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勤丰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30日   作者:张绍许   来源:勤丰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

勤丰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3年1月13日在勤丰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勤丰镇财政所所长 张绍许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镇纪委的监督与指导下,勤丰镇财政所紧紧围绕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坚持依法理财,细化管理、规范核算、强化监督。统筹安排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

(一)地方财政收入完成情况。2022年,全镇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9万元,完成任务数3453万元的73%,同比下降24.9%,减收833万元。分收入完成情况:税收收入完成2449万元,完成任务数3233万元的75.8%,同比下降22%,减收69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70万元,完成任务数220万元的31.8%,同比下降67%,减收143万元。由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6497万元,退税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78万元,完成任务数3453万元的-115%。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全镇实现收入2782.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93.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9.42万元),比上年增加184.59万元,同比增加7.11%。收入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上年未完工的项目在今年实施后重新下达资金。

全年完成支出280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6.12万元,占全年支出总额的63.06%;项目支出1034.35万元,占全年支出总额的36.94%。上年结转18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按功能分类科目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4.7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1.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9.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5.6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5.32万元;农林水支出780.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8.5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7.83万元;其他支出84.2万元。

按经济分类科目支出情况是:工资福利支出1206.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82.63万元;资本性支出272万元。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收入未达预期,任务目标没有实现。分析全年的财政工作,出现了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受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市场、限产能等因素的影响,财源结构发生变化,财政收入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及政策性配套投入需求不断攀升。三是重点建设项目地方投入保障能力弱,政府性债务负担重的形势仍未改变,财政运转困难。四是财政监督管理机制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资金安全管理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细化提高。针对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分析和探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支出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遵循“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先后保障顺序和原则来进行编制。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政府全部收支编入年度财政预算。

为贯彻落实好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在充分考虑影响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市财政计划安排我镇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如下: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870.53万元,支出预算187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1.53万元(详见附件5),基本财力保障及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项目支出149万元(详见附件6)。

按功能科目分类,部门支出预算1870.53万元,分别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6.91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7.4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8.3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9.28万元;农林水支出413.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6.68万元(详见附件4)。

按经济科目分类,基本支出预算1721.53万元,分别是:工资福利支出(人员经费)1207.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公用经费)72.3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42.13万元(详见附件5)。

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以上。

三、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及措施

为确保2023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目标任务的实现,我镇将着力抓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充分发挥勤丰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及产业集群优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以项目夯实发展后劲,拉动经济增长。继续加强收入征管,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工作,将各项收入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切实壮大政府可支配财力。举全镇之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做好项目引进和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镇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立足镇情,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力度,突出各单位和各村(居)委会作为争取项目资金的主体,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准备和入库工作,既要做好与上级部门的协调沟通,更要精心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和申报工作,确保准备充分、符合政策,切实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

(三)统筹兼顾,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正确分析和认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理解和支持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真正做到全镇一盘棋,同舟共济,共谋发展。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本原则和先后顺序,坚持有保有压,用小钱办大事、办实事,切实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事,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收支预算的严肃性。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绩效评价、政府采购、惠农政策和规章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不断提高村组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勤丰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村级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让村级资金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公开化。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党委、镇人大、镇人民政府、镇纪委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按照镇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创新思路,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统筹各种有利因素,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富民强镇步伐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附件:1.2022年勤丰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

况表

2.2022年勤丰镇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决算表

3.2023年勤丰镇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4.2023年勤丰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5.2023年勤丰镇基本支出预算表

6.2023年勤丰镇项目支出预算表

上一条:勤丰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下一条:金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