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黑井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

领导干部是推进全面依法治镇的关键少数”,黑井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理念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契机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关键少数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党委集体学法制度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聚焦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半年来共组织党委集体学法3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王宁书记和州委刘勇书记的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服务政策,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为企业服务观念,一切从企业的发展和群众的利益出发,始终把企业所需、所求和所急作为第一要务,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追求,用实际行动贴近企业,走进企业,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办好各项相关工作。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和质效,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外树良好形象,做实营商环境基础工作

黑井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旅游文化名镇、“云南十大名镇”、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全国文明村镇”、省级卫生乡镇和省级民族团结示范镇,2020年成功创建云南省级特色小镇。为提升投资吸引力,黑井镇结合当前特色小镇建设及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完善黑井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古镇环境,充分尊重黑井现有路网、空间格局,保持现状肌理。在此基础上,下细致功夫解决街区功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风貌特色缺失问题:一是先后实施了古镇核心区污水管网改造及管线入地(含路面提升改造)项目,对德政坊、锦绣坊、利润坊、五马桥等街区破损的路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路面修复,并对这些街道的雨水和污水进行截污分流,实现污水统一收集处理。二是以生态理念打造小镇整体生态环境。整合龙川江治理项目和储备林项目,启动了龙川江(黑井段)美化绿化项目,实现一江两岸河清、水畅、岸绿、生态美;实施了总投资4500多万元的黑井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项目,进一步保护了核心区的生态环境。三是结合黑井古镇整体风貌,对公路、街道沿线实施了绿化美化,安装路灯、灯笼、装饰灯带、观景台等布置整个集镇区,小镇内部生态进一步提升改善。四是小镇会客厅建成投入使用,智慧指挥系统功能完备,建成58个高清摄像头,实现对景区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消防热点、人流、车流实时监控,全面保障景区消防安全与社会治安。五是智慧小镇建设系统成型。黑井古镇已实现200M宽带接入和免费公共WiFi全覆盖,5G网络已开通;与云南广电网络公司禄丰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人脸识别、AI识景、智慧导览、智慧停车场、智慧厕所等智能化管理服务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六是依托“双推进”项目实施,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投资3800万元的扶贫整乡“双推进”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落地和整合资金到位。全力抓好进村公路建设和通行政村公路硬化。累计完成新开挖进村公路26公里、改扩建20公里、完成5个行政村公路硬化70公里。

(三)苦练内功,提升营商环境内在质量

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好的营商环境来源与法治政府的建设。黑井镇以高标准,高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高效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目标。2022年上半年,黑井镇共发展企业数8户,企业注销1户,发展个体工商户39户,全镇净增长市场主体46户

强化信用监管,扎实抓好2021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突出知识产权保护,指导好黑井石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张牌,积极引导各村申报专利和注册商标,提升知识产权创造的数量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服务提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台账;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的难点,对症下药,完善机制,形成机制,及时总结现象背后的共性问题,着力补齐短板,提高流程效率。集中处理解决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开展执法检查,维护市场秩序,严把经营准入关,对经营者申办开展现场核查,指导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严格按照截至6月20日,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24户次,餐饮服务单位65户次,检查农贸市场7次。并和辖区经营户签订了2022年食品安全责任书86份。

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健全。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半年来共调解各类纠纷31调解成功31涉及人员63受理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100%以上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完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重视和规范初信初访办理让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就地化解。认真执行信访接待、登记处理制度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应结案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社会整体法治意识不强,营商法治氛围不足。法治意识是人们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要实现营商环境法治化,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崇尚法治。当前我市依然有部分人"信访不信法、闹访现象多有发生,影响了政府权威和营商环境。个别企业依法经营、诚信守约意识不够强,违法乱纪现象时有发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部门领域执法力量分散、执法不规范的现象还依然存在,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法制工作人员缺乏系统的法律专业知识,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完善营商环境红黑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倒逼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率提高、营商环境优化。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坚持文明执法,杜绝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行为发生,坚决反对简单粗暴”“一刀切。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把预测预警预防作为根本任务,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根本支撑,把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健全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六+N活动。坚持把服务民生、保障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现有法律服务资源,不断拓展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建立健全完善符合实际、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对执法队伍和行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执法队伍和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上一条:禄丰工业园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下一条:禄丰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