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开展2022年医疗机构监督监测 强化医院感染管理

日期:2022年09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院感控制和消毒监测工作的执法监督检查,促进医疗机构全面做好消毒灭菌等院内感染管理工作,2022年7月6日至7月15日,禄丰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派出3名卫生监督员,市疾控中心派出2名检验员,联合开展医疗机构监督与感染检测工作。

共对26家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进行了监督,对重点科室空气、物体表面、操作台面、使用中的紫外线灯管、使用中的消毒剂、医务人员手卫生、灭菌医疗器械等进行了随机采样抽查。其中市级管理医院3家、妇幼保健院1家,乡(镇)卫生院5家、民营医院6家、口腔诊所11家,共采集各类样品230份。

经过监督检查,各医疗机构随着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的健全和执法力度的加大,对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有了充分认识。但还是有部分医务人员对院感知识掌握不到位,缺乏无菌观念和无菌操作意识。此次抽检的230份样品中,合格225份,合格率为97.8%。有4家医疗机构5份样品检测不合格,其中污水2件、内窥镜-肠镜1件、医护人员外科手样1份、医护人员卫生手样1份。

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对抽检不合格的4家医疗机构及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医疗机构对检测结果不合格原因进行分析并立即整改。要求各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管理措施,增强院感防控意识,及时发现隐患、堵塞漏洞,切实降低医院内感染风险。目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抽检不合格的医疗机构进行立案查处,案件正在办理中。

通过监督监测依法加强对医疗机构医院感染(包括疫情防控工作、传染病防治工作、医院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等)的监督管理。促进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提高医疗质量,保障诊疗过程中医患人员的健康安全。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医疗机构院感监督监测统计表
下一条:禄丰市强化卫生法制宣传培训 促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