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3116日在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金山镇财政所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金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和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镇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职能作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克服减税降费、新冠肺炎疫情等对经济运行的影响,砥砺奋进,克难前行,着力开源节流抓收入,在做好三保支出的同时,优化结构惠民生,确保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2022年部门决算还未上报,最终数字以市财政局批复为准,如有差异再行向镇人大报告。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3万元,与市人民政府下达任务数20735万元相比,尚有5012万元的差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的76%,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及经济下行的影响,导致大部分地区财税收入都有所下降。分部门收入情况为:税务部门完成15441万元,与市下达任务20156万元有4715万元的差距,完成率为77%;财政部门完成收入282万元,与市下达任务579万元有297万元的差距,完成率为49%

(二)财政预算拨款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年初预算数3018.98万元。全年共完成财政拨款收入5243.41万元含财政预算拨款收入5179.03万元、其他收入64.38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264.73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支出5440.86万元(含财政预算拨款支出5186.36万元、其他支出254.50万元),与上年支出数5244.23万元相比,增支 196.63万元,增幅3.7%。在财政拨款支出中,基本支出3317.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占支出总额的60.98%;项目支出2122.89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4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7.3万元,其他支出254.4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9.02%。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7.28万元。结余形成原因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及当年存量资金结转结余,需结转下年按专项用途使用。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3018.98万元。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51.73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7.33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59.06万元。按预算支出功能科目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00.2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9.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6.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0.5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5万元,农林水支出1247.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6.9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万元。收支相抵后,已无结余。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数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差额较大,主要原因:一是民政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提高、义务兵优待金发放方式的改变等;二是职工正常晋升增资及人员增加;三是年初预算只预算部门基本支出,不含上级补助专项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7.3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13万元;其他支出14.3万元。上年结转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7.3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13万元;其他支出14.3万元。收支相抵后,已无结余。

3.其他收入收支执行情况

其他收入主要反映市财政用存量资金安排下达的项目资金。其他收入年初预算数0元。全年全镇其他收入64.38万元。上年结转257.40万元,全年支出 254.50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67.28万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及成效

2022年财税部门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2.8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亿元,虽然与上级的财税收入考核指标尚有差距,但镇人民政府克难前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内外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已尤为不易。完成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864万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财政经济政策,加快财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精心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着力深化改革,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支出结构,以三保为着重点,积极创新思路,转变理财方式,全力围绕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抓好各项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一是采取有效措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机制,切实调动各征收机关工作积极性,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定期召开财税收入分析协调会,努力解决财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应收尽收;积极开拓非税收入渠道,盘活资产收益,加大国土、林业等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2022取得资产处置收入250万元、罚没收入66万元,有力促进了非税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积极作用。二是按照市下达金山镇的收入任务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认真分析,准确测算,紧紧围绕财政收支平衡,突出财政保障重点,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支出预算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进行优先安排,重点保障疫情防控等经费,压缩一般性开支,狠抓三公经费管理,科学编制年度财政收支预算。三是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在严格控制新增预算支出的同时,准确把握政策,统筹安排好有限的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紧盯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反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及财政收支运行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财力补助支持,合理、妥善使用好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财力,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五是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率,盘活存量及上级直汇资金,合理调度安排用于保障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等急需支出。六是强化基层财政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效率。投资40万元实施金山财政所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有力夯实财政服务软硬件建设基础。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全镇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要求,2022年度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了禄丰金时花园项目、第二人民医院、恐龙山引水管道项目、高铁新城片区征地项目、禄丰公路分局机械养护和应急中心项目、土地提质增效、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14个重点项目的征地及资金兑付工作,支付项目征地等资金6500万元。同时积极保障上级给予扶持的镇内重点项目推进,如:投资550万元(为上级扶持550万元)的两个产业扶持仓储物流项目、投资250万元(上级补助220万元)的摩梭坝沟渠建设、投资1100万元的城中村及周边污水治理项目、投资600多万元的棚改项目及敬老院项目、各项农林水项目等。

(三)强化支出保障,惠农政策落实到户。

1.通过一卡通农补平台系统共计发放各类惠农补贴1023.56万元。其中: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国家级)4.2万元;兑付2022年耕地轮作休耕补助资金109.88万元;兑付绿色种养循环补助130.64万元;兑付2022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一批62.72万元;第二批种粮一次性补贴第二批83.22万元;兑付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22.8万元;兑付退耕还林第三批补助17.6万元;发放2022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7.6万元;兑付第二三批退耕还林资金0.99万元;发放省级公益林补偿资金40.05万元;发放农房抗震改造补助12.3万元;发放州级补助厕所革命资金22万元。

2.通过民政专户发放各类优抚及民政资金817.64万元,其中发放参战人员、退伍老兵、参战民工、复员军人、烈属等定补440.15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71.43万元,发放义务兵优待金及建军节等慰问金90.34万元,发放原村干部优抚补助11.68万元,发放城市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联络员及水利伤残等补助30.83万元,两案人员生活补助6.25万元,孤儿及无人抚养儿童补助21.28万元,临时救助及生活困难补助32.7万元,优抚人员医疗补助25.62万元,高龄补贴87.36万元。

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有力促进了全镇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真正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农民手中。

(四)聚焦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造,资金投入精准有力。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等提升人居环境战略部署,积极加强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建设,全力促进各部门涉农资金形成合力,2022年共投入扶贫及乡村振兴资金740万元、厕所革命及人居环境补助资金230万元整合村组资金用于城乡建设,切实为全镇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等中心工作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五)加强监督管理,理财水平稳步提升。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强化财政风险防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置换和清理整顿工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化解历史债务近260万元;及时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全年上缴盘活存量资金44万元,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切实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范日常采购行为,年度内完成纳入政府采购19批次,采购金额96.93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2.7万元,节约率为11.59%三是严控三公经费,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三公经费呈逐年下降,严控日常公用经费开支,压缩和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四是依托预算单位财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行政府会计制度,构建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同时启用公务之家系统,实行差旅费电子网上报销,加强对差旅费的监管,2022年通过公务之家报销职工差旅费7.09万元;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监管体系,提升会计管理能力。五是积极提高依法理财的自觉性,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依法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财政预算执行等工作情况。

回顾2022年的财税工作,我们经历严峻考验,战胜重重困难,在财税收入减收、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当前的工作中,仍然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源培植对财政增收还未形成有力支撑,缺乏稳定、持久的税源增长点,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及疫情防控等影响,财税收入减少突出;二是镇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及疫情防控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三是在工作推进、项目建设、事业发展过程中镇财政保障乏力的困难问题和现实矛盾日益剧增,财政履约维信、风险防控任务日趋艰巨,财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由于内外部环境形势严峻,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持续,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深入落实,加重了组织财政收入的难度,财政收入同比大幅减收,而三保等刚性支出只增不减,收支矛盾更为突出,财政形势更为严峻。根据全市预算编制会议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及财政政策要求和财力状况,坚持零基预算要求,按照量入为出、量财办事有保有压、勤俭节约、突出重点的原则,提出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初步方案,上报的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数可能会因批复口径差异等尚有不确定因素,最终以市财政局批复下达为准。

(一)财政收入

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数为市级下达任务数(待下达)。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安排

2023年,全镇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98.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3044.74万元,与上年预算批复数2765.98万元相比增长10.08%,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54万元,与去年预算批复数253万元相比增长0.4%,总体较上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批复3018.98万元,增长9.27%

预算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增加及全供养人员政策性增资;二是6个村改居后人员增加相关工资补贴及配套相应增加;三是今年社区工资补贴全额纳入我镇预算,而去年人均800元由省级补助未在年初预算中;四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因政策调整补助有所提高。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

2023年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是根据市财政核定的各项支出标准编制,在充分考虑影响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经镇人民政府认真测算,全镇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98.74万元,与上年预算批复数3018.98万元相比增支279.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44.74万元,项目支出254万元。

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5.62万元,占总支出的53.83%:其中人大事务支出29.21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687.94万元(含政府机关行政运行经费及村组干部、临聘人员、遗属及民政定期抚恤等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补助等)、财政事务支出13.16万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5.31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64万元,占总支出的2.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6.09万元,占总支出的12.9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4.12万元,占总支出的4.67%;城乡社区支出21.23万元,占总支出的0.64%;农林水支出710.25万元,占总支出的21.5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32.79万元,占总支出的4.03%

按预算支出部门经济分类为:工资福利支出1870.74万元,占总支出的56.71%;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68.65万元,占总支出的32.4%;商品和服务支出359.35万元,占总支出的10.89%

四、2023年财政工作计划

(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财经法律法规及制度为管财用财基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二)多措并举,抓实增收节支。一是立足镇情、理清思路,主动作为,强化政策引导,充分发挥镇域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积极推动全镇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努力提升镇域经济综合实力,大力培植税源,充分挖掘税收潜能,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收,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财税指标。二是坚持预算收支动态监控,确保预算收支执行精准有序。三是引导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规范财政保障标准,切实完善财政供养机制,有效控制财政刚性支出。五是积极做好限额资金回拨协调,争取部分资金,尽快缓解镇村账户流动资金不足现象。

(三)积极向上争取财力补助。进一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努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倾斜,凝聚更多财力资金缓解当前财政支出压力。

(四)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风险防控,提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保障。一是夯实部门预算基础工作,严格预算执行,稳步推进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继续深化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村级资金管理。二是抓实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和公开流程,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三是新上线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契机,加强学习,提高财政监管能力,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依法理财意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四是做好财政所服务能力建设,以为民服务优质、财政运行平稳、财政管理规范、资金管理高效为目标,全面提升财政服务能力保障,推动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五是加强资金调动,全力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积极向市财政争取拨回部分限额资金,缓解镇村账户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同时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化解部分历史债务。

(五)集中有限财力保“三保”工作全力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力开展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运转的前提下,进一步确保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及中心工作顺利推进实施。二是大力统筹涉农资金,积极支持提升人居环境改造(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和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等各项强农惠民政策。三是不断加大社保、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投入,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2023年的财政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积极调动一切可行因素,努力开创财税工作新局面为金山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1.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2.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2023年部门预算按功能科目支出表

上一条:勤丰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金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金山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