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开展学校卫生部门联合检查筑牢校园卫生安全屏障

日期:2023年03月31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禄丰市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等公共卫生工作,有效应对处置学校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师生健康。2023年3月20日-24日,由禄丰市教育体育局、禄丰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市疾控中心、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人员组成三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各中小学进行了督导检查。

此次检查以学校传染病防控为主,同时检查了教学环境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工作。通过查看现场、查阅资料、询问,等方式,检查了学校制定传染病防控“一案八制”及落实情况,重点查了因病缺课学生的追踪管理和传染病病愈复课证明的查验情况,学生健康体检及传染病指标的复查、追踪管理情况,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情况,健康教育开展情况;生活饮用水卫生的管理情况及储水设施的清洗消毒,涉水产品索证情况;对教室采光、照明等布局,课桌椅配置等情况;校园环境卫生情况;食堂布局、食品安全管理,病媒生物防制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检查了全市14个乡镇(包括市区)34所中小学,其中普高4所,初级中学(含九年一贯制)17所,小学13所;幼儿园2所。

经检查,各学校均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管理登记制度等传染病防控制度;所有学校都执行晨午(晚)检,有记录;绝大部分学校组织了学生健康体检。生活饮用水管理主要由后勤人员和食堂人员负责,每学期对储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校园环境卫生整洁,均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学校食堂布局合理,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且较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台账齐全。针对每一个学校存在的问题,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均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学校认真整改或逐步整改。

我们将持续加大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学校认真履行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等公共卫生主体责任,全力筑牢校园卫生安全屏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安全。

上一条:实施精准资助,助力教育公平
下一条:云南教育报刊社联合中国出版集团到禄丰市仁兴镇中心小学捐赠图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