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地震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自查自评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作者:地震局   来源:地震局    点击:[]

 

根据《中共禄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2022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细则>的通知》(禄市办发〔20226)文件精神,结合我局的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自查自评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制度、防震减灾行政执法责任九项制度等,进一步健全完善《禄丰市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办法(内部试行)》和《禄丰市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和产品清单(内部试行)》,同时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积极参与市政府立法活动。2022年度,我局没有印发规范性文件。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把依法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精心安排和部署。2022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场次,组织法治专题学习3场次。

2、健全部门法律顾问聘用机制。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20229月,对单位法律顾问聘期到期人员进行调整并续签聘用合同,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为单位全面依法行政奠定坚实基础。

3、配合减灾委做好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对2022年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重点内容包括预案的修订、应急准备、风险点排查、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进行检查督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半年和年终向市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报送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三)全面落实好守法普法责任。

1、根据2022年度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了做好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我局制定出台了《禄丰市地震局“八五”普法规划》、《禄丰市地震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计划;

2、加强机关干部法制教育,结合党组中心组、支部理论学习,将全年学法重点贯穿其中。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防震减灾法》和《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文件。

3抓好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宣传和教育,使每一位干部职工认识到我局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促进完成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的现实意义,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把个人志向同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加防震减灾法规政策宣传活动,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相渗透,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4、大力开展法律宣传。充分利用“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5.12”全国防震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11.6”防震减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其科普知识宣传周等活动全面推进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科普宣传、接受群众咨询。结合防震减灾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大力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拓宽宣传渠道,注重宣传效果,今年,我局采用集中宣传、现场咨询、知识讲座、实操演练、动漫放映、网络竞答、短信推送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次、培训班3次、知识讲座3次、社区共建活动1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横幅5条、展出展板8块。推送宣传短信100余条,使社会大众了解防震减灾相关法规,提高了法治意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人员名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实施办法等。二是进一步规范防震减灾行政处罚案件自由裁量行为。经过认真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了禄丰市地震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按照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规定,对原制定的6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重新修订为5项,制定了具体细化标准,下发各科室严格按照制定的细化标准执行。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培训。建立执法人员名录,严格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人员具备行政执法资格达100%。我局共有干部职工9人,8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今年5人全部参加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3人参加了执法换证考试。

6、规范网上行政执法及政务服务工作。根据市政管局统一安排,我局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中涉及市级的事项进行全部认领、梳理并上报政管局,共认领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检查10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已全部将办理流程、要件、条件等详细信息录入系统并通过审核。已发布实施清单,事项的实施清单法定依据清晰、办理要素明确、流程图详尽、办理期限和环节均低于法定办理标准,可线上、线下同时办理,体现了方便群众的宗旨。日常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禄丰市政府门户网站、云南省互联网+监管等网站的信息公示,真正做到“阳光执法”。

7、认真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确认审批。加强与发改建设、规划等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工作,利用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采取线上电子、线下纸质同步办理的方式,今年共审批新建项目4项,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有力提升了建筑物抗震设防能力。

8、加强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

9、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建立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完善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流畅电话等监督渠道,全面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信息,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2022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无行政处罚、行政应诉等事项。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

二是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三是法治宣传氛围不浓,宣传创新意识不强、力度不够。

上一条: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下一条:广通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