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打非治违在行动护航安全不懈怠

日期:2023年10月27日   作者:茶颖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

 

为预防和减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辖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形势平稳,禄丰大队按照“打非治违”专项工作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我大队整合执法力量,科学调整工作时间,聚焦危险货物运输、农村客运、城市客运等重点环节,结合巡查追踪、群众举报投诉线索、周末乡镇赶集日,采取定点布控+错时错峰执法的工作方式,重点对客运站、火车站、农村集市、旅游景区、医院、学校周边等非法营运车辆较多,人流聚集区域的客货运车辆非法营运,巡游出租车拒载、议价、恶意拼客、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行驶、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接受电召任务后不履行约定,客运车辆违规包车,班线客车违规经营,网约车无证经营,外省籍客车违规驻地营运,非危货运输车辆运输危险品,私家车利用QQ、微信群即时通讯手段组客拉客违规经营及以顺风车名义变相从事非法客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全力维护好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从2023年8月26日集中整治至今,我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2辆/次,检查车辆132辆,查处违章案件48起(其中:非法营运案件13起、等级评定逾期案件6起、年审逾期案件27起、出租车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案件1起、未经许可擅自跨越穿越公路埋设管道,造成路面损坏案件1起),查扣车辆12辆,纠正轻微违规行为19起,发放告知书30份。执法中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切实做到“逢车必检、违法必究”,有效震慑了心存侥幸者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积极主动向司乘人员宣讲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向人民群众宣传乘坐合法车辆出行,自觉抵制并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教育广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遵纪守法经营,努力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同时,我大队畅通诉求渠道,面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引导人民群众主动举报投诉非法违法运输经营行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受理举报投诉19起。

在下步工作中,禄丰大队将结合辖区道路运输实际,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和强有力的整治措施,持续加大“打非治违”整治力度,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努力提升群众交通出行获得感和安全感。

上一条: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调研组赴禄丰调研
下一条:禄丰市全力打通城市“断头路” 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