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工业园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年09月12日   作者:产业园区   来源:产业园区    点击:[]

禄丰工业园区2022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工业园区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要求,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动法治禄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现将禄丰工业园区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管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管委会副主任、各局室长及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年度工作部署、年终工作报告、带头做好依法决策、述职述法等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二是研究制定禄丰工业园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及《禄丰工业园区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禄丰工业园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禄丰工业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禄丰工业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禄丰工业园区法治禄丰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禄丰工业园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室领导具体落实、全员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二是召开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2次,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市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好法治建设问题整改工作。根据《中共禄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指出园区落实2021年法治成效存在6个方面问题,同时,202289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派出督查组对禄丰工业园区2022年上半普法及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反馈了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向市委普法办上报信息数量不够、普法台账材料不健全3个问题,园区认真对照以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禄丰工业园区普法及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情况反馈整改方案》,并依依对照进行了整改落实。

(二)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培训和宣传。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法律知识列为园区党政班子成员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会前学法、法律知识讲座、观看警示片等形式进行法治教育。重点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全年领导班子学法5次、专题学法2次,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二是利用周一干部职工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周三集中学习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黑影”现形记》、《念错酒“经”的掌门人》《亲情绑架下的权利腐败》《龙川江之问》《迷失的“粮心”》等警示教育片5场次,并及时通报省州市扶贫领域等典型案例;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基本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6月5日环境保护日及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主题,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社会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及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共组织学习5场150人次。

(三)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参与审查机制

聘请云南延德律师事务所李金顺律师担任工业园区法律顾问,园区重大决策和协议的签订,均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年内,为园区审定工程建设、投资等项目协议合同8个,审定常务会议题4个,园区决策更加规范合法。

(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一是常态化开展法律进企业。联合安监、环保、工信等职能部门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生态环境保护法、消防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全年到企业宣传法律法规10余次,企业依法生产、依规生产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二是积极响应法律进社区活动。利用安全生产月、社区志愿活动,到小区、办公楼宇、公共活动场所发放普法宣传单、小册子等普法宣传资料,配合社区共发放宣传单1500多份,宣传册300多本。三是开展法律宣传进基层活动。到园区挂包联系的红土山村,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讲解家庭防火、燃气使用、交通安全、用电用水安全、食品卫生、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和应对自然灾害自救互救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面对面宣传40余户受众100多人。

(五)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宣传普及民法典关于人格、财产、婚姻家庭等法律法规,切实保护人民财产权利、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组织干部职工30人观看了专家解读的民法典短视频之高空抛物、遭遇噪音扰民,参与了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等联合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  

(六)依法依规履行重大决策。在决策过程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末位表态制,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组织召开园区党政班子联席会议6研究议题61项,组织召开党委会1次,研究议题6上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8项、市委会议审议4项,无擅自决定的情况发生。

(七)落实治安防控措施,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一是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建立健全门卫值班、院内停车等安全保卫制度,摸清其他单位及特殊人群来人来访情况,定期巡查办公地点安全措施,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加固完善,确保办公区域的安全。二是加强对隐患有可能突出的化工企业进行督促,帮助和监督他们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和措施,对重点部位、重要物质、危险物品建立健全安全保卫制度,并多次配合安监、质监等相关部门定期对化工企业和重点隐患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并做出分析报告,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八)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重点整治社会热点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一是完善和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及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坚持“一把手”亲自接访、下访原则,全年多次深入挂点联系的企业、镇村开展信访维稳督促指导工作。对发生的信访稳定问题进行包案负责,实行上下联动,责任捆绑。年内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5件,均已书面答复,人大代表建议3件,经已书面答复,各类矛盾纠纷得以及时化解,没有出现越级上访、群访和化解不力导致的突发事件发生,促进了园区和谐稳定,维护了“保稳定”的工作大局。二是开展安全满意度调查工作。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年内,工业园区组织召开安全满意调查工作会议4场次,研究部署安全满意调查调查工作,积极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禄丰县公众安全感调查问卷》、《谢谢您!为平安禄丰点赞》宣传材料60份,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电话及时间,引导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积极配合公众安全感调查,提高满意率。园区2名领导干部接听到安全满意调查电话,并作正面回答。

二、存在的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不足。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理论学习不够,对法治建设的要性在工作中的体现不够;二是学法宣传教育仍存在薄弱环节,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不多,学法氛围还不够浓厚。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对法治建设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应对的新办法。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克服困难,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进一步抓好园区新时代法治建设。一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二是办好法治宣传专栏,围绕工作重点有目的地宣传好相关法律法规。三是继续开展法治宣传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利用抖音、快手、微信等多种媒体,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同时丰富活动内容,多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中共禄丰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11月21日

 

上一条:妥安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下一条:黑井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