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检察公开听证守护“小案”里的“大民生”——禄丰市人民检察院对4件轻伤害案件集中公开听证

日期:2023年04月11日   作者:杨世骄   来源:    点击:[]

轻伤害案件易发、多发,看似“小案”,却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公平正义能否直达人心,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埋下问题隐患或者激化矛盾。最高检、公安部《关于依法妥善办理轻伤害案件的指导意见》下发以来,禄丰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充分运用检察公开听证守护“小案”里的“大民生”。

4月7日,禄丰市人民检察院集中对4件故意伤害案拟作不起诉处理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律师、公安侦查人员以及案件当事人参加听证。

4件伤害案分别因相邻权纠纷、家庭纠纷以及偶发矛盾而引发,案件办理中,承办检察官把化解矛盾,修复被破坏邻里关系、家庭关系作为立足点,多次下沉到案发地,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耐心细致进行疏导,针对性开展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表示愿意赔偿损失,被害人也愿意谅解。为公开释法说理,有效化解“心结”,禄丰市人民检察院遂决定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阐述了拟作不起诉处理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对各案件双方矛盾产生的根源、化解矛盾的细节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分别对4个案件进行评议,发表了听证意见,一致认为4个案件系民间矛盾或家庭矛盾引发,犯罪嫌疑人系初犯,且在案发后经检察机关释法说理、耐心工作,自愿认罪认罚并积极赔偿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取得对方谅解,作出不起诉决定符合法律规定,体现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由“治罪”转向“治理”,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不起诉决定。

上一条:禄丰市出台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具体措施
下一条:检察不公开听证守护少年的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