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彩云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2023年1月12日在彩云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及镇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刚性支出增长迅猛、民生支出和公共建设支出增长较大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开源节流抓收入,优化结构惠民生,周密调度保运转,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稳步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21.14万元,为年初预算1501.79万元的147.9%,比上年增长110.85万元,增长5.25%。

市级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631万元,实际完成634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94万元,比上年增长14.41%,占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6.74%;非税收入完成40万元,比上年下降36.51%,占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8%;上级各项转移性补助收入1587.14万元,比上年上升5.17%,占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1.46%。市级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务部门完成594万元,为预算数554万元的107.22%,比上年增长10.41%,增收56万元;财政部门完成40万元,为预算数77万元的51.95%,比上年下降36.51%,减少23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28.34万元,为年初预算1509.79万元的147.59%,比上年增加55.76万元,增加2.5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1年的人员工资(政府发放2021年7至12月综合绩效奖)37.15万元在2022年形成支出。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1.1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万元,收入总计2229.14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228.34万元(基本支出1413.79万元,项目支出814.5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0.8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财政授权支付额度结余收回及部分上级专款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万元,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6万元,比上年减少420.2万元,下降97.9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较上年减支的原因主要是:上级因资金调度困难,压缩基金支出科目形成。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上级各项转移性补助政府性基金收入8.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6万元,收支平衡。

二、2022年财政工作及成效

过去的一年,是我镇财政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镇财税部门在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科学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努力克服经济下滑压力不断加大、收支矛盾突出等困难,不断开拓财政工作新局面。

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年度任务目标,严格预算执行,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精心理财,增收节支,努力确保全镇财政收支平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财政收支平衡及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促发展,编制好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基础资料,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收入征管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征收机关和相关人员。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积极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全面落实预算外资金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的各项政策,稳步推进预算单位沉淀滞留资金清理归并工作,充分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努力发挥非税收入促进财政增收的重要作用。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不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努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及厉行节约规定,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工作力度,切实发挥有限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

(二)立足发展,围绕重点,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安排各类支出22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4.18万元,占总支出的38.63%;科学技术支出0.3万元,占总支出的0.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01万元,占总支出的1.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6万元,占总支出的18.71%;卫生健康支出91.21万元,占总支出的4.08%;节能环保支出4万元,占总支出的0.18%;城乡社区支出7.66万元,占总支出的0.34%;农林水支出727.66万元,占总支出的32.53%;住房保障支出74.64万元,占总支出的3.3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万元,占总支出的0.44%;其他支出2.74万元,占总支出的0.12%。

(三)关注民生,强化监管,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农业农村建设、社保、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投入持续增长,确保大量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22年全镇“民生支出”1365.78万元,占全年总支出2235万元的61.05%;财政强农惠民补贴全面兑现落实到户,2022年通过惠农补贴系统录入有效户4189户,兑付资金546.11万元(其中260.17万元由财政直接支付,不计入我镇的民生支出):其中耕地力保护资金4132户191.63万元;两批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7581户144.53万元(第一批3804户48.88万元;第二批3777户95.65万元);退耕还林资金21户4万元;国家级生态效益林356户52.51万元;省级生态效益林1279户84.6万元;两批陡坡地生态治理121户14.27万元(第一批90户5.9万元,第二批31户8.37万元);雨露计划29户5.65万元;省级冬春救助资金52人2万元;耕地休耕补助资金2114户46.92万元,有力地支持和保护了农业农村和农户发展的积极性。

(四)统筹兼顾,优化保障,积极支持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强化财政风险防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和清理整顿工作,二是强化财政监管机制建设,年内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切实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继续规范各预算单位日常采购行为。四是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五是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有效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2022年全镇“三公”经费支出44.96万元,比上年上升44.29%,“三公”经费支出中公务接待费下降0.37%;无因公出国出境费用,“三公”经费增长过大的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长92.28%,主要是林草中心争取上级指标购买车辆支付8万元,同时今年公务用车保险年初预算了3.52万元为采购指标,但车辆保险2022年1月到期,用款额度还未下达,保险用代管资金专户的资金支付,经多次与市财政局对接,在12月份将保险采购指标调整为车辆加油费用,12月份充2023年油卡3.52万元;2022年与上年比较防疫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力度加大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六是积极提高依法理财的自觉性,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七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政国库单一账户管理要求,规范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五)深化改革,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政府会计核算管理改革;二是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全面运用;三是现代政府采购制度体系运用;四是深入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五是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六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按要求向人大报告了预算执行、调整和2022年预算编制草案等工作情况。

2022年,我镇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平稳运行,各项民生政策顺利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性增资及时兑付,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彩云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我镇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还将持续存在一段时期,严峻财政形势短期内无法改变,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过苦日子思想不能松动;二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财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三是以往年度实施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污水治理等建设项目欠账压力大,市级还暂未明确具体解决方案。因此,在下步工作中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树立全镇一条心、一盘棋思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转思路、谋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全镇财政预算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州、市、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预算编制以“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运转”为总体要求,不断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切实加强支出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苦日子”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最大限度统筹财政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和“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的保障顺序进行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全镇市级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785.9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76.13万元,增长18.39%。全镇一般公共预算计划收入66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2万元,增长5%。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786.7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68.93万元,增长18.34%,其中,基本支出为1689.92万元,项目支出96.8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全镇市级财政拨款收入1785.9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0.8万元,收入总计1786.72。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72万元。收支平衡。

四、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工作。立足镇情,理清思路,正确把握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和财政支持导向,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集中财力保障全镇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着力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一是要充分发挥彩云镇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及旅游、高原特色农业的产业优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建设项目,以项目夯实发展为后劲,拉动经济增长,集财力全面保障好项目引进和建设协调服务工作,为全镇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二是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积极筹措资金投入镇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产业开发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镇产业布局调整完善,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壮大镇域经济总体实力,为全镇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多措并举,狠抓各项增收节支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税收征管,完善税源监控、税收稽查工作机制,严格依法治税,严格控制税收减免,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拖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不留缺口序时入库。要继续深化非税收入征管改革,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工作,坚决将各项非税收入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切实壮大政府可支配财力。要进一步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和增值创收能力,努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要认真树立勤俭办事、过苦日子的思想,有效推进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各项改革,切实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统筹兼顾,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要正确分析和认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理解和支持新形势下的财税工作,真正做到全镇一盘棋,同舟共济,共谋发展。要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先后顺序,坚持有保有压,用小钱办大事、办实事,切实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关注民生、关注三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加大对农业、农村及民生领域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财政投入,统筹镇村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坚持依法办事,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收支预算的严肃性。要建立规范的预算定额标准和经费开支管理制度,增强预算收支的合理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完善财政财务监督和审计纪检监督机制。

(五)加强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加快资金流动性,避免资金长期滞留,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率。充分认识当前财务监督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财务人员专业性不高、财务人员变更频繁、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到位、对账报账不及时、公示不清晰、附件缺失等不规范的财务行为,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彩云镇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逐步清理消化单位和村组债务,降低债务规模和风险;推行定额备用金制度、公务卡报销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坚持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对站所资产的管理,不定期开展对站所和村委会的巡查,加大对各单位“资产、资金、资源”的检查和公示,让财政资金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公开化。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广大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真抓实干,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彩云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彩云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彩云镇2022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草案)
下一条:关于广通镇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