏、乱、差。

二、目标定位

通过景村联动、产村融合,最终打造成为省州农村人居环境样板、乡村振兴样板、智慧乡村样板、农旅融合样板、农村共富样板五个样板

三、工作措施

1.强堡垒。为了高效推进项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明确村组干部的职责任务,在绿美乡村建设工作中明确党员突击队和重点项目服务队的任务,配合镇工作专班,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开展工作,召开户长会9场次1287人次,参与碰头会26次,现场会9场,共同解决施工中遇到难点、堵点。发挥党员的四千工作法,深入村组、农户做好群众工作,入户百余次,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

2.高规划。将乡村振兴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风景区规划等多规合一、多规融合,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招投标选择上海微笑草帽有限公司结合《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恐龙谷片区和禄丰恐龙山镇区核心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实地踏堪,编制了《禄丰世界恐龙谷景区-侏罗纪新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3.广聚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受益主体是村民,为充分尊重民意、听民情,分别召开党员会议、户长会议、村民会议对《禄丰世界恐龙谷景区-侏罗纪新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商议修订,同时组织侏罗纪新村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部分房屋拆改户长共80人次到州内牟定县、南华县、昆明市普宁区和安宁市、本市金山镇、和平镇考察学习,回来后广思聚议,征求户籍在本村在外工作、创业先驱人士意见,提请社区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并报请市级相关修改后,同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讨论依据考研历史、结合现状对村内12条主、次干道进行命名标识。

4.强保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用于侏罗纪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将牲畜厩、危旧闲弃房屋拆除补助纳入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同时召开村民会议决定由村小组用集体资金将村庄内留白闲置宅基地收贮到村集体,用于打造村内小景观、口袋公园及经营性景观节点开发。目前共打造小景观、口袋公园12个。

5.夯基础。村庄整治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要任务,对村庄内部严重影响视觉环境的危、旧、闲、弃房屋通过村民四议两公开将拆除留白、闲置宅基地收贮到村民小组,用于绿植或村庄景观节点建设。拆除牲畜厩和危旧闲弃房屋161360㎡,收储村庄内留白闲置空宅基地421110㎡;侏罗纪新村污水管网铺设1920米,建污水检查井81个;村庄主干道按4米由白改黑沥青混凝土路面3200m2800米),次干道、支路、入户路采用红砂板、青石板分类别铺设,完成青石板铺贴1920m2,红砂石板铺贴1550m2;利用村庄内留白闲置宅基打造村内小景观、口袋公园等6个;移植以黄葛榕树、芒果、石榴为主的乔木29个品种380株;移植金竹3120丛;以叶子花球、红叶石楠球等为主的灌木球体36个品种3716株;以常春花、沐春菊、太阳花为主的花卉植物32个品种3728.5㎡;草坪1100㎡。

6.显特色。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结合实用性村庄规划制定出侏罗纪新村建筑风貌、房屋层高,根据恐龙生活世纪年代土质颜色结合彝族民族特色,确定外立墙面以奶油黄色加彝族、恐龙元素,外立面改造16个点位24080.92㎡,墙体彩绘1400㎡。



上一条:管慢病、促健康、我们在行动! ——禄丰市紧密型医共体到彩云中心卫生院开展慢病管理中心授牌暨临床服务“五大中心”业务培训
下一条:土官镇:认真抓好脱贫户及“三类对象”肉(奶)牛养殖情况核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