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双减”工作的做法及成效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作者:办公室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点击:[]

禄丰市“双减”工作的做法及成效

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禄丰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高位推进“双减”工作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规范作业管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一是制定一校一案。学校结合实际,由学科组、年级组加强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课标要求。二是明确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在校内和课内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三是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各学校在大门口显眼位置公示学校各年级作业布置标准,班级在教室内公示当天作业内容和完成时间。四是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五是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小学生由教师指导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教师及时进行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做好答疑辅导。六是创新作业载体。小学一、二年级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口语交际、探究活动、手工制作等实践体验类活动。七是严格作业批改。要求教师亲自批改作业,做到有布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纠必复批。八是加强研究推广。市教体局通过组织开展专题教研活动,研究推广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设计的经验做法。九是加强督促检查。市教体局组织相关人员适时深入学校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学校对学生作业量进行规范管理。

(二)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一是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云南省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办法》《云南省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指导标准》等文件精神,对各培训机构师资要求、招生规模、场所条件、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二是加强资金监管。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禄丰市校外培训学校风险保证金和预收费监管办法(试行)》,由校外培训机构自主选择资金监管银行,与银行签订资金托管协议,及时办理资金托管账户和风险保证金账户,并按时缴纳风险保证金15万元。三是强化日常监管。除教体局监管外,城区小学及乡镇小学按照划片管理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各小学对责任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开展日常监管工作,进一步明确属地管理职责。“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我市共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16轮次,组织出动人员246人次。四是完善考核及结果运用举措。将上年整改、依法办学、组织管理、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办学行为等项目纳入民办教育年度考核中,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

(三)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为认真落实“双减”,推进“双升”(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中共禄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成立了禄丰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双减”工作。各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结合五项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作业管理细则,每学期要对学生作业布置作出规划,加强年级组、学科组对作业的统筹协调。市教育体育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市中小学“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议,让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更好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

三、取得的成效

(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100%覆盖,“5+2”学生参与率达99.60%,课后服务“一校一案”工作有效推进。学生作业负担明显减轻,课余生活明显丰富,学生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勤丰镇小学“双减”工作经验被省教育厅发布推广为云南省第四批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典型案例。

(二)2021年9月,禄丰市共有校外培训机构47所,通过开展排查整治,20223月,共注销23所,目前的24所均具备办学资质,均为线下非学科类培训机构。

(三)在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运行监测平台上,针对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进行了问卷调查。经调查统计,学生满意度占比为98.68%,家长满意度占比为98.78%

 

上一条:县域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推进情况
下一条:和平镇路溪小学紧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