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工业园区2022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作者:尹春萍   来源:工业园区    点击:[]

禄丰工业园区2022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园区工作法制化建设,深入推进园区依法行政,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禄丰工业园区将法治建设作为园区重点工作之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园区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管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管委会副主任、各局室长及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年度工作部署、年终工作报告、带头做好依法决策、述职述法等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二是研究制定禄丰工业园区2022年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及《禄丰工业园区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禄丰工业园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禄丰工业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室领导具体落实、全员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三是召开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1场次,传达学习市委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四是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制度,带头做到知法懂法、遵法守法,截至目前,未发现班子成员有违法违规和投诉举报事件等。五是认真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做好法律法规征求意见、执法检查等工作。

(二)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培训和宣传。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法律知识列为园区党政班子成员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会前学法、法律知识讲座、观看警示片等形式进行法治教育。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二是利用周一干部职工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周三集中学习会、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黑影”现形记》、《念错酒“经”的掌门人》,并及时通报省州市扶贫领域等典型案例;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基本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月5日环境保护日及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主题,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社会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及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共组织学习4场120人次。

(三)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参与审查机制。聘请云南延德律师事务所李金顺律师担任工业园区法律顾问,园区重大决策和协议的签订,均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园区决策更加规范合法。

(四)积极围绕国家法律法规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一是联合安监局、环境生态保护局、经信局、工商联、乡镇等部门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运行服务、法制宣传等工作,年内,常态化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10余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30个。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企联动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突水平,7月1日,积极配合市安委会在勤丰镇龙佰禄丰钛业有限公司开展禄丰市2022年政企联合液氯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场次。三是深入园区挂包联系点红土山村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农村活动。6月12日,园区组织5名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讲解家庭防火、燃气使用、交通安全、用电用水安全、食品卫生、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和应对自然灾害自救互救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面对面宣传40余户受众100多人。

(五)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5月23日,禄丰工业园区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及民法典关于人格、财产、婚姻家庭等法律法规,切实保护财产权利、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组织干部职工30人观看专家解读“民法典”之高空抛物、“民法典”之遭遇噪音扰民短视频;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等联合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    

(六)落实治安防控措施,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一是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建立健全门卫值班、院内停车等安全保卫制度,摸清其他单位及特殊人群来人来访情况,定期巡查办公地点安全措施,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加固完善,确保办公区域的安全。二是加强对隐患有可能突出的化工企业进行督促,帮助和监督他们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和措施,对重点部位、重要物质、危险物品建立健全安全保卫制度,并多次配合安监、质监等相关部门定期对化工企业和重点隐患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并做出分析报告,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七)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重点整治社会热点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一是完善和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及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坚持“一把手”亲自接访、下访原则,全年多次深入挂点联系的企业、镇村开展信访维稳督促指导工作。对发生的信访稳定问题进行包案负责,实行上下联动,责任捆绑。年内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5件,均已书面答复,人大代表建议3件,经已书面答复,各类矛盾纠纷得以及时化解,没有出现越级上访、群访和化解不力导致的突发事件发生,促进了园区和谐稳定,维护了“保稳定”的工作大局。二是开展安全满意度调查工作。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年内,工业园区组织召开安全满意调查工作会议2场次,研究部署安全满意调查调查工作,积极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禄丰县公众安全感调查问卷》、《谢谢您!为平安禄丰点赞》宣传材料30份,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电话及时间,引导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积极配合公众安全感调查,提高满意率。

二、存在的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不足。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理论学习不够,对法治建设的要性在工作中的体现不够;二是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克服困难,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进一步抓好园区新时代法治建设。一是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二是指定专人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明确专兼职的法制宣传员,确保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正常有序开展。三是细化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清单,把任务目标细化到人。四是办好法制宣传专栏,围绕工作重点有目的地宣传好相关法律法规。五是继续开展法治宣传进园区、进企业活动。

中共禄丰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30日

 

 

上一条:恐龙山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下一条: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