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勤丰镇“非遗进社区进校园 共筑文化传承梦”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作者:陈亚琼   来源:    点击:[]

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与传承,近日,勤丰镇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共筑文化传承梦”活动,让广大群众、学生与非遗“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传承非遗文化精神。

此次活动先后在勤丰镇各村(社区)、勤丰镇昆石小学为群众和学生讲解了竹编、草编艺术,让现场参与者近距离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昆石小学,通过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竹编、什么是草编,并现场展示精妙绝伦的竹编成品,课堂上,同学们都非常好奇,不断的向老师提问,有的同学还把精美的竹编成品拿起来左看右看。昆石小学梁老师说:“我觉得今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非常的有教育意义,它为我校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非遗传统文化的平台,能够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心”。

非遗文化是祖先留给人类的共同财富,它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图伟业。非遗文化进校园则是当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以及实践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将非遗文化融入基础教育,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豪感,实现文化育人的重要方式。

通过此次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提升了群众对非遗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传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兴趣,点燃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求知之心,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了解。目前,勤丰镇已开展非遗进社区活动11场次,发放宣传材料460份,非遗进校园宣讲3场次。

下一步,勤丰镇将进一步挖掘辖区内非遗项目,让更多的非遗文化呈现在众人面前,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非遗,保护非遗,将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上一条:彩云镇开展护林防火及野生动植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条:勤丰镇开展年终岁尾文化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