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市专项普法工作队到彩云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专题普法讲座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作者:   来源:彩云镇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市普法强基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基层普法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素质,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2月28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专项普法工作队第七普法工作队队长杨晓峰以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为契机,带领普法工作队员到彩云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专题普法讲座。

杨晓峰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从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义务、矫正过程中必须遵守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以案释法,通过分析违法犯罪的成本、代价对社区矫正对象再次敲响警钟,同时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要珍惜矫正机会,进一步端正态度,认真遵守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积极主动配合司法所、村委会的监督管理;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和矫正意识,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增强学法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普法讲座结束后,杨晓峰组长与矫正对象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全面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生产、生活、工作情况,对矫正对象提出的邻里纠纷、合同纠纷、劳务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最后,杨晓峰组长一行实地查阅了15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对彩云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社区矫正对象一人一档、日常走访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下步工作中,彩云镇将以普法强基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丰富社区矫正对象普法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一月一集中,一月一走访,一月一联合排查”的方式,全面杜绝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情况的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彩云司法所 杨柏兵)

上一条:律师宣传进景区 服务旅游促发展
下一条:彩云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签订春节遵纪守法承诺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