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镇2022年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金山镇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站所属地管理责任,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每季度听取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逢会必讲安全,年内党委会集中组织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典型事故案例等,组织召开了有镇安委会成员单位,25个村(社区)书记主任,45户企业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的大型安全生产工作会议3次,安排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推进会,全镇各级部门,各单位分别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集中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签订了“一责双责责任书”,与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各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按照年初制定的大检查工作方案,各分管领导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期、重点时段,按照职能职责,亲自带队深入到辖区企业内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冶金工贸、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油气管道、城市安全、食品卫生、公共安全等方面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应急管理,发现隐患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年度内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二、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工作重在预防为主,为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家喻户晓,努力改变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自觉提高安全意识,在国家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期、“六月安全生产月”等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共出动安全宣传流动广播464辆次,召开村组消防、森林防灭火、自建房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校园安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会议648场次,参加人员62250余人,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2780余幅,发放安全生产资料和宣传册44830余份,在31所中小学、16所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4726人次。在“六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中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制订和印发了金山镇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云南行活动方案,在此期间各企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40场次,参与人员1200人,悬挂布标37条,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演练6场次,参与人员70人。

(二)重大安全风险排查

金山镇辖区共有小一型水库6座,小二型水库30座,小坝塘158座,地质灾害隐患点14个,森林面积45.2万亩,建有一定规模企业195户(其中非煤矿山企业16户、工业企业55户、建筑企业19户、商贸流通企业49户、宾馆住宿企业9户、地产企业22户、食品加工企业4户、危险化学品企业20户、学校49所(含公办幼儿园2所、民办幼儿园16所))风险隐患排查排除点多面广,工作任务重,年内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镇党委政府领导、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社区)责任人按照规定的职能职责、工作内容在全镇辖区内开展了重大危险隐患大排查、大排除工作。

1、库塘安全。对6座小一型水库,30座小二型水库落实了6个责任人,根据各水库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防汛预案及应急预案,各村建立了不少于50人的应急小分队。

2、地质灾害。一是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挂点联系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度;二是制定下发了相关地质灾害文件;三是把各站所负责人和25个村(社区)主任充实到地质灾害防治队伍;四是与涉及的9个村委会,14个村小组,28名地质灾害监测员签订了责任书,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9场次;五是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普查;六是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群。

3、森林防火。一是建立了镇20人、村(社区)不少于30人的专业应急队伍,车辆5辆、森林防火期内每天深入林区、村组、田间地头巡回宣传《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政策,播放《禄丰市2022年森林防火警示教育专题片》156场次,观看人员86000人(次),悬挂五彩旗150套,张贴布标、喷绘宣传标语4800条,粘贴省、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命令、《禄丰市人民政府致全市人民公开信》及防火通告1250余份,《致中小学生家长公开信》24万份,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4、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结合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金山派出所、各社区和相关部门始终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认真开展防火安全检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落实和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工程,冬春火灾防控,共对学校、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含13家歌厅、12家电子游戏室、14家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整治1100次,排查火灾隐患50条,并已全面落实整改。

5、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集中治理。金山派出所、经济发展办等相关部门在整治工作中侧重“三重一高”的巡查检查,即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油气管道输送高后果区和烟花爆竹批发零售,镇辖区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有云南德胜钢有限公司动力能源厂(金山镇境内不涉及油气管道高后果区)。开展了医疗废物和工业废物的排查整治。辖区内有医疗废物产生单位59家,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所产生的医疗废物与楚雄亚太医疗处置有限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合同,一户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纳入了年度检查计划,一般工业固废产生或堆放企业32家,其中以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矿渣堆存量和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清洗硅片产生的淤泥量较大,其余的则多数是矿渣,对20户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按期开展巡回检查。

6、非煤露天矿山。经济发展办、国土资源所、金山派出所、林草中心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按时定期到各企业开展检查,确保依法依规合法生产,切实消除各类问题和隐患。

7、粉尘涉爆等风险隐患排查。辖区内共有涉及粉尘作业的工贸企业16家(其中:木制品加工企业2家、再生橡胶及塑料制品企业3家、再生纸加工企业2家、砂石料砖瓦业生产企业9家),对以上企业经济发展办一是逐户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防范事故发生;二是积极开展职业病易发行业的职业危害因素治理,督促检查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8、特种设备等风险隐患治理。金山市场监管所、经济发展办、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了电梯、工业管道、建筑施工及重点建设项目、农村居民自建房、工业闲置厂房、公共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开展了对境内水库、地质灾害重点检测区域、公路沿线、乡村道路、居住小区、老旧小区的风险隐患排查。多次开展了对公共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的专项检查,共检查特种设备420条台次,立案查处2起,经济处罚6万元,查处道路交通违法1820件,经济处罚12.4万元。

9、经营性自建房风险管控。共排查经营性自建房899栋,面积359600平方米。暂未发现安全隐患29栋,存在一般安全隐患(蓝牌)165栋,重大安全隐患(黄牌)4栋,(1栋通过加固改造消除安全隐患、1栋正在做安全鉴定、1栋已做永久性封停使用),特别重大安全隐患(红牌)1栋(已做永久性封停使用)排查的所有房屋进行了系统录入和挂牌。

10、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按照禄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禄丰市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工作方案》禄安字[2022]8号的通知,结合金山镇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29条细化工作方案,并印发给各村(社区),镇安委会成员单位组织实施。

(三)事故控制情况

1-12月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61家次,建立问题隐患241条,已整改完善240条,截至现在未接到致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8日

上一条:土官镇2022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下一条:和平镇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