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金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

关于金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3117金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金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大会主席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金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镇财政所所长李澄清同志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金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在经过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组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2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3万元,与市人民政府下达任务数20735万元相比,尚有5012万元的差距,完成年初任务的76%,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及经济下行的影响,导致大部分地区财税收入都有所下降。分部门收入情况为:税务部门完成15441万元,与年初市下达任务20156万元有4715万元的差距,完成率为77%;财政部门完成收入282万元,与市下达任务579万元有297万元的差距,完成率为49%

(二)财政预算拨款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年初预算数3018.98万元。全年共完成财政拨款收入5243.41万元(含财政预算拨款收入5179.03万元、其他收入64.38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264.73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支出 5440.86万元(含财政预算拨款支出5186.36万元、其他支出254.50万元),与上年支出数5244.23万元相比,增支 196.63万元,增幅3.7%。在财政拨款支出中,基本支出3317.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占支出总额的60.98%;项目支出2122.89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41.1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27.3万元,其他支出254.4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9.02%。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7.28万元。结余形成原因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及当年存量资金结转结余,需结转下年按专项用途使用。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及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日趋严峻的实际,镇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镇第二届人大相关会议决议,坚持实施有关财政政策,强化收入征管,精心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深化改革,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全力围绕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抓好各项工作。

审查中也发现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偏小,财源培植对财政增收还未形成有力支撑;二是部分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和投放的针对性有待加强;三是镇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在工作推进、项目建设、事业发展过程中镇财政保障乏力的困难问题和现实矛盾日益剧增,财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二、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数为级下达任务数(待下达)。

(一)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安排

2022年,全镇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1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765.9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2726.99万元增长1.43%,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53万元,与去年预算数260万元相比减少2.7%,总体较上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86.99万元,增长1.07%

(二)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

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18.98万元,与上年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86.99万元相比增支31.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5.98万元,项目支出253万元。

具体预算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51.46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27.86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520.87万元(含政府机关行政运行经费及村组干部、临聘人员、民政定期抚恤等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补助等)、财政事务支出57.76万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4.9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1.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1.09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54.9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05.56万元、抚恤支出50.6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0.0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88万元;农林水支出631.43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416.85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76.48万元、水利支出90.72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47.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112.07万元。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镇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符《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符合镇党委决策部署和金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各项措施积极可行。支出预算按照合理的预期和范围编制,统筹兼顾、重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倾斜,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措施可行。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代表大会同意《金山镇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如与上级批复有差异,请与人大主席团另行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收支及预算管理水平,强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推动严格依法征收,规范资金管理,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是要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力度,在新的经济环境下,随着财政改革力度的深入,需要学习运用的财务新知识、新思维、新理念不断增多。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也应与时俱进,倡导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促进依法理财,合理调整支出结构。

二是要立足镇情、理清思路,主动作为,认真分析我镇财政收支矛盾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税源培植,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倾斜,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上一条:金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金山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和平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