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财政局关于禄丰市2021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财政局关于禄丰市2021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整改工作要求,现将禄丰市2021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给予公示

1.关于“无预算支出1,506,272.93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当前市级财政困难,落实防风险压力巨大,重点项目或急需支出无法全部列入预算保障,将持续加强分析研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统筹兼顾坚持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二是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严格收支管理,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同时杜绝随意新增预算支出,避免此类问题的再发生。

2.关于“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严格执行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无新的财力来源时,非经法定程序不随意调整预算;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逐步提高预算的科学性、精准性,特殊情况确需调整预算支出时按相关法定程序报批,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3.关于未及时拨付上级专款83,840,000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未及时拨付的上级专款已在2022年足额列入市财政预算盘子保障;二是优先下达落实,目前未及时拨付上级专款83,840,000元已全部下达落实;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尽量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4.关于“土地出让金收缴不及时54,893,058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截至2022年10月,4个地块欠缴的土地出让金价款本金及滞纳金已全部清收缴纳入库。二根据审计查出问题,下步工作中将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的沟通对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征管职责,确保应收土地出让金清缴入库。

5.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清缴入库3,721,365.44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审计查出的2021年底未缴库的预算收入3,721,365.44元2022年1月21日已全部足额缴入国库。二是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新《冲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完善处理方法,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尽量避免此问题的再发生。

6.关于“部分乡镇未及时清缴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和殡葬收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截至2022年8月全市6个乡镇共上缴公共租赁住房租金601,558元(其中:仁兴镇290,000元,勤丰镇225,296元,土官镇22,362元,高峰乡25,800元,广通镇38,100元)和殡葬收费76,958元(其中:土官镇38,400元,恐龙山镇38,558元);二是下发了文件再次对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的性质、收益上缴事项作具体明确,指导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清分缴纳;三是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按《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禄丰县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管理规定》加强收支管理,督促相关乡镇及时清算上缴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和农村公益性公墓财政收益,避免此问题的再发生。

7.关于“非税收入不实1,880,634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及时纠正政策执行中不规范的做法,2022年开始,已将殡仪馆的经营性收入全额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根据支出需求情况,由财政逐步安排从专户核拨资金用于殡葬改革发展支出。二是举一反三,规范管理。审计提出问题后,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等非税收入管理政策加强收支管理,已杜绝将不属于纳入预算管理收入范围的经营收入按非税收入缴入国库行为,做实财政收入。

8.关于“国库往来款长期挂账199,018,200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立行立改,坚决做到止增量、减存量,杜绝新增往来款挂账,有序消化历史挂账;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楚雄州禄丰市往来款消化方案》,积极汇报争取列入预算转列支出逐步消化处理。结合2022年预算编制情况已申报安排预算支出1,000万用于消化部分往来款挂账;三是下步工作将规范预算执行,加强国库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库资金管理制度,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无指标不拨款”的原则,杜绝无预算新增往来挂账问题的发生

9.关于未全面建立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链条”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及时开展绩效目标管理评价2022年4月组织市级部门和乡镇开展2021年度整体预算情况、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开展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强化单位绩效管理责任二是适度引入第三方开展重点政策和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5月引入第三方对粮食流通领域专项资金360.78万元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三是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情况“双监控”。组织全市预算单位对2022年1-6月项目支出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将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与预期绩效目标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动态了解掌握项目目标实现程度、资金支出进度、项目实施进程等,强化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执行好《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禄政发〔2021〕5号)努力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

10.关于财政专户往来款项长期挂账264,393,840.59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由于当前地方财政困难,加上挂账时间比较长,清理难度较大,持续清理整改落实。一是截至目前已归还处理偿债基金专户挂账往来款“暂存款”9笔996.67万元。二是2022年3月市财政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了消化处理措施方案,拟写《禄丰市财政局关于审定偿债基金专户往来款长期挂账消化处理方案的请示》报请市政府审定批准最大限度消化处理和整改三是持续开展逐一清理核实消化工作,查明每笔挂账的内容、形成时间及原因,弄清资金来源性质和支出用途,该做账务调整的及时作调账处理,该收回的及时收回、该清算的及时清算、该列支的及时列支持续清理消化整改

11.关于“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针对市城投公司拥有不动产产权17宗入账时直接将价值过低的房屋并入土地计入无形资产的问题,已督促市城投公司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已委托中介机构对部分资产开展资产清查审计及评估工作,下步将根据资产清查结果调整账务确保账实相符

12.关于“国有企业资产产权不清6宗”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暂无法整改到位。市检察院办公楼房产转让无法办理产权证一是涉及新建办公楼资产与原办公楼房产置换问题,二是原办公楼产权证为市检察院所属,但已上划省管;广通农贸市场、碧城农贸市场和猫街农贸市场等三个农贸市场无产权证,补办产权手续涉及责任主体过多无法落实勤丰镇羊街中学资产因历史遗留问题有房产证无土地证,无法办理产权证原市环保局老办公楼资产因历史遗留问题办理产权过户手续的权属证明资料查找不全,无法满足办证要求下步整改措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将持续督促相关国有企业明确具体责任人,加快协调进度尽快完善相关产权转移登记手续,明确产权,避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引发法律纠纷。

13.关于“国有企业资产闲置9”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及时督促市城投公司明确具体责任人,认真研究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建筑物破损严重、招租开发利用困难等暂时难以盘活的闲置资产盘活问题,并已初见成效。其中,旧庄中学现已租赁给社会投资方用于养老服务建设;位于黑井镇3宗空闲资产已有偿转让给黑井镇人民政府作为市镇公益性设施管理使用最大限度发挥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实现保值增值。

14.关于“应收未收房产出售款4 ,200,000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已经督促市城投公司积极与州国投公司及省黑井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好相关各方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尽快做好资产处置应收尾款的催收工作,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15.关于“应缴未缴国有资产收益17,002,985.34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部分已整改。2022年3至10月整改并补缴国有资产收益710万元。在下步工作中,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将认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国有企业,在履行市人民政府与省城乡投公司签订协议,妥善化解保障性住房建设债务的同时,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原则加强财政收入征管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16.关于“采购保证金长期未清退100,000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经多次对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进行清理、催退,两家中标企业禄丰县金山镇鼎盛科技经营部,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未来办理清退手续。持续对接督促办理履约保证金清退事项后,于2022年11月8日完成清退。

17.关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分析原因,逐步完善政府综合财报编制工作,不断提高编制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二是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责,督促各相关部门按要求编制年度部门财务报告。2022年5月10日下发业务函督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要求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对我市保障性住房进行计(补)提折旧,并督促指导在年度财报中如实反映在建工程情况,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和财报编制。目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将保障性住房累计折旧、在建工程等纳入2021年度财报编制,确保财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三是下一步将及时督促各单位2022年财报中将在建工程纳入财报编制避免再出现财务报告编制不完整问题

                       

   

上一条:禄丰县人民检察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