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禄丰一平浪:应急演练强素质 防火责任再压实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声响亮的哨声划破了夜晚的宁静,一平浪镇专业扑火队员迅速就位、整装待发,在指挥员下达任务、提出要求后,队员们伴随着警笛声迅速出发赶往火场,奋力展开扑救。

这是一平浪镇为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强化日常教育训练,切实提高队伍技能、素质和扑救森林火灾能力而开展的一次周密布 署、严密安排、模拟实战的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扑火队员反应迅速,演练结束后,认真进行了现场分析和总结。通过演练,进一步考验了一平浪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应急指挥能力,也提高了专业扑火队伍各项技能水平,演练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一平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严格落实“五强化”举措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形势平稳。一是强化部署安排。镇党委、政府及各村(社区)及时组织召开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传达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对全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确保组织到位、研究到位、责任到位;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网格化责任体系,建立由镇级领导、村组干部、护林员组成的“三位一体”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网,健全镇、村、组三级联动机制,实现责任层层压实,任务人人落实,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强化应急管理。严格做好值班备勤和物资储备,落实专班专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利用广播、大喇叭、微信群、公众号、标语横幅等多渠道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营造了“人人防火,共同防火”的良好氛围;五是强化火源管控。运用火情监测系统、瞭望哨和巡查巡逻等手段加强火情监测,对关键地段、重点目标进行重点防范、全天候监控,完善林区入口宣传警示牌和重点人群监管,从源头上保障林业资源安全。

上一条:碧城:三月来摘草莓啦!承包你春日“莓”好时光
下一条:禄丰一平浪:巡修沟渠 助力春耕生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