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二季度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分析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数据情况

(一)审核差错修改情况

1.季度审核要求的审核条件中,必改和核实性审核的差错单位数和占全部单位数的比例;

样表1-1 数据审核结果汇总表

地区

名录库

单位数

报错单位数

总数

同比增速(%

总数

无备

注数

必改(%))

核实(%

总数

占比

无备注

占比

总数

占比

无备注

占比

禄丰市

7563

3.1

108

0

95

0

5

0

注:本表数据统计时点为726日。

2.差错主要集中在哪些指标,具体原因是什么,如何处理的;

样表1-2 报错原因分析

审核条件

原因分析

处理情况

K026.【提示】产业活动单位从业人数应小于归属法人从业人数,请核实。

主要原因:因为上级法人单位的确认级别为0,县级没有核实修正权限

填写备注。如产业活动单位的上级法人单位确认级别为0,县市级没有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权限

K009.单产业法人不应有产业活动单位表。检查101-1表的产业活动单位数,101-2表的归属法人单位组织机构代码

主要原因:工商数据推送共享到管理系统后,单产业法人单位新注册了分支机构

新增本部后,进行匹配产业活动单位数处理,但确认级别为0的法人单位,县市级没有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权限

K013.法人单位16栏产业活动单位数(总数)与实际填报101-2表的单位个数不一致

主要原因:1.新注册了分支机构;2.分支机构因注(吊)销后被剔除。

进行匹配产业活动单位数处理,但确认级别为0的法人单位,县市级没有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权限

F131.【提示】规上企业的填表人移动电话漏填或非法

漏填项目

补充填报漏填项目,但确认级别为0的规上企业,县市级没有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权限。

3. 审核备注的填写情况,是否存在问题。

审核备注按实际情况填写,但确认级别为0的单位,县市级没有核实修正权限,导致每个季度都要填写备注,无形中加大了基层的工作量。具体情况是:原库中的法人单位,特别是多产业法人单位,其确认级别为0,如果又新增一户或多户产业活动单位,如在新增产业活动单位表中填报了从业人员、营业收入等,审核错误就会出现法人单位17期末从业人员(营业收入)合计一般应小于等于下属产业活动单位填报的17期末从业人员(营业收入)之和产业活动单位从业人数(营业收入)应小于归属法人从业人数(营业收入),请核实等错误。

(二)监控异常的用户操作情况

是否存在不当的剔除操作、新增操作、批量修改操作等,是否存在个别地区长期未进行任何操作等。

我市严格按照基本单位统计制度和《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系统》操作流程和规范,对相关部门推送共享的数据进行新增、变更、注销处理,不存在不当的剔除、新增和批量修改操作。且按时按量完成审核、改错、填写备注,没有延迟操作和长期没有进行任何操作的情况。

二、数据质量综合评估

(一)准确性评估(评估名录库数据与经济运行状况之间差异)

1.横向比较

我市与市场监管、税务等各部门行政资料相比,部门清单中的新增、变更和注销单位已全部进行了处理,特别是新增基本单位均已全部纳入名录库中。

2022年二季度,我市共接收部门推送的基本单位数为621户。其中:新增250户、变更345户和注销26户。分别占部门推送的基本单位总数的40.3%55.6%4.1%。新增、变更和注销基本单位,分别占《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系统》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总数7563户的3.3%4.6%0.3%

就基本单位名录库总量而言,存在虚增的情况。具体原因:一是对市场主体的考核,以每年10%左右的增长速度及注销一户需新注册登记增加2户进行;二是受经济实体注册登记门槛降低

和种养殖业扶持、创业贷款等利益的驱使,小微企业增长较大。

2-1-1部门单位清单纳入名录库变化

2-1-2部门单位清单纳入名录库变化

样表2-1 部门单位清单纳入名录库情况(分地区)

地区

市场监管

税务

在库单位占比(%

是否合理及原因

未纳入名录库的原因

在库单位占比(%

是否合理及原因

未纳入名录库的原因

禄丰市

98.1

我市不存在未纳入名录库的情况

我市不存在未纳入名录库的情况

1.9

我市不存在未纳入名录库的情况

我市不存在未纳入名录库的情况

2.纵向比较

法人单位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增加233户,增加3.1%。增加原因是:一是实际已经消亡的单位,市场监管部门为完成市场主体增长任务,又将统计系统经核实从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剔除的单位重新推送过来,我们只能请上级取消剔除返回来增录进系统;二是按要求县市级要尽量避免操作特殊处理功能,因而只能把部门推送过来的实际消亡单位(剔除单位)补录入库;三是对于实际在本季度新增的单位现场核实调查入库。

样图2-2 禄丰市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增长情况

(二)全面性评估(评估名录库中的单位是否可以覆盖全部社会经济活动)

1.是否按报表制度要求,完成部门信息收集和利用工作;

我市严格按照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对市场监管、税务、民政和编办进行信息收集,并补充入库。

2.具体频率;

   根据《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系统》相关部门推送共享频率,同步收集,正常情况下一个季度收集一次。

3.可用于更新名录库的单位占比。

样表2-2 部门资料收集情况

来源部门

收集频率

可更新名录库单位占比

税务

1

1.7

民政

1

0.1

编制

1

0.1

市场监管

1

98.1

(三)及时性评估(评估名录库数据能否及时、动态地反映出当前时刻经济的运行状况)

1.本季度部门资料处理、待处理清单和特殊处理的工作量;

2022年第二季度,完成250户新增、345户变更和26户注销单位共的入库和处理工作。

2.名录库中待新增、待变更、待剔除清单中单位的处理周期、频率、累积情况等,累积原因是什么。

样表2-3 部门资料待处理单位处理情况

名录库单位数

状态

处理周期

累积情况

处理距接收时间间隔(天)

处理频率

累积量

累积量占在库单位比

累积原因

企业

621

待新增

30天以上

30/

0

0

待变更

30天以上

30/

0

0

待剔除

30天以上

30/

0

0

非企业

0

0

0

三、专项核实情况

样表3-1 无效备注处理情况

无效备注名称

处理情况

错误指标修改情况

0

0

0

四、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部门提供的信息资源不能有效共享。由于各部门都有其独立性和特殊性,各使用的信息系统不一致,国家在部门信息共享中没有建立统一的指标体系,造成了所需信息资料满足不了基本单位维护更新的需要;二是由于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基层统计人员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判定存在偏差;三是由于基本单位大多属于民营、私营单位,办公场所流动性大,联系方式变动频繁,核实难度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四是新增、变更单位较,基层工作难度。县(市)级和乡镇级由于人员较少,在新增、变更和注销单位较多的情况下,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调查任务,根本无法做到。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培训,努力提高乡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做好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在进入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系统前的甄别和界定工作,严格把好基本单位入库工作质量关;二是加强业务指导,使乡镇统计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分散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量,达到提高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的目标;三是加强巡回检查工作,在巡回检查过程中,实地现场解决基层在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使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帮助基层解决统计内网专线开通中存在的困难。(撰稿人 李亚莉 刘学明)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下一条:禄丰市规模以上服务业部分行业指标负增长

关闭