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禄丰一平浪:巡修沟渠 助力春耕生产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春灌用水在即,一平浪镇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全面完成辖区内灌溉沟渠进行清理疏通,进一步提高农田水利设施的有效利用率,确保全镇农田灌溉需求。

眼下,一平浪镇大面积的青早豌豆相继进入成熟采摘期。在横沟村委会大龙潭村,村民吴世伟、张秀芬夫妻俩正在自家豌豆地里忙着采摘豌豆,尽管青豌豆种植在山梁之上,但由于水源有保障,他家的三亩豌豆仍然长势良好。

一平浪镇横沟村委会大龙潭村村民吴世伟说:“水也好放,挖沟也比较方便。”

一平浪镇横沟村委会大龙潭村村民张秀芬说:“我们地就在路边,在沟下面方便得很,我们小春那些照样也浇得到水,不光是大春连小春也浇得到。”

吴世伟告诉记者,从中兴井水库西大沟流淌出来的水就经过他们村,在镇上科学合理,统筹调度下,他家的三亩豌豆以及4亩油菜等农作物都有了水源保障,目前,长势不错,有望有个好收成。

为扎实做好今年的春耕春灌准备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稳产增收,冬春季以来,一平浪镇积极组织实施沟渠清淤,努力改善农田灌排条件,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平浪镇水务服务中心主任曹发荣说:“充分的发动群众把这个灌区的所有沟渠在这个冬春蓄水的机会,通过组织群众义务岁修,把这个大沟全线修了贯通。”

近年来,一平浪镇先后投资3989余万元,进行84公里的三面光沟渠改造,有效解决了舍资、一平浪等9个村(社区)78个村民小组3.2万亩土地灌溉问题,而全长46.5公里的西大沟沿线村组已稳定发展烤烟、青早蚕豌豆、无筋豆等经济作物种植2.5万亩,年产值达6400万元;种植核桃、花椒、板栗、樱桃、车厘子等经济林果5.2万亩,年产值3000万元。

一平浪镇水务服务中心主任曹发荣说:“下一步我们大春生产时及时的组织调集,涉及的村社区组织民工及时上沟,然后根据农时,及时的放水到所有的田块,保证大春的满栽满插。”

上一条:禄丰一平浪:应急演练强素质 防火责任再压实
下一条:高峰: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